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2021年扫地机器人革新之作 科沃斯地宝T9评测

  随着扫地机的技术不断迭代,目前扫地机已经赢得了不少家庭的认可,智能路径规划、扫拖一体、大吸力等功能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扫地机的标配功能,那么接下来扫地机会有哪些新的功能呢?在2021开年之际,科沃斯为我们带来了一款扫地机的革新之作,这就是科沃斯DEEBOT T9。

  技术全面升级 多项功能业内首创

  虽然从外观上来看科沃斯DEEBOT T9与以往我们见到的扫地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实际上却从技术与功能上均进行了升级与创新。技术方面,在T9上,科沃斯将其业内独家的True Mapping全局规划技术与True Detect 3D探测技术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科沃斯首次提出了策略避障的概念,基于探测数据,T9将针对不同大小的物体采取不同的避障策略,在保证避障效果的基础上,覆盖尽可能多的清扫面积。这一技术可有效地提升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率,目前科沃斯的该项技术仍属于业内独创。

  而在功能上,此次T9把握到了长久以来为业内所忽视的地面除味的用户痛点,创新性的将香氛除味功能添加到扫地机器人身上。这一功能创新的背后体现了科沃斯对用户地面清洁痛点的精准把握。在日常的地面清洁中,无论是地板滋生霉菌产生的异味还是宠物留下的异味,都是困扰用户的难题,却一直为大家所忽视。而此次科沃斯独家新增的这一功能,填补了扫地机器人行业,在地面除味方面的空白。此外在科沃斯除菌地宝N8上广受好评的除菌功能也在T9身上得以延续,解决了用户地面除菌的需求。

  此次科沃斯推出的扫地机器人旗舰产品地宝 T9可谓汇集了目前扫地机行业的顶级技术,不但技术全面升级,具备高效的清洁能力与智能便捷的操作体验,还在功能上进行了创新,搭载了增强幸福感的香氛系统与除菌功能,可谓是2021年扫地机器人行业的革新制作。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通过实机介绍与实际功能测试看下2021年扫地机的顶级旗舰科沃斯DEEBOT T9的实际表现如何。

  一、实机介绍

  1.外观

  科沃斯DEEBOT T9的整体设计走的是一个简洁时尚风,整体为大气的白色设计,可以与很多的家居风格进行搭配,整体色调并不会非常跳脱,对于众多的家庭风格来说这一款科沃斯DEEBOT T9都是非常百搭的产品。

  在家庭中,很多时候是父母老人等在使用扫地机,因此科沃斯DEEBOT T9在机身上设定了一个启动按键,即使没有科沃斯的APP,通过这个物理按键也可以让科沃斯DEEBOT T9进行全自动的清扫开始/暂停,操作简单,也照顾到这些老年用户的使用需求。

  2.导航避障技术

  如前文所述,科沃斯地宝T9的导航避障技术均得到了全面升级,其业内独家的True Mapping全局规划技术与True Detect 3D探测技术在1.0版本时就已经有了不错得表现,应用了这两项技术的地宝T8收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而此次T9所应用的两项技术的2.0版本,在导航方面的建图速度、精度,以及在避障方面的策略性上,均有了大幅度的升级,将带来更为智能的使用体验。

  科沃斯DEEBOT T9采用航天级的D-ToF雷达,可发射光脉冲,当遇到墙壁或者物体时会发生反射,因此就会出现接受信号的时间差,从让它判断物体的大小与距离。能够进行快速、精准的路径规划。此外,科沃斯DEEBOT T9还对导航算法进行了升级,能够生成3D的立体户型图,在路径规划上要更加的精准。

  科沃斯DEEBOT T9的3D立体户型图也是目前行业首创功能,并且支持实时记忆清扫位置,可以在清扫途中任意停止,启动后便可继续清扫。在路径算法上的升级对于扫地机的清扫效率会有更大的帮助,扫地机路径规划合理,少走冤枉路,自然清扫的会更加高效。

  为了让科沃斯DEEBOT T9顺利的避开家里的家具等摆设,科沃斯DEEBOT T9加入了3D结构光传感器,通过机身前部的摄像头或许前方的三维信息,从而实现对避障的能力。3D结构光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准确识别物体的体积,而且精度较高,即使是电线等细小的物体,也能够识别。配合科沃斯最新的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科沃斯DEEBOT T9可以进行更加精准且有策略的避障。

  3.清洁技术

  清洁是扫地机器人的本职工作,此次科沃斯地宝T9除了新搭载了移动香氛功能与除菌功能外,在清扫与拖地两项功能上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优化。

  首先来看移动香氛功能,科沃斯DEEBOT T9创新的搭载了Air Freshener室内移动香氛系统,在机身尾部可以选择水箱或者是除味盒,在除味盒中可以放入香芬胶囊,并且支持风扇主动散香,可以将香味吹向地面,当扫地机清扫时,不但可以把地面的灰尘清理干净,而且还会留下清香。

