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F1.2恒定光圈变焦镜头?尼康神级35-50mm和50-70mm专利泄漏

    尼康Z卡口的镜后距较短,加上卡口较大,所以相对以往F卡口更容易制造超大光圈镜头,像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及NIKKOR Z 50mm F1.2 S便是代表作。然而,最近有消息指尼康将会继续挑战光学技术界限,并注册了两支令人惊讶的恒定大光圈变焦镜头35-50mm F1.2和50-70mm F1.2的专利,不知道两镜会否像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一样,较为偏向开拓专业拍片市场呢? 

    NIKKOR Z 35-50mm F1.2 和 NIKKOR Z 50-70mm F1.2变焦幅度不大,变焦范围分别只有15mm和20mm,可能会有人质疑为何尼康不索性直接申请35-70mm F1.2设计专利?尼康要将原来的35-70mm两倍变焦镜再分拆成两支镜头,是考虑到镜头的体积问题,因为从流出的专利文件中看到单是35-50mm F1.2的光学设计已经十分复杂,既要在整个变焦范围拥有能人所不能的F1.2大光圈,而且光学质素要有一定保证才可以匹配这支神级镜头。另外,官方的申请文件更提到 NIKKOR Z 35-50mm F1.2的长度可能有210mm,足以媲美NIKKOR Z 70-200mmF2.8 VR S,但因为NIKKOR 35-50mm F1.2拥有更大的入光量,相信镜头直径几乎肯定可以超越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的102mm。 

NIKKOR Z 35-50mm F1.2 设计专利 

    其实过去在市场上也有超低变焦倍率的恒定大光圈变焦镜头,像适马在2015年就曾经发布24-35mm F2 DG HSM|Art全画幅单反镜头,而近一点的就有松下和徕卡推出的M4/3系统Leica DG Vario Summilux 10-25mm F1.7 Asph. 和 Leica DG Vario Summilux25-50mm F1.7 Asph.,不过由于松下使用于M4/3感光元件,镜头的外型也不致于大得那么恐怖,除了可用于视频拍摄外,配合外型较大的M4/3机身也可以在拍照时使用。反之尼康是次的两支镜无论是属全画幅或是APS-C画幅都会属于庞然大物,制作成本应该比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更高,但是如果属针对专业拍片,以35-50mm F1.2和50-70mm F1.2的规格已经吸引到部分专业摄影师的注意,以快将推出的Z9旗舰无反相机强调长时间拍摄8K 30p视频能力,不难推测尼康研发部门会考虑将35-50mm F1.2和50-70mm F1.2放于更高阶的商业电影市场。 

NIKKOR Z 50-70mm F1.2 设计专利 

via:dcfever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