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惊喜的不仅仅是速度 尼康Z 9全画幅旗舰微单上手

    尼康与昨日正式发布了旗舰级全画幅微单Z 9,今天我们在上海的媒体体验会上也有幸亲自体验了一把这款现在非常受大家关注的相机。Z 9尼康首次在微单领域涉足针对体育以及野生动物等高速拍摄需求的全画幅微单,也是尼康Z卡口首款“方块机”,最重要的是这款性能十足的顶级旗舰微单,售价仅需35999元,这绝对是打得索尼A1与佳能EOS R3一个措手不及。

    可能在大家的印象中这种方块机走的都是速度路线,致力于满足专业体育摄影师和新闻摄影记者的拍摄需求,尼康Z 9也确实如此,其搭载的405点AF对焦系统支持3D跟踪功能,即使在拍摄对象快速运动的场景中,也能继续跟踪拍摄主体。使用"高速画面捕捉+"模式可以高达约120幅/秒的速度拍摄约1100万像素的图像,当然,Z 9也能够以约30幅/秒的速度拍摄约4500万像素图像。而且自动对焦系统可在照片拍摄和视频录制时检测9种类型的拍摄对象:人、狗、猫、鸟、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火车和飞机。

出色的对焦能力,连拍时焦点始终锁定在人物眼睛位置

    但尼康Z 9真的只是以速度取胜吗?其实这款微单不仅仅如此。

厚实的手柄与尼康相机标志性的小红勾

    以往这类型旗舰的速度机型大多为了保证更快的连拍和储存速度,往往像素值都不高,比如尼康D6为2082万有效像素,佳能EOS-1D X Mark III也只有2010万有效像素。但是,这次尼康Z 9在保持更高速度这个“看家本领”的同时,还搭载了4571万有效像素的全画幅堆栈式CMOS传感器,拍摄风光与商业摄影也都不在话下。

全新4571万有效像素的全画幅堆栈式CMOS传感器

    而尼康Z 9能达到如此高的性能,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配备的EXPEED7影像处理器,处理速度是D6上所使用的EXPEED6处理器的10倍,所以能更好的做到高像素与高速度兼具,同时提供目前业内顶级的对焦与连拍。除此之外,Z 9这次还彻彻底底的取消了机械快门,因为CMOS传感器的快速扫描速度实现了较小的滚动快门失真,也就是说果冻效应基本上被攻克成功了,所以已经无需机械快门的设计,这也能让我们在进行大量拍摄时不用担心快门磨损或出现故障。

尼康Z 9机顶按键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Z 9的电子取景器做到了真正的无黑场拍摄,以前传统电子取景器系统遮挡的镜头以及单反相机因反光板抬起而丢失的画面,在Z 9上绝对不会发生。尼康Z 9由新型堆栈式CMOS和EXPEED 7影像处理器组成“双工作流”,就是CMOS读取数据之后分成两个工作流,一条用来出储存,一条专门用来显示,避免了之前普通的无黑视显示器卡顿的问题。

高速连拍时Z 9电子取景器实际显示的画面,完全无遮黑情况

    在外观方面,Z 9的整体设计语音以及按键布局基本上保持了尼康D6的特点,所以对于常年使用尼康旗舰单反的用户和专业摄影师可以快速上手。由于微单相机在结构上的优势,相比起方块单反相机来说,作为EOS R系列中首款采用竖拍手柄一体化的专业机型,Z 9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机动性及操作性,更加小型轻量化,不含电池、存储卡的情况下,EOS R3单机身重量仅约1160克,机身比D6小约20%。此外,Z 9也保持了与D6相当的坚固性,前后盖采用镁合金材质,与底部一体成型,散热效率更高。

机背按键布局

    Z 9还是尼康首款搭载4轴垂直/水平可翻折显示屏的数码相机,可以在水平位置向上倾斜 90°、向下43°,在垂直位置向上90°、向下23°进行拍摄。此外,在垂直方向拍摄照片时,图标和信息会在取景器和液晶显示屏中垂直显示,因此可以轻松查看设置。 

CFexpress Type B型双卡槽设计

手柄电池

    Z 9使用了全新的EN-EL18d锂电池组,可处理多达约700张照片,连拍模式下约5310张照片,以及约170分钟的视频录制。

    尼康Z 9在静态拍照方面已经兼具了高速对焦、高速连拍、高像素等众多有点,那么在视频方面也丝毫不拖后退。Z 9可以直接在相机内的存储卡上录制最多约125分钟的8K/30p视频,同时还可以录制4K UHD/120p/60p/30p视频,以及机内录制10位N-Log和HLG,此外,兼容ProRes 422 HQ 录制格式,满足视频制作的广泛需求。未来固件升级后,兼容机内录制8K/60p以上的12bit RAW视频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视频录制的可操作性。

 Z 100-400mm f/4.5-5.6 VR S镜头

    最后,这次与Z 9一同亮相的这支Z 100-400mm f/4.5-5.6 VR S镜头也为这款相机在体育、野生动物、鸟类等题材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搭配TC-1.4×增距镜的最大远摄位置焦距为560 mm,搭配TC-2.0×的焦距为800mm,同时保持高分辨率。镜头的手感也很不错,作为一支远摄变焦进攻图,重量只有1355g,尤其是采用的“内部平衡技术”可减少从广角位置放大到长焦位置时的重心偏移,拿在手上拍摄时整体更加轻松。

   可以说,这款Z 9是目前尼康性能最全面也是功能最先进的全画幅微单相机, Z 9的性能与画质也能完全应对从体育、新闻到商业时尚拍摄,更拥有专业摄影所必需的可靠性、耐用性和,可满足以往使用D6单反的专业摄影师的需求。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