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HTC VIVE Pro 2评测:5K分辨率带来更清晰的沉浸式体验

  近几年来VR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VR设备的应用场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在为用户带来沉浸式娱乐体验的同时,也可以让分隔两地的人在虚拟世界面对面的交流。

  作为VR领域的领军品牌,HTC VIVE在近年来也一直不断地更新VR技术与产品,在今年也正式推出了全新的PC VR头显——HTC VIVE Pro 2,不但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更是为用户带来了更为舒适的使用体验,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下HTC VIVE Pro 2的评测内容。

  便捷的使用体验

  对于VR设备来说,可能很多用户的印象还是停留在早期,那时的VR设备在使用时需要搭配高性能的电脑设备,并且需要针对VR设备进行较为复杂的调试,佩戴时也需要整理好各种线材,总之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而现在,VR设备在使用时已经变得非常简单,全新推出的HTC VIVE Pro 2仅有一根线材,不但安装简单,而且佩戴也非常地方便。

  HTC VIVE Pro 2使用时只需连接将线材与串流盒连接,通过串流盒将HTC VIVE Pro 2与PC设备进行连接,就可以使用。通过PC端的VIVEPORT平台就用户可以下载丰富的VR内容,同时HTC VIVE也支持Steam平台,也可以下载Steam上的游戏内容。

  HTC VIVE Pro 2的串流盒一端连接VR设备,一端连接PC设备,在串流盒上都有标注,即使是VR新手也可以轻松地将VR与电脑进行连接。

  HTC VIVE Pro 2的串流盒尺寸非常的小,与电源适配器的尺寸近似。

  在HTC VIVE Pro 2的机身上也预留了理线槽,可以对线材进行更加规整的梳理。

  HTC VIVE Pro 2的使用方法简单,并且也有着较为丰富的内容资源,让VR设备的实用性大大提升。

  舒适的佩戴体验

  HTC VIVE Pro 2采用了人体工学设计,机身达到了一个平衡的状态,在佩戴时不会让用户感觉到前重后轻,从而带来舒适的佩戴感。

  此外,HTC VIVE Pro 2可以进行全方位的调节,比如可以通过调节镜头距离从而获得最佳的观看效果,也可以调节瞳距减缓眼部的疲劳,可以调节耳机从而获得更高品质的音效,可以调节头带获得舒适的佩戴体验。HTC VIVE Pro 2对于用户的舒适性进行了大量的优化,从而让用户在使用HTC VIVE Pro 2的时间可以变得更久。

  HTC VIVE Pro 2对于戴眼镜的用户也是非常友好的,无需摘掉眼镜就可以佩戴,眼镜和HTC VIVE Pro 2是不会冲突的。

  HTC VIVE Pro 2的双眼分辨率达到了5K级别,并且拥有120度的广阔视角,能够带来更加精细的显示效果。同时,HTC VIVE Pro 2的屏幕刷新率也达到了120Hz,可以实现每秒刷新120次图像,从而带来更流畅的动态画面,更清晰流畅的显示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缓解VR设备的眩晕感。

  音频方面,HTC VIVE Pro 2所搭载的耳机经过了Hi-Res认证,并且具备3D空间音效,配合着VR设备沉浸式的体验,能够让用户获得身临其境般的体验。

  HTC VIVE Pro 2的耳机可以进行角度的调节,从而实现最佳的音质表现。音效对于VR设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体验过程中,游戏中那种从远到近的音效变化,配合VR显示,可以进一步加强沉浸式的体验。

  如果想要获得最佳的VR使用体验,建议大家在使用HTC VIVE Pro 2时配合着手柄使用。

  HTC VIVE的操控手柄采用无线的方式与设备进行连接,在手柄上配备了24个感应器,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完美模拟用户的双手位置,配合手柄上的多功能触摸板、双阶段触发器等安检,可以完成丰富的操作,对于VR体验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一些VR游戏配合操控手柄才能获得最佳的游戏体验。

  日趋完善的软件内容

  为了更好地建设VR生态,HTC VIVE此前推出了VIVEPORT内容商店,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完善,目前VIVEPORT内容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已经初具规模,涵盖有游戏、应用两大部分。

  VIVEPORT内容商店的应用分为免费和收费两种,如果不想单独购买某个游戏,还可以通过VIVEPORT内容商店提供的会员服务成为会员。无限会员订阅的月费为58元一个月,成为会员后就可以畅玩VIVEPORT内容商店中绝大部分游戏内容,相较之下比单独购买游戏更为划算。

  我们选择了三款游戏内容来体验HTC VIVE Pro2。

  第一款是《水果忍者》,对于这款游戏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不过VR版的《水果忍者》依然能够给玩家带来全新的感受,在游戏中你将会体验到更加沉浸式的游戏过程,非常有意思。

