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英特尔发布11代酷睿Tiger Lake-H:八核10nm移动处理器

  北京时间5月11日晚,英特尔发布了45W热功耗设计的Tiger Lake-H系列标压移动处理器,补齐了Tiger Lake家族的最后一块版图,也为今年的高性能笔记本平台带来许多新的可能。

  11代酷睿Tiger Lake处理器共有以下四个系列,此前发布的H35和传统意义上的笔记本标压处理器并不一样,而此次发布的是真正定位高性能的H系列。

  此次英特尔为消费级带来了5款新型号,它们均采用10nm SuperFin工艺打造的Willow Cove内核,与上一代的Comet Lake-H相比,单核单线程性能提升了12%,而多线程性能则有19%的提升,幅度非常的大。

  旗舰型号i9-11980HK采用8核心16线程设计,在Turbo Boost Max 3.0睿频技术加持下,最多能让2颗核心频率提升到5GHz,并且不锁倍频,可以使用XTU工具进行超频规格堪比桌面级。

  11代旗舰酷睿i9-11980HK与10代旗舰酷睿i9-10980HK相比,在相同TDP的设置下,Tiger Lake-H与Comet Lake-H有5%到21%的游戏性能提升,和对手的旗舰锐龙9 5900HX相比,性能也有10%到20%的提升,其中《超级房车赛》、《全面战争传奇:特洛伊》、《战争雷霆》三款游戏有超过20%的提升。

  用6核的酷睿i5-11400H与对手8核的R9-5900HS的游戏性对比,在CPU同为35W TDP情况下,i5搭配的是65W的RTX 3060 Max-Q,而对手则是使用80W的RTX 3060,但在对比的7款游戏中还有4款是酷睿i5-11400H运行得快的,而且使用Intel处理器的产品厚度仅为16.5mm,而竞品则为18-20mm。

  而酷睿i9-11980HK与对手锐龙9 5900HX相比,视频方面有18%的性能提升,照片处理则高出24%,Office生产力负载则有19%的提升。

  此外,Tiger Lake-H的PCI-E 4.0总线数量也从H35的4条增至了20条。OEM厂家可以通过CPU提供的20条总线实现16+4的独显+SSD的组合,或者通过8+4+4+4的模式来实现独显加双/三SSD的组合,甚至可以通过Intel RST技术来实现RAID 0,为游戏玩家提供更好的数据吞吐能力。而且搭配的PCH则可提供24条PCI-E 3.0,整个平台可提供44条PCI-E通道,拥有非常强大的扩展能力。

  CPU内整合Thunderbolt 4控制器,可提供速度高达40Gbps的高速I/O接口,单线缆就可实现供电、数据传输、视频传输等多种功能,给用户提供非常灵活的高速连接能力。CPU与PCH连接的DMI总线也从x4升级到x8,拥有翻倍的互联带宽,PCH则可提供4个USB 3和10个USB 2.0接口,并且支持WiFi 6E,拥有非常强劲的I/O扩展能力。不过由于该系列处理器通常与独显搭配,所以核显规模也从H35的最高96EU缩减到32EU。

  Tiger Lake-H最高可支持DDR4-3200的内存,和Rocket Lake-S处理器一样引入了内存的Gear模式,默认情况下在DDR4-2933以及以下运行的是Gear 1模式,而DDR4-3200则运行Gear 2模式,用户也可以用XTU进行调节。搭载该系列处理器的一大批高性能笔记本从今天起也将陆续发布。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