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英特尔Evo平台:标准严苛,给你更棒的移动PC体验

  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英特尔Evo平台推出已有8个月的时间了。根据英特尔官方的最新消息,目前已有75款通过英特尔Evo平台认证的笔记本电脑上市了,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

  英特尔Evo平台如此的小有成就,离不开英特尔的大力推动,也离不开产业链里面千万合作伙伴们的大力支持。在近日进行的2021春季英特尔Evo平台媒体分享会上面,英特尔不仅介绍了英特尔Evo平台的严苛标准,而且还特别邀请了两家合作伙伴——联阳半导体和前海深蕾,向参会媒体们分享了一些英特尔Evo平台的幕后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了解一下。

  齐心协力,共筑卓越的英特尔Evo平台!

  英特尔Evo平台随着雅典娜计划的推进,最主要的是能够通过设立非常严苛的高指标,引领整个PC产业带来最时尚、最极致的产品设计。英特尔通过深层次的合作,比如设计方面和生态链系统赋能的工作,使得整个呈现给我们客户的产品能够达到各项质量的指标,性能的指标,甚至是达到极致的程度,从而把最优质的产品展现在市场中,提供给我们的客户。这就是英特尔Evo平台最终想达到的一个状态,一个境界。

  英特尔Evo平台除了各项设计和测试的过程,最后是有一个论证的流程的。这个Evo论证的过程当中是有这样几个组成部分。前期英特尔的雅典娜计划做了各种各样的规范制定;在规范制定之后,会跟所有的合作伙伴做相应的沟通,一起做他的产品评估;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在参与了所有的这些前期工作并了解了雅典娜计划的这些规范之后,就可以做自己的产品计划,来提交他想参选我们雅典娜计划的产品的各项指标,和产品的类型。

  当英特尔收到他提交的这些申请之后,英特尔会组织相关的部门做相应的技术评估,并且我们会按照雅典娜计划的规范做相应的筛选工作。筛选之后,在雅典娜计划的列表中就会出现他的提交申请。当进入我们这个计划之后,我们实际上分了两大范畴的工作,一方面的工作是去做整机的研发,我们跟客户之间会做各个方面的深度合作,整机研发。在研发结束以前,做真正检测的时候,它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会做技术上的分析,各种各样的实验,如果需要调试,我们就做调试。解决所有这些问题之后,我们会有一个总体调优的过程,然后我们再去做实实在在的检测。

  与此同时,要想让整机的设计达到我们性能指标的要求,英特尔离不开软件、硬件这些部件的研发,这就需要跟我们的元器件合作伙伴一起做零部件的深层次的研发。同时在他们的研发过程当中,英特尔也会做各种各样的合作,包括在英特尔全球,不管是在我们中国大陆,还是在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在美国的总部,我们设了开放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就是给我们提供了平台、流程、机制,让我们看到各种各样器件的问题,我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实验,通过实验室各项的工作,解决先有硬件还是先有软件,还是软件走在前,硬件走在后,也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当英特尔关于部件研发的所有过程结束之后,我们的部件也会送到相应的部门检测。所以我们的两条腿并行走路,一方面我们跟生态链系统做部件级的研发和检测,让它也能够事先准备好,让我们整机的客户做它整机产品的研发和检测;另一方面,所有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之后,经过OEM、ODM整机开发伙伴的产品研发检测之后,就会走到最后一轮的产品的认证测试,如果这个产品经过这一系列的环节之后,它能通过各项认证指标的测试,那么英特尔就会颁发相应的认证证书。这就是我们在Evo认证过程当中几个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英特尔Evo平台认证拥有很高的淘汰率,只为保障优质移动PC的呈现!