  VR版的《水果忍者》你可以在虚拟的画面中看到自己的双手,自己也置身于游戏当中。随着水果的抛起,挥舞双手就可以完成切割的操作。在游戏过程中,可以感觉到HTC VIVE Pro 2的操控表现还是很出色的,随着双手的摆动,游戏中的双手可以及时准确地做出反馈,几乎感觉不到延迟,这种一致性也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用户在游戏过程中的眩晕感。

  此外,120Hz的屏幕刷新率也可以让画面更流畅,在游戏过程中“砍瓜切菜”也会更加地过瘾。

  第二款游戏是《VenVR冒险》,这是一款闯关类的游戏,通过使用手柄来完成一系列的闯关动作,是一款休闲类的小游戏。

  以往我们玩这种闯关游戏,一般都是2D的画面,在HTC VIVE Pro 2的加持下,则可以实现3D的视觉效果。同时,以前玩游戏我们都是平视画面,而HTC VIVE Pro 2则可以让你以“上帝视角”进行游戏。

  在《VenVR冒险》通过手柄来遥控游戏角色实现跑、跳、攻击等操作,刚开始会有些不适应,当熟悉之后就会发现,沉浸式的闯关游戏要比传统的游戏机更有意思,就好像你进入到了游戏当中,游戏角色在你眼前跳来跳去。

  第三款游戏是《战机:一战风云》,游戏中玩家以第一视角来操作飞机,并且可以实现飞行及开火等操作,沉浸式的操作也能够让玩家体验一下开飞机的乐趣。

  在这款游戏中,HTC VIVE Pro 2的出色显示效果带来了非常好的体验,首先是5K的分辨率,可以看到非常细腻的画面,游戏中飞机的细节以及天空的景色都得到了较为真实的还原。

  此外,HTC VIVE Pro 2的120°超大视场角也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即使视角很大,配合5K分辨率的显示,也不会有明显的颗粒感。而120Hz的屏幕刷新率可以让画面变得更为顺畅,不会有拖影出现。

  HTC VIVE Pro 2的Hi-Res音效3D立体声扬声器在游戏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3D音效在游戏中有一种身临其境般的效果,让游戏的沉浸感更强。平时我们可能很难有这种在天空中随意飞行的体验,但有了HTC VIVE Pro 2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

  在VR体验中,最震撼的还要数《蒙娜丽莎:越界视野》,这并不是游戏,而是一款专门介绍《蒙娜丽莎》这幅作品的应用。通过HTC VIVE Pro 2,你可以近距离地观看到《蒙娜丽莎》画像,这在真实世界中几乎是不可能的,5K的分辨率能够很好地还原画作,一些细节也清晰可见。

  借助于VR技术,你可以看到一个栩栩如生的蒙娜丽莎,不再是在画框中,这种生动的人物形象也能够让人对于《蒙娜丽莎》画作有更深刻的理解。

  类似《蒙娜丽莎:越界视野》这种虚拟逛展的应用也是目前VR设备的又一重要市场,借助于VR设备,你可以足不出户地去浏览各地的博物馆,虚拟逛展目前已被广泛地运用,也是VR最佳的应用场景之一。

  总结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HTC VIVE Pro 2可以让我们获得以往感受不到的体验,这种沉浸式的感受会给人带来全新的体验。

  我认为,HTC VIVE Pro 2带来的改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佩戴的便捷性,一个人也可以很方便地佩戴好HTC VIVE Pro 2,无需他人辅助,操作起来更加地方便。此外,是沉浸感更强,这主要是因为分辨率等显示方面的升级,使得画面变得更加的精细,配合立体声的耳机,增强沉浸感。

  以往在使用VR时,低分辨率对于体验的影响还是很大的,HTC VIVE Pro 2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最后就是佩戴的舒适性,此前佩戴VR设备,可能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就需要摘下来休息一下,一方面是休息眼睛,避免长时间佩戴的眩晕感,另外是让头部与颈部休息,降低佩戴VR设备的疲劳。而HTC VIVE Pro 2将舒适性进行了升级,画质也得到了提升,因此也增加了VR设备的佩戴使用时间。

  当然,虽然VR市场近年来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但是无论是规模还是生态仍然处于一个前期水平,无法达到PC、手机这样的量级,这也是造成VR领域没有现象级应用的原因之一,虽然VR体验很好,但是在大作方面依然是较为欠缺的,因此对于消费级市场,VR的表现是无法和PC与手机相比的。

  不过,目前VR已经在商用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并且也带来了一定的成果,比如我曾经体验过使用HTC VIVE Pro 2配合专业的驾驶舱实现的虚拟驾驶,这一组合被广泛的运用在驾校学习中,HTC VIVE Pro 2可以显示虚拟的驾驶环境,驾驶舱则可以模拟驾驶环境,让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车辆驾驶的学习,一方面学车变得更舒适,另外也更加的安全。

  未来,HTC也将会持续地完善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软件内容,HTC VIVE Pro 2的实用性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HTC VIVE Pro 2单头显售价6888元,目前已经正式发售,对于想要体验沉浸式娱乐体验的用户来说,HTC VIVE Pro 2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