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评测    /    正文

抖音从业者眼中的苹果M1:硬伤多,远不如英特尔好用

  去年11月份,苹果在PC行业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推出了基于ARM架构设计的M1芯片,并且率先将它搭载在了自家的Mac笔记本电脑上面。现在,时隔四个月之后,那些真实的消费者们对苹果M1电脑都是如何评价的呢?今天,笔者就代替一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从业者,来阐述一下这些人对苹果M1电脑的真实看法。概括起来就一句话:苹果M1硬伤多,远不如英特尔好使!

  提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从业者,相信大家身边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的。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国内好多企业都是依靠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带货存活下来的,这也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从业者在我国异军突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产力大军!

  现在,苹果M1电脑在我们中国好不好使,生产力行不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从业者有很大的话语权!

  视频制作软件Adobe Premiere体验:苹果M1电脑硬伤太明显

  短视频从业者肯定少不了视频制作的环节。接下来以Adobe Premiere这款享誉全球的视频制作软件为例。

  速度是衡量电脑性能水平的关键指标,那么,现在咱就先比一比速度,看看苹果M1电脑的性能水平到底如何。对比的处理器为英特11代酷睿i7-1185G7。

  导出一段1080p画质、60帧/秒帧速率、长度达11分钟的H.264编码的视频。最终,苹果M1要比英特尔酷睿i7-1185G7慢了不少。

  速度慢一些,或许一些用户们还能接受,但是对于苹果M1电脑的兼容性问题,这个大多用户或许就实在无法忍受了。

  笔者身边的短视频从业者大多吐槽苹果M1电脑对Adobe Premiere的兼容性很差,很多插件根本无法使用,这是苹果M1电脑的硬伤。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和身边的一些朋友一致认为,由于Adobe Premiere是从x86系统中移植到苹果Mac系统里面的,这中间需要Rosetta 2进行翻译,会损耗一些功能和性能,从而导致了Adobe Premiere在苹果M1电脑上比较的难用。

  笔者在这里稍微扩展下,不光Premiere,其实Adobe旗下的好多软件在苹果M1电脑上都存在兼容性的硬伤。本月中旬,PS更新版本才开始原生支持苹果M1电脑,这对苹果M1电脑的用户肯定是一大利好。从这我们也能够看出,苹果M1电脑是在不断进步的,但是,由于目前的兼容性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何年何月才能达到一个较高的生产力水平,这个真不好说。对于想买苹果M1电脑的用户们,买之前需要好好掂量掂量!

  反观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功能就非常的齐全,兼容性也没的说。毕竟x86体系结构具有40多年的开放生态系统和通用标准,在Windows系统下,英特尔还可以联合NVIDIA等千千万万的设备制造商以及软件开发商,将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打造成一流的生产力工具。

  PC平台抖音运行体验:苹果M1电脑提供的功能太少了

  笔者在这里先强调一下,即使是短视频从业者,这类人群日常上班的大量时间也都是对着电脑显示屏工作的,手机只是辅助工具。基于此,PC对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App的跨平台适配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苹果M1电脑上的抖音窗口无法调节大小

  先说说苹果M1电脑,以抖音这款App为例。苹果M1电脑虽然能运行,但是功能目前做的太简单了,尤其是显示窗口的大小是固定的,不能调节,给人的观感不是那么的好。

Win10系统下的抖音窗口,功能丰富,尺寸还可以随心调整!

  反观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手机端App的模拟器有很多选择,并且普遍做的都很不错,窗口的大小也可以随心缩放,观感要好上很多。

  外接大屏显示器体验:苹果M1电脑仅能外接一台显示器

  还是那句是,对于短视频从业者来说,使用大屏显示器进行日常办公是普遍现象。苹果M1电脑的13.3英寸屏幕毕竟太小了,对于经常需要移动办公的人士们来说不错,但是对于天天需要长时间坐在工位上办公的上班族来说,肯定还是大屏显示器看着舒服。

Mac笔记本电脑目前都取消了HDMI接口

  我们知道苹果新一代Mac笔记本电脑都取消了HDMI接口,这对外接显示器来说略微有那么一点点麻烦。好在,苹果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扩展坞来解决的。对很多用户们来说,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叫事。

  好,姑且认为苹果M1电脑不原生支持HDMI接口的弊端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它仅能支持一台显示器,不能支持多台显示器,肯定就无法满足一些用户的需求了。毕竟,利用多屏来进行工作在当今的职场上是非常常见的。对于短视频从业者来说,两台显示器协同工作也是很普遍的需求。

  强大的电脑搭配多台显示器是很常见的事情,苹果对自家Mac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向来信心满满,但却不能够搭配多台显示器使用,这有点说不过去了!