  为了进一步讲解在生态链系统上我们是怎样赋能合作伙伴的,接下来将举一个简单形象的例子形象的来看。这就像是一个漏斗化的流程一样,英特尔涉及到各个种类,上百个不同的元器件,可能不会一一都讲到,但是以显示屏为例,它是一个单项的部件,在业界有十多个不同的显示件供应商。那么不同的显示屏它的各类指标都不一样,无论是分辨率也好、亮度也好、色域的广度也好、色彩的深度也好,它能够达到的功能级也好……这些都是针对显示屏单项的指标,我们是通过这些单项的指标,按照我们的Evo平台的标准,事先所规定好的规范,一一根据它的特性考核、评估和筛选。

  下面的这个表格,是给大家一个大体的概念,为什么讲是一个漏斗型的选择呢?英特尔仅凭显示屏它本身单项的各个规格,实际上按照雅典娜计划的规范,就可以做理论的分析和筛选了。

  首先,通过它本身提交的这个规格,就可以看到基本上在18%左右的淘汰率。那么当它的规格等等这些都符合标准之后,我们就会做一些专项实测的动作,比如说刚才所介绍的各项的光学的特性,本身功耗的特性等等。通过这些专项的测试,可以看到,大概又有20%-25%不等的概率又被淘汰掉。所以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计算,通过我们本身的这些筛选,整机的开发商去将显示屏应用在整机设计以前,大概有一半的概率被淘汰。经过单项筛选之后,还要看在整机中最后所展现的性能和效果。我们想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来为大家介绍整个Evo认证过程当中是怎么样通过整机和零部件相互的同步进行,使得整个生态链系统全部运转起来,来支持整机开发商产品的设计和对最终Evo平台论证的过程的。

  在跟生态链系统的合作和研发的过程当中,从总的数量级,软硬件的单项部件的数量来讲,英特尔大概是成倍增加的,从2019年作为一个基数来看,2020年大概将近翻了一倍,是2019年的200%。2021年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我们规划还可以再提高100%,跟2019年相比,达到它三倍的水平。随着雅典娜计划目标规范的演进,软硬件部件的种类也逐年在扩大,跟2019年比,2020年实际上我们也是翻番。这些种类内存、显示器、存储单元、音频解码、嵌入式的控制器件等等一系列,并且种类不断在增加。

  随着雅典娜计划的不断推进,英特尔也在不断地向生态链系统引入更多的元器件、更多的种类,来广泛的支持我们最极致的,最优质的雅典娜计划产品,最终推向市场,并引领整个PC业电脑业的时尚发展。

  联阳半导体:提供优秀的键盘控制器

  联阳半导体成立将近25年了,是一个专业的芯片设计公司。主要是在笔记本上面的embedded controller,在业界也有人叫做键盘控制器。在2020年,联阳半导体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50%,实际来讲,已经有超过100 Million出货量。

  什么叫做embedded controller,有的人叫键盘控制器。顾名思义,联阳半导体是在英特尔SoC下,通过eSPI或者LPC接到我这一颗EC产品上。右上角那边有一个Internal Cable,联阳半导体的EC是控制一台笔记本,上面所有的键盘跟Touch Key等等都是由EC来控制的,键盘控制器控制里面所有键盘也是通过EC来控制,还有触控面板,系统上的时序图、电源管理,以及刚刚所提到的风扇控制,就是CPU或者系统上面如果温度比较高一些,把风扇转变速度变快变慢都是由键盘控制器来控制。另外,一台笔记本上面,电池的状态是25%、50%、75%,或者是满载的100%,也是由键盘控制器的EC来汇报的。还有各种传感器、DCI等等。所以说键盘控制器这一颗EC看起来小,控制的Device是相当多的,可以看到,如果一台系统里面GPU是一个大的核,键盘控制器就等于是挂在CPU下面的一个小核,一个小的控制处理器。

  在雅典娜计划的部分,英特尔开放实验室给予过的大力协助,比方说假设RVP的环境,OS环境检查,在OS下测试如果遇到问题,工程师们也不厌其烦的帮联阳半导体协助处理。

  如今像国内的联想、HP、ASUS、Acer、小米都是联阳半导体的重点客户。跟英特尔合作,不管是说在上海或者台北这边,开放实验室都提供了一个双向的平台,有些OEM或者品牌有些想法可以在实验里面获得验证,而且可以大家一起讨论来实现双方的方法是否可行。

