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发布三年仍未普及!看USB3.0前身今世

    经过十几年的巩固,USB已经确立了行业领导者的角色,早期的竞争对手或淘汰或被用作专一领域。

    目前市场是能够对USB形成威胁的基本上只剩下IEEE 1394、eSATA,不过由Intel主导的Thundelbolt接口,已经推出就高达10Gbps,是USB 3.0的两倍,可能会成为USB强劲的竞争对手。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用在多媒体领域的IEEE 1394

    IEEE 1394,目前它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3.2Gbps,在速度上落后于USB 3.0,但提供了点对点传输功能,这样不用依赖PC即可实现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同时支持同步和异步传输模式,可以连接63个设备,可以同时传输数字视频及数字音频信号,并且在采集和回录过程中没有信号损失,使得IEEE 1394接口更加适合多媒体设备。因此在这些特定领域,仍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局限于硬盘领域的eSATA

    新一代eSATA标准也仅有6Gb/s的数据传输率,看起来高达6Gbps的eSATA会对USB 3.0构成威胁,不过事实上,eSATA这类接口是难以撼动USB 3.0的。因为其数据传输方式有较大的差异,也就注定它只能应用在特殊的领域。不过eSATA在磁盘控制,数据容错和传输速率方面要比USB3.0强不少。再加上目前eSATA已经开始在主板上得以普及,可能在硬盘领域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它们可能会并存,不过这仅仅只是USB 3.0应用的一个很小的领域,而且USB 3.0主打的是便携,所以移动数字设备才是它的主战场。

    随着Intel的Light Peak计划神秘面纱揭开,Thunderbolt提供高达10Gbps的数据以及10瓦的供电能力以外。而且采用了菊花链的连接设备,使得多个设备可以同时同步数据,不得不说USB 3.0任重而道远。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Thunderbolt沿用类似DisplayPort的菊花链串连架构,每埠可串接6台周边设备,第一台周边连接主机的Thunderbolt端口,第二台周边再连接第一台,依此类推。为此每台周边须配置2个Thunderbolt端口,分别用于连接上一台与下一台设备。当菊花链中有DisplayPort显示器时,必须接在最末端。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支持菊花链串连的Thunderbolt技术

    Thunderbolt同时兼具数字影像以及数据传输的能力,若以目前的技术模拟,Thunderbolt可以视为Disportplay以及USB 3.0的混合品,然而由于直接基于PCIE 4x,拥有的数据承载量又更为惊人。然而这个全新的混合界面到底会带来哪些改变?笔者以个人的浅见小聊一下这个技术的一些可能的影响。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Thunderbolt选择了免认证且免授权mini Displayport,有利外围装置开发相关产品。不过到目前为止,Intel还是使用了Thunderbolt外接控制芯片,并没有在自家的PCH中集成这一控制器,未来Intel应该会把其集中在自家的芯片中。而为了以后能够拥有更高的传输带宽,Thunderbolt一开始就选择了PCIE作为底层型号传输。

关于USB 3.0的那些事

同时支持Displayport和PCIE

    目前Intel Thunderbolt技术只有苹果一家合作伙伴,而苹果的产品始终还未导入USB 3.0,但大容量外接设备与数据传输需求迫在眉梢,而两者近年的配合又日益紧密,苹果亦喜欢采用一些较为特殊的技术,也许就是这些理由,苹果与Intel一拍即合,也成为第一个导入Thunderbolt技术的厂商。而且10Gbps的带宽也可让苹果的笔记本只要一个mini DisplayPort就能通过转接器扩充大量的能力,让机身侧边不须多添占位置的界面插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