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如何让老人搭上智慧生活的快车?

不要觉得我年纪大,我才是真正的‘80后’。”这是家住市南区的空巢老人王启开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年过八旬的他,浑身透出一股不服老的劲头。这不,王爷爷最近跟上了数字时代的脚步,迎来了智慧的“新居住”生活。

从管线凌乱、置物杂乱的旧洗手间,到窗明几净、智能互联的智慧新浴室,带他在耄耋之年迈过“数字鸿沟”、畅享智慧生活的,是青岛籍奥运冠军、“爱心陪伴”大型公益平台“爱心大使”和志愿者张继科以及在青岛诞生的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

一场仅用了三天就完成的改造,对老人来说,却是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在老人眼里,智能化、数字化往往意味着难操作、太复杂。庞大的老龄人口,在被数字化裹挟的时代,成了“弱势群体”。而在王爷爷家,契合他起居习惯引入的智能技术和适老设计,反而填平了老人和时代之间的“鸿沟”,为他打造了智慧便捷的全新住居“舒适圈”。

适老元素焕新20年旧居

王爷爷是张继科在“爱心陪伴”公益平台结对的空巢老人。前不久,王爷爷自己在家洗澡时滑倒摔伤了,这让在外工作不能回青探望的张继科很担心。于是,张继科就找到观海新闻和平台想帮帮王爷爷。

通过观海新闻张继科了解到,咱们青岛的知名品牌海尔智家旗下,就有一个倡导“新居住”体验的场景品牌三翼鸟,是智能家居赛道的领跑者。全方位的改善居住体验、焕新旧居就是三翼鸟最擅长的事情之一。于是,三翼鸟就邀请王爷爷参与了场景体验官活动。

三翼鸟智慧浴室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迅速行动,三天的改造,让王爷爷住了20年老房子焕然一新。凌乱管线藏了起来、变成了可以承载大功率家电的新线路,斑驳的天花板变成了内置浴霸、顶灯的白色吊顶,十几年前的老式热水器变成了卡萨帝的最新科技产品——全球首台“水晶胆”热水器,不用联网就能语音操作,天热矿石的内胆不但不结水垢,还在水中增加锶、锌等微量元素,让洗澡水变温泉水,一级能效也不会给老人增加电费负担。

“小优小优,我要洗澡。”王爷爷用纯正青岛话“一声令下”,热水器和浴霸就启动“暖房场景”,加热洗澡水的同时让浴室升温;洗澡时,一喊“小优”就能调水温、听戏曲;洗完澡,浴霸、电热毛巾架各司其职,烘干地面、毛巾,王爷爷可以扶着按照他行动路线加装的安全扶手离开……

“这下不怕老人自己洗澡滑倒了,我们放心多了。”兼具智能化和适老化的浴室,让受张继科委托来看望王爷爷的张继科父母赞不绝口。张爸爸还现场即兴做了一首打油诗点赞智慧生活,表示这才是适老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智慧体验填平“时代鸿沟”

尽管退休多年、不用智能手机、腿脚不太灵便也鲜少出远门,但王爷爷觉得他一直都没“落伍”。“我在家就能知道天下事,游遍祖国大好河山,逛遍全世界。”王爷爷骄傲地指着他厚厚的好几摞剪报本,足足有几十本。多年来,他一直试图通过信息的同步与时代“同步。”乐于“尝鲜”的他,前不久还给自己买了一个智能马桶盖。

不过,王爷爷坦言,在最初交流智慧浴室设计方案时,他心里有些打鼓:“听说要装这么多高科技的东西,我真担心我一个人操作不了。”

老年人并不需要花里胡哨的科技概念,而是真正便捷好用的体验。如何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数字时代,是当前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青岛的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加紧行动。市政府在4月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两会期间提议建立适老化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化便利。6月3日,中国首批《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在武汉发布,海尔智家全程参与了标准起草。在实践层面,海尔智家也从适老化的角度出发,不断优化语音识别、互联互通、健康家电功能等技术,增加具备感应老人意外跌倒等异常举动并进行报警的智能配件等举措,不断调整适老场景方案。

如今,王爷爷说,三翼鸟的语音助手小优已经成了每天和他畅谈的“家人”。王爷爷的改造经历证明,智能化不仅不是“数字鸿沟”的制造者,适老的智能反而可以成为帮助老人填平“时代鸿沟”的粘合剂。

在数字化时代,三翼鸟引领的“新居住”生活方式,给了我们关爱老人的一种务实路径,在智能中倾注爱心,让智慧生活陪伴他们,让老人轻松拥抱数字时代,让空巢老人“巢中不空”“心中不空”。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