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BigBOOM:小米手环6在非小米手机使用体验如何?

  在2021年的3月,小米召开了新品发布会,而在发布会上,小米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产品,在这些新产品中,除了手机之外,最让笔者感兴趣的就是全新推出的小米手环6。

  和上代的差异:

  自2014年推出首款智能手环产品以来,小米手环就对非米系的设备有着非常好的兼容度,并且拥有较好的使用体验,在兼容性和价格上相比较于其他的竞品都拥有一定的优势,使得小米手系列无论是消费者数量还是出货量都一直占据行业第一的水平,每代产品款款都是爆款。全新的小米手环6系列表现如何?是否延续了前代产品的优良基因?发布后的第一时间,笔者就订购了全新的小米手环6NFC版本,并且配合笔者所使用的两款主力机一起体验。

  在收到小米手环6NFC版后,让人印象深刻的米粒造型在这一代进行了延续,并且和此前几代的小米手环进行对比,可以很明显的感知到小米手环6系列在屏幕上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小米官方将小米手环6系列的屏幕称之为全面异形跑道屏,相比较于此前的小米手环,这一次屏幕的升级确实可以称为“全面屏”,其屏幕升级到了1.56英寸,相比较上一代提升了不少的显示面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环6系列的屏幕并不是完全的表面覆盖,而是在边缘留有一圈的过渡黑边,并且下面较大上面较小,对于日常使用来说没有影响,但是从美观角度来说,如果可以进一步的覆盖到更多的区域,是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的。

  和上一代的小米手环5系列相比较,小米手环6系列在一些内容上拥有一定的差异。首先体现出来的就是屏幕上的差异。

  在屏幕方面,小米手环6系列显示屏精细度达到326PPI视网膜级,具备约7.4万像素分辨率(152x486),比起小米手环5系列的3.7万分辨率(126x294)好上不少,并且小米手环6系列的显示面积会大上不少,在显示内容时可以拥有更佳的视觉效果。并且在使用上也改为了更加符合逻辑的全面屏手势操作。

  △小米手环5系列和小米手环6系列的屏幕对比

  而在传感器方面,小米手环6系列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小米手环6系列内置PPG生物传感器(和小米手环5系列相同),除此之外多增加了血氧检测传感器,可以进一步的检测血氧饱和度。除此之外小米手环6系列相比较于小米手环5系列还多增加了心脏健康监测功能。而小米手环6NFC版本相比较于标准版还增加了红外离腕检测功能,对于离腕检测更加精确。而在增加了传感器的同时,小米手环6系列相比较于小米手环5系列在传感器凸起部位还有了一定的优化,在手上不太容易留下佩戴的痕迹。

  △小米手环5和小米手环6的传感器对比

  △小米手环5和小米手环6在传感器凸起部位的对比

  △小米手环6的腕带和米粒上拥有相对应的凹槽,可以进行更好的固定。

  使用体验:

  笔者日常使用的是一台iOS设备还有一台非小米系的安卓设备,在iOS设备上的使用需要进行蓝牙的配对并且通过APP进行绑定。

  而在一个iOS设备绑定后,笔者在关闭iOS设备的蓝牙后,通过小米运动APP,可以顺利的在安卓设备实现绑定。而在两部设备间的切换,可以通过关闭不同设备的蓝牙进行双设备的不同配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环6系列每一次只能和一个设备进行配对同步。

  通过小米运动的APP可以使用账号绑定设备,而如果是小米手环6 NFC版的话,启用小爱同学之前还需要进行米家的使用授权,不过也就是一个按键点击的事情罢了。

  小米手环6系列的很多功能在各种评测上已经提及,而在其中全新升级的血氧监测功能,支持单次测量,夜间持续测量辅助睡眠监测。通过血氧检测,用户可以大致的判断自己的情况。而全新增加的心脏健康监测功能,可在异常心博时对佩戴者提醒,通过手环持续测量心率评估心脏状况,提示心脏异常搏动。值得注意的是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例如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等情况下,都有可能导致,不过小米手环6系列并非医疗器械,记录仅供参考)笔者也被小米手环6NFC版提醒过几次的异常(清明节扫墓起得太早,睡不好)。这一个功能还是可以有效起到提醒用户注意身体健康情况。

