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原来优势这么多!揭晓石头科技坚持使用平板拖布的秘密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扫地机器人已经加上了拖布,加入了拖地功能,成为一台能拖能扫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可以看到扫拖机器人已经越发成为扫地机器人市场的主流产品,受到了更多用户的青睐。

  但在市面上的一系列扫拖机器人产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部分产品选择了旋转拖布的方案,并且选择到旋转拓拖布的产品也越来越多。而也有一部分产品坚持使用平板拖布的方案,例如国内扫地机器人领域的一大巨头——石头科技就在旗下的一系列产品中坚持使用平板拖布的方案,那么为何石头科技还在坚持使用平板拖布?让我们来看看原因。

  △石头科技推出的G10

  石头科技坚持使用平板拖布的主要原因还是再于其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并且在清洁能力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在这些原因的作用下,石头科技选择了技术难度更高,以平拖布为基础的高频震动拖地方案。

  我们知道,对于家庭环境中地面的污渍,一般是需以较大的力度并且配合较快的速度进行清理,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我们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示例,让我们看看为什么平板拖布的产品在各方面表现上优势更大。

  对于地面的清洁中,部分扫拖一体机器人所采用的旋转拖布方案,是通过两个圆形的拖布向内旋转,大致以每分钟180转的转速对地面进行旋转擦除,虽然相比较于人工的打扫更加省心。但与石头科技所推出的采用高频震动拖地功能(每分钟3000次的左右震动)的平板拖布产品进行比较,在对于各类顽固污渍的清洁效果上还是采用高频震动拖地的平板拖布更胜一筹。

  在日常的家庭环境使用上,平板拖布也是相比较传统的旋转拖布更有优势。通过演示图我们可以看到,在同样的污渍情况下,旋转拖布进行清洁更像是通过水的作用将污渍进行摊薄打散,像传统的布条式墩布,拖完地地面水渍大、拖不干净,由此还会留下拖把旋转的印记。平板拖布则是利用自身吸附能力更好的特点,将物质进行吸纳带走,整体的清洁效果更好,也不会在地面上残留各类的痕迹。

  在地面液体污渍较多的情况下,旋转拖布由于是整体处于旋转的状态,由此较为容易在地面留下旋转的痕迹。并且由于离心力的关系,含水量较多的情况下,旋转式的拖布或有可能将污水甩出,进一步污染地面、墙面,造成不好的使用体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地面的清洁需要更大的力度和更快的速度,如若旋转的速度过快,那么因为离心力的关系,旋转拖布上的水等污染物就会更容易被甩出,造成二次污染。但如果速度不够快,则会造成清洁力度不够的问题。

  平板拖布的产品则没有这种两难局面的困扰,其可以利用左右方向的震动来加快清洁的速度,实现更好清洁效果,并且也不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石头科技为了进一步防止二次污染的问题,还为扫拖机器人加入了全新的智能升降式拖布结构。以石头科技最新推出的石头G10为例,这一个抬升结构可以在拖地完成后进行自动的抬升,不会再与打扫完成的地面进行接触,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的问题。并且在遇到地毯环境或者单独清扫地面的情况时,也会进行拖布的抬升,防止对地毯或者地面造成打湿的情况,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的问题发生。相比较于旋转拖布产品不能抬升的情况,石头科技所能进行抬升的平板拖布产品显然更加具备优势,也不需要用户在进行单独清扫功能时更换拖布,更加省心。

  现阶段的新款扫拖一体机器人产品大部分也配备了自清洁的功能,为用户地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而在日常的清洁中采用旋转拖布的扫拖一体机器人产品在拖地过程中还存在易缠绕毛发的问题,并且由于自身纳污能力的不足,只能采用较厚的材质,清洁难度更高,较难洗干净。而这部分产品在自清洁过程中一般是依靠旋转拖布与清洗肋的相互摩擦,被动摩擦的方式较难深入清洁拖布内的污渍,并且在对拖布进行脱水处理时也往往只能采用甩干的方式,水分残留较多,较容易滋生细菌。

  而采用了平板拖布的石头G10则是通过清洁基座内的清洁模组进行主动式的清洁操作。其中的清洁模组采用了“洗刮刷”的方式对拖布进行彻底的清洁,其通过充电基座底部的清洁模块对扫拖机器人底部的拖布进行往返的清洁刮洗,在实现清洁的同时,也对拖布进行刮干的处理。相比旋转拖布,平板震动拖布+洗刷刮的自清洁效果更佳,仅需使用刮刀将表面残留的污渍和污水刮去就可以使拖布保持相对干净,并且这一个清洁模组还会对基座的进行刮水处理,将污水刮入水槽中进行清洁回收,起到了对基座的清洁作用。

  我们可以看到采用了平板拖布的产品相比较于采用旋转拖布的产品具备了一系列的优势,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家居清洁能力和更好的家居清洁体验。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平板拖布具备的一系列优势,才让石头科技一直坚持在平板拖布方面进行不断的升级改进,加入了诸如自清洁、高频震动拖地拖地、支架抬升等一系列能力,持续向为用户的家居清洁带更好的体验而进发,这或许就是石头科技坚持使用平板拖布的秘密。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