  当然在品牌之后,ODM厂商这边也会跟我们联阳半导体进行元器件的评估与开发的方案。因为开放实验室本身是一个咨询交流平台,它最主要的主旨是在推动笔记本优化和降低成本,原本出现在高端笔记本当中的解决方案,会随着不断的研发,不断的优化,成本也会逐渐的降低,让很多普通大众都可以接受。所以说雅典娜计划对于厂商而言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一个不错的环境。由于英特尔跟OEM或者ODM不断的优化低功耗,目前联阳半导体有9款的产品已经通过验证了,联阳半导体在每个线路里进行优化,经过上百次实验室的测试,找出了最佳的工作模式,当然了还要修这些原始码,在现阶段标准下,联阳半导体可以调到最低大概3.6mW,当然业界平均水平是4.8mW。以联想有一款C940为例,联阳半导体联合英特尔20几个专家以及联想的朋友一起进行整机优化,最终实现电池续航力长达13个小时。所以说这是整个团队跟开放实验室,还有品牌三方共赢的局面。

  前海深蕾:提供优质的音频芯片

  深蕾半导体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主要应用在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等各种PC产品的声卡上。在全球的PC音频编解码芯片市场,深蕾在全球算是前三。

  为了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深蕾半导体花了几百万建立了失效分析和应用实验室,一般业内的芯片设计公司,通常芯片的失效分析都是外包的,通过外包公司至少要一到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反馈问题所在。我们通过在上海建立自己的失效分析实验室,如果不是复杂的问题,一般一两天就可以给客户做问题的定位,给予客户更好的支持。

  另外深蕾半导体也做了应用实验室,因为在PC市场,现在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越来越多,如果客户有什么新的需求,尤其是高端的一些PC有它特殊的一些要求,我们会在这儿快速的验证他们的需求,从而提供解决方案。第一步我们是做这个,后面我们会继续扩充这个实验室的各种能力,比如建设自己的静音室,支持各种音频性能的测试和互通性测试。英特尔最近也一直在推广,深蕾半导体在APO降噪软件引入人工智能一些供应商,他们的软件供应商,但是是加入了AI的算法的,比如国内深圳或者北京的一些公司,深蕾半导体也跟他们在接洽和交流。将来在这一块,我们提供更好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多的互通性测试,可以帮助到整个生态,这是我们跟英特尔Evo平台合作的具体项目情况和进展。

  深蕾在英特尔Evo平台上如何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如何将我们优秀的硬件产品和英特尔一起打磨达到英特尔苛刻的认证要求,以及最后如何给客户提供最好的Evo平台的体验。

  深蕾半导体的高性能产品,对于CX11880/11970,这两个产品是我们的音频编解码芯片,最主要的几个参数有数模转换信噪比、模数转换信噪比,我们的产品会比其他的产品要高6%以上的效能。模拟转数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指标之一,我们的效果大家也可以看到,数字显示是高超过11%。当然在笔记本里面喇叭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左下角大家可以看到,深蕾半导体的驱动喇叭能力是远超于其他市场客户提供的芯片的,我们的芯片可以达到2.8W,而其他的芯片只有2.2W。芯片的功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之一,在耳机输出1毫瓦,芯片的功耗越低,表明这个芯片性能越佳。

  写在最后

  英特尔加上产业链里面千千万万的合作伙伴,共同成就了英特尔Evo平台,也共同成就了更好的移动PC体验。简单来说,看到到贴有“英特尔Evo平台认证”品牌贴纸的移动PC,大家放心购买就好了,它代表了高端,代表了这款移动PC具备当今超一流的性能表现,是英特尔为消费者们精挑细选的生产力工具。

  英特尔Evo平台就像是五星级酒店。在很多方面达到严苛要求的酒店才能被评为五星级酒店,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体验。同理,在很多方面达到严苛要求的移动PC才能被评为英特尔Evo平台。

  对于英特尔Evo平台的意义,笔者认为主要有两大方面。第一,方便消费者们选到优质的移动PC。有些特别贵的笔记本电脑不一定就好用,但是,通过英特尔Evo平台认证的笔记本电脑,一定是有较好性能的。第二,英特尔作为PC产业的领导者,为产业链里面的合作伙伴们指明了发展目标。

  齐心协力办大事!虽然英特尔Evo平台的标准非常严苛,但是在英特尔以及千千万万合作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之外,没有攻不破的难关!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