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金士顿解读 “涨价门” 避免渠道失控

    近期,原本一片和谐的内存市场随着3.11日本大地震而有些失控,国内市场随即有所回应,“涨价门”开始困扰整个市场。地震发生后一周内,成品内存涨幅最高时达到了20元左右。虽然对于价格原本就在一两百元的内存来说,上涨的幅度依然属于正常波动范围。但本次涨价幅度为何如此之快,为何如此之突然,其中商家炒作是否祸首等疑问,仍然值得深究。

    晶圆颗粒齐停工 优质产品无处寻

    颗粒是内存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决定内存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颗粒价格的起起伏伏,也就决定了整条内存的价格是否动荡。众所周知,内存颗粒的主要原料来自于晶圆。日本作为科技大国,不仅是世界上主要的颗粒生产大国,而且也拥有不少晶圆厂商,可以说是在世界内存、闪存的生产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而3.11大地震的到来,不仅让日本几大颗粒厂商吃尽苦头,而且让一些上游晶圆厂商的处境也非常窘迫。其中占全球颗粒原材料市场多达25%的日本信越化学工业公司,旗下的两大晶圆工厂就因地震而宣告停工。除此以外,半瘫痪的交通系统也进一步加剧了颗粒交货难度。在种种不利因素下,颗粒厂商们不得不向周边其他国家晶圆厂寻求原材料。所以为了“争夺”原材料,近期厂商之间的“抢料”事件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涨价自然也并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由于硅晶圆是内存颗粒的基本原材料,因此信越方面的缺货,让不少颗粒厂都倍感头疼,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日本尔必达(Elpida)和东芝,尤其是尔必达在地震后其工厂面临着停电停工的不可抗拒因素,从而导致颗粒本身的供应也一直处于中断状态,给本已不足的内存颗粒市场造成了更大的压力。而另一大颗粒巨头东芝也面临着与尔必达相似的问题,地震直接导致工厂停工,间接导致NADA和FLASH的等主流颗粒缺货及价格上涨。

    优质产品供货紧张 成品价格连续疯涨

金士顿解读 “涨价门” 避免渠道失控

    而相应的由于原材料供应商信越的突然停工,在各大颗粒厂都拿不到原材料的情况下,内存、FLASH及NADA等颗粒价格自然也不可避免的涨价。从知名颗粒交易市场集邦全球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自从3.11大地震发生后,无论是DDR3还是DDR2内存的颗粒都全线标红,涨幅明显。其中仅DDR3就在灾后第一个交易日猛涨5.4%以上,涨势十分凶狠。

    并且,除了内存颗粒本身涨价外,诸如PCB、电容等必要元件提供商也在地震中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有些工厂虽然没受地震直接影响,但因地震所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却让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同时,由于交通不畅、燃料紧缺等现状更是让交货问题雪上加霜。所以一条内存的涨价原因并非仅仅由于颗粒涨价,而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众人望市渠道平静 厂商出招安稳市场

    涨价无法避免,对于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巨大。首先由于不利的传言和运输的原因,在市场上形成了强烈反响。据我们了解到不少想要购买的消费者在听到不良的消息后,都表示了持币观望的态度。渠道方面,众多渠道商和零售商虽然相对平静,但也不免对于供货不足的担忧。但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厂商也迅速做出了应对。

金士顿解读 “涨价门” 避免渠道失控

    就以金士顿为例,在涨价因素传出后就立即采取措施,保证了渠道的货源畅通,避免渠道失控,同时保证正常供货,让经销商和消费者安心。同时引导消费者在前往正品专柜消费,这样做即能有效控制价格体系,又能保证商品的品质,可谓保障消费者利益的高招。同时厂商们也能通过加强渠道供货力度,减少因缺货造成的抬价现象,平稳市场价格,从渠道终端彻底杜绝私自疯涨行为的发生,维护市场秩序的稳定。

    虽然,在日本发生地震后,国际上闪存、内存存颗粒的合约价分别上涨了22%和15%之多,可以说是创下几个月来最大涨幅。而在国内市场,几乎所有品牌存储产品也都有不同程度涨价。但是,实际上通过调控优化后,以金士顿一家为例,其全线存储产品的平均涨幅还不到10%,整体价格和涨幅远低于市场大环境,且价格仅仅在高位运行了不到一周即告回落。由此可见厂商自身的调控政策还是有所成效的。

    涨价持续?未来走势如何?

    最后的一个问题,就是涨价到底延续多久,短时间内是否会有缓解?实际上,除了日系厂商外,韩系的海力士与三星、台系的茂德、力晶以及南亚易胜都是业内的顶尖的存储颗粒供应商,必要时内存厂商完全可以转向采购韩系和台系颗粒来生产成品内存,而它们的质量在也业内也是有口皆碑的。因为内存厂商们并不会被日系品牌一家拖累。

    另一方面,从以上金士顿的案例,我们可以发现通过厂商自身的调控和管理,只要避免渠道失控,同样可以缓解涨价问题。同时,厂商也可以多组织推出各类促销活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实惠也对经销商销售形成实际的支持,有效提升经销商对于品牌的信心。

    市场变化莫测,但事在人为。我们也相信上游晶圆、颗粒以及内存模组厂商共同努力,在此次危机中最大限度遏制零售存储产品价格的上扬,能够为稳定市场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