  反观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例如搭配有英特尔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的笔记本,很多机型不仅标配了HDMI接口,而且还配备Thunderbolt 4接口。HDMI外接一台显示器,Thunderbolt 4外接一台显示器,组建双屏办公简直小菜一碟!

  扩展硬盘存储空间:苹果M1电脑成本太贵了

  对于短视频从业者来说,大容量硬盘无疑是不可或缺的。

  笔者所见过的苹果M1电脑的用户基本上都配备了至少一块移动硬盘。这个原因无非就是购置大容量硬盘的苹果M1电脑太贵了!

  笔者上苹果官网查了查,以苹果MacBook Pro机型为例,从512GB固态硬盘升级至2TB固态硬盘,足足要加价4500块钱,实在是好家伙!

(MacBook Pro的拆机图,图片引自著名拆解网站iFixit)

  同时,苹果新一代Mac笔记本电脑内部的内存和硬盘都是焊死的,用户无法自行升级,想要多大存储空间,只能在购买时一步到位。

英特尔电脑普遍升级很方便

  反观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普遍是能够自由升级的,换个大点的内存,加装个大点的硬盘,容易的很。

  目前4TB容量的M.2固态硬盘也越来越多了,加装在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上使用,容量足够大,速度肯定比移动硬盘快多了。

  苹果M1电脑硬盘门事件:这个用户是有必要知晓的!

  今年2月份,苹果M1电脑爆出了硬盘门事件,这个消费者在选购苹果M1电脑前是有必要知晓的。

  国外有网友爆料称,在短短两个月内,他的苹果M1 Mac( 16GB内存/256GB固态硬盘)的TBW就高达1%。也就是说,苹果M1 Mac在短时间内就进行了大量的写入操作。我们都知道苹果新一代Mac笔记本电脑内部的内存和硬盘都是焊死的,一旦硬盘过早消耗殆尽,整台机器也就随着瘫痪了。

  在硬盘的使用上,短视频从业者更是硬盘的重度使用者,会比普通用户用得更费一些。如果用了苹果M1电脑,硬盘问题是一个不小的隐患。

  对于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的用户们来说,如果觉得硬盘不好用,大不了自己动手换一块就行了,根本不叫事!

  全文总结

  苹果M1电脑硬伤目前实在是多!说白了,没有好的软件支撑,苹果M1芯片再好,它的实际应用体验也会大打折扣的。虽然这些硬伤很多都是可以在未来完善的,但是,如果你要拿苹果M1电脑当作重要的生产力工具使用,拿它当作养家糊口的工具,那么不光是你,估计任何人都是等不下去的!

  苹果ARM的创新虽说是是行业创举,但是软件兼容性绝对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英特尔的产品则具有高度的兼容性,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生产力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即使苹果ARM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两者之间仍将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再来说一说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单看软件兼容性的话,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的机器依旧是当今最好的生产力选择之一。毕竟英特在x86体系结构中引领了这么多年,实力在业界是公认的,大多数硬件和软件制造商也都会围绕着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进行重点开发。

  在移动PC平台,苹果目前只推出了一款M1芯片,以及寥寥无几的几款机型。反观英特尔电脑(Win10系统),从轻薄到高性能,从手指触摸到电磁压力感应笔以及360度翻转屏,笔记本制造商都可以基于英特尔芯片为不同的市场需求创造出色的产品,这也是英特尔移动PC平台强大的所在。

  目前,英特尔还正在致力于推广雅典娜计划和Evo平台品牌,并继续在生产力,内容创建,娱乐和游戏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产品和最佳现实用户体验。基于真实场景应用体验打造的英特尔Evo平台也在英特尔的号召下,成为PC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挑战极限,追求产品卓越的目标和方向,也会成为推动PC产业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支点,让PC用户能够随时保持专注状态、充分发挥创作力,更好地与他人协同合作,释放自身最大的潜能。

  说一千道一万,选择好用的办公电脑,英特尔肯定还是靠谱的多!苹果M1目前还不是对手!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