  在日常的使用中,笔者大部分用小米手环来起到消息提醒和记录运动的作用,笔者将所有的功能全部开启,在每天接受120条左右的消息提醒情况下,这一个小米手环6 NFC版可以坚持差不多5天左右的续航,对于笔者来说,这一个续航算是不错的水平。

  在接收通知方面,iOS设备需要在蓝牙配对后保持蓝牙的开启,并且将系统通知共享到小米手环6上,用户可以在小米运动APP上设置想要提醒的部分APP,而没有列出的APP,是全部归纳在其他里面。一旦打开,在名单外的APP一旦出现通知,手环就会进行响应。通过系统共享,小米手环6可以在不开启小米运动APP的情况下就收取到手机的消息,并且完成提醒。

  在安卓端的通知提醒就需要一些设置了,用户需要蓝牙链接到手环后,在小米运动APP里面对要提醒的APP通知进行手动的添加,并且在添加完成后,需要将小米运动APP保持在后台才可以接收到实时的消息提醒。

  在消息通知的清理上,同样配对着的情况下iOS设备在手机上清理应用通知后,手环也会同步清理,而安卓端需要保持后台小米运动APP的运行,才能在清理手机通知消息的时候将手环的消息一并清理。

  △消息清理同步

  在运动检测功能上,小米手环6系列并没有自带GPS,在记录上需要链接小米运动APP并且打开APP的定位权限才可以记录运动的轨迹数据。不过小米手环6系列本身也自带了多种模式,用户也可以在APP里面进行运动模式的切换,在不开启APP的情况下,手环也可以记录一系列的运动数据,后续开启APP就可以同步。除此之外,小米手环6系列的也可以开启自动运动检测,在小米手环6检测被设置自动检测的运动时,小米手环6会开启震动提醒,询问用户是否开始记录。从笔者近半个月的使用下来,这一个功能还是挺好用的。

  △运动检测功能

  小米手环6 NFC版配备了小爱同学,在保持小米运动APP在后台运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小爱同学对家中的智能设备进行一系列的控制,并且在手环上设置事件提醒。例如笔者拥有多个在插座,在呼叫小爱同学关闭插座时,小爱同学会提问关闭哪一个插座,在进行回答后,就可以关闭对应插座。在这一点上,小米手环6 NFC版的小爱同学还是能较精确的完成指令的。不过在有些指令上会出现小爱同学反馈的内容和米家APP显示不一致的情况(例如室内温度),这一点还是希望小米工程师优化一下。

  △没有保持小米运动APP连接就会出现如下情况

  小米手环6的NFC版支持添加交通卡、门卡、 Mi Pay,交通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模拟门卡仅支持未加密并且频率为13.56MHz的卡片,而交通卡的支持也是覆盖到了大部分城市(交通联合卡),对于这方面有需求的用户可以进行参考。

  在其他方面,小米手环系列支持支付宝扫码绑定后离线支付,在绑定后,通过出示手环的付款码就可以进行支付,通过笔者在这段时间的使用,市面上的大部分连锁便利店都可以很好的支持,对于不带手机进行运动的朋友来说,运动完了再买一瓶水也是非常方便。

  在安卓手机上,还可以进一步开启手环解锁屏幕功能,在手机设置中的安全、密码中开启智能解锁,选择到手环以后、开启蓝牙后,如果检测到了小米手环6系列的信号,就可以进行屏幕的解锁,对一些手环不离身的用户来说,也是非常方便的功能。并且这一个功能还可以在小米笔记本上进行使用。

  总结:

  小米手环6系列的价格也是不到300元,并且在非小米设备上也拥有很好的通用性,例如在iOS设备上,就是一个能显示通知、能设置闹钟、可以控制米家家居的一体化设备,而在安卓端,虽然需要手动开启一系列的设置,但是设置完成后,也是拥有很好的体验。总体来说,小米手环6系列延续了从一代开始的超强兼容性还有极具性价比的价格,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小米手环6系列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对于小米手环6系列,笔者认为,如果无需使用到小爱同学并且手机中已经有各种Pay的用户,可以直接考虑标准版,而如果和笔者一样需要智能家居的控制,还是建议考虑NFC版本。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