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专访云米陈小平:“AI:Helpful”战略开启跨越式升级

4月14日,云米科技举办了2021战略暨年度新品发布会,发布了AI马桶、AI净水器等多款AI战略新品,同时公布了全新 “AI:Helpful”战略,从呵护健康、主动智能、居家安全和自然语音交互四大层面全面推动AI科技在家的落地。

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开创者,云米科技的每一次战略升级、新品发布等大动作都值得关注。发布会后,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接受了媒体采访,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云米最新AI战略,还能一窥云米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AI: Helpful”战略改变产品体验

AI智能成为了云米2021年战略布局的核心重点,能给智能家居产品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陈小平表示,过去几年云米一直在践行全屋互联方向,让家电从功能性设备变成互联互通的设备,全屋家电联动,把家变成一个整体的家。

但全屋互联并不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全部方向,陈小平认为全屋互联本质只是实现了Smart阶段,接下来是Helpful阶段。此次云米推出的AI升级战略重点解决的就是Helpful问题。

陈小平提到,从Smart到Helpful是一个跨越式进步,Helpful阶段的根本是产品功能的再造、重新定义。通过给产品加上传感器,搭配算法、智能化体验,结合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赋予产品新的能力。当产品具有这些全新的AI能力后,用户会发现这种产品升级对自己来说真的有用、能够解决问题,这就是特别值得期待的。

携手诺贝尔奖获得者,推动AI战略落地

推动全新AI战略落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云米做出了不少努力。据了解,早在2016年,云米就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云米在AI技术方面的探索和积累,给今天云米AI战略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拓展AI底层研究和AI在智能家庭中的深度应用,未来,云米AI Lab将从智能感知、AI大脑、自然语言交互、主动智能四个方面入手研究。

为了深化推动AI战略落地,2021年云米还重磅加码AI技术和人才储备。陈小平表示,云米邀请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宇宙胚胎学之父——乔治·斯穆特担任云米AI首席科学家,并搭建了一个非常厉害的AI科学家团队。

AI科学家团队重点研发智能感知、AI大脑、自然语音的交互等,几乎囊括了AI领域从底层基础到认知、感知技术的全领域范畴。

在这次发布会上,云米发布了多款AI战略新品,这些新品都体现了云米在AI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这次推出的EyeBot AI健康检测马桶,搭载6枚智能传感器,能够测量血氧、心率、体重、体脂等,能够让用户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

EyeBot2云米AI油烟机加入了AI 辅助烹饪功能,内置数⼗位名厨打造的八大菜系、300道 AI 智能菜谱。即使你不会做饭,根据油烟机的智能菜谱提示,也能很容易完成烹饪。

值得一提的是,EyeBot2云米AI油烟机和AI燃气灶Power2搭配使用,还能实现场景联动。通过烟灶互联,燃气灶接收油烟机的菜谱程序指令,实时感知锅底温度,智能调⼤灶具⽕⼒,调大烟机风力等等。

在云米推出的AI战略新品上,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此次战略升级的Helpful核心,那就是产品对用户来说是有用、好用的。通过把AI技术融入到产品中,给用户带来更多实用的功能,让用户能够切切实实体验到AI能力加持下的产品优势。

陈小平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强调实现Helpful的核心,就是不断寻找有用的产品,有用的功能,有用的创新做这个事情。云米AI产品落地正是围绕着这个逻辑展开,云米不只有全新的战略理念,更有实实在在的产品和用户体验。

云米未来的战略布局,AI方面是重点

陈小平认为,在AI赛道上,未来核心竞争力一定不是产品本身,一定是算法AI。接下来云米会在AI方面做重点突破,在用户交互、AI、算法、软件能力做重点突破,逐渐走出一条不仅是硬件公司的路。

陈小平表示,云米在AI上面会不断做研发、迭代,同时基于数据、产品理解不断做事情,也会越来越多跟不同的同行交流,共同进步。Helpful今天发布的是1.0,让家可以掌控,可以数字化、可视可交互。未来2.0、3.0就会实现深度学习,解读用户习惯,甚至能做更多的意图理解。

在云米未来发展方面,陈小平谈到,未来家电行业会有不同的流派出现,云米就是其中一个产品流派。云米会扎扎实实做一款又一款的产品,重点做基于产品的AI,产品的智能化。这是云米坚决走的方向,希望通过产品、通过场景解决用户需求。

云米在过去几年里面不断做全屋互联以及智能化的改造,陈小平表示,未来几年云米都会沿着这个方向,在这个基础上,云米不会增加产品品类,更多会做产品的迭代升级,方向不会变,只是走得越来越深,越来越有价值。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不同厂商之间的合作互通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这样才能打造出更加庞大、完善的智能家居生态。陈小平表示,云米会和更多厂家、合作伙伴一起做产品,包括传感器、安防类产品等等。未来云米还会把HomeMap做成标准的接口,公开给全社会,各个品牌都可以接入。在不同品牌智能家居产品互通方面,云米采用开放的策略。

云米在5G IoT全屋互联的基础上,提出全新的AI战略,开启新起点。从全屋互联,到AI赋能产品,云米的每一步都围绕着用户价值展开。用户能够从云米的产品中感受到新技术的有用和便利。云米一步步打造出更加高阶的智能家居生活场景,让更多用户能体验到科技魅力,也开启了一条未来智能家居行业的新赛道。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