  △香氛胶囊

  科沃斯DEEBOT T9的Air Freshener室内移动香氛系统支持锁香功能,减少香味的扩散,使得香氛胶囊的使用寿命达到了60天,未来香氛胶囊也会作为单独的耗材进行售卖,用户可以选择蓝风铃、佛手柑与薰衣草、青瓜与橡木苔三种香味。

  再来看其拖地功能,科沃斯DEEBOT T9也支持扫拖一体功能,配备了一套高频震动拖地系统,支持480次/min的电动高频震动,与普通的扫拖一体扫地机相比,去污能力更强。同时,相较其上代高频震动拖地系统,T9进行了优化,工作声音更低,升级为了“静音强拖”。配合科沃斯免洗湿拖布使用,可以实现99.9%的除菌率。

  而在清扫功能方面,科沃斯DEEBOT T9采用了全新的高速无刷风机,可以实现近19000转每分钟的高转速,达到最高3000Pa的大吸力,配合其独家蓝鲸清洁系统,可深度拔除地面缝隙内灰尘。此外,根据不同家庭的清扫需求,可以选择200/600/1500/3000Pa的吸力调节,其中200Pa静音模式;600Pa标准模式;1500Pa强劲模式;3000Pa超强模式。

  二、实际功能测试

  针对科沃斯DEEBOT T9的清洁能力,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测试,来看一下科沃斯DEEBOT T9是否能够通过清扫测试。

  1.清扫测试

  首先是纸屑的测试,将面巾纸与A4纸撕成大小不一的纸块,并且混合在一起。科沃斯DEEBOT T9可以很轻松的将纸屑清理干净。

  然后我们使用绿豆进行了测试,绿豆因为是圆形颗粒,清扫时如果扫地机的聚拢能力差,非但不能清理干净,反而会将绿豆打散,对于扫地机是一个挑战。经过测试,科沃斯DEEBOT T9的双边刷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绿豆并没有被打散,而是聚拢在一起,然后顺利的被清理干净。

  最后我们使用了面粉来模拟粉尘,科沃斯DEEBOT T9也同样能够很顺利的清理干净。

  2.避障功能测试

  如果说清理干净是扫地机必备的能力,那么避障能力则是区分扫地机优劣的重要依据,这样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才可以有效的避开家里的杂物,进行完整高效的清扫。

  在避障方面,前面我们也介绍了科沃斯DEEBOT T9搭载了全新的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是通过3D结构光进行探测,识别精准,即使是体积较小的物体也能够识别出来,从而让扫地机能够进行躲避。

  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的优势就是可以躲避家里诸如数据线、拖鞋等杂物,同时也可以避免扫地机频繁的撞墙或者撞家具,这种特性是目前绝大多数扫地机所不具备的。

  经过测试,科沃斯DEEBOT T9能够顺利的躲避土豆、线材等物体。在测试过程中,科沃斯DEEBOT T9就像是拥有一双眼睛,它能“看”到地面上的物体,从而进行躲避,绕过物体继续清扫。

  在面对不同大小的障碍物时,科沃斯DEEBOT T9会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避障。例如在面对较大物体的避障时,科沃斯DEEBOT T9是采取了较大距离的环绕,避免与障碍物发生接触。而在面对较小的物体时,科沃斯DEEBOT T9在避开之后也会选择更加贴近的环绕。通过不同的避障策略,科沃斯DEEBOT T9对家居中出现的各种环境都做到较好的清洁。

  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增强科沃斯DEEBOT T9的脱困能力,当科沃斯DEEBOT T9遇到障碍物时,更精细的识别也可以让其做出更有效的躲避,即使是在椅子底下,也能够在几乎等宽机身的缝隙中自行脱困。

  有了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科沃斯DEEBOT T9的避障能力有了很大的升级,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清扫,启动扫地机前,再也不用提前先把地面收拾干净了,进一步解放了用户的双手,减轻了用户的清洁负担。

  3.路径规划测试

  如果说避障功能时考验扫地机的“眼力”,那么路径规划能力就是考验扫地机的“智商”,一款聪明的扫地机能够做出最合理的路径规划,从而让扫地机少走冤枉路,清扫更高效。

  科沃斯DEEBOT T9所搭载的TrueMapping 2.0全局规划系统采用了调制光信号,波长更长,不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即使是细小的物体也能够被识别出来,依靠dTOF雷达在3D立体户型图下能够准确的进行定位。

  同时科沃斯DEEBOT T9也采用了信号放大器,解决了深色表面物体识别差的问题,在建立地图时会更加的准确的识别出深色的家具。

  经过实际测试,科沃斯DEEBOT T9的地图建模准确,并且几乎覆盖了所有没有被家具占据的空间,对房间进行了充分的清扫,无论是墙角、床下还是桌椅之间,都能够进行清扫。

  △床下清扫

  △桌椅间清扫

  △墙角清扫

  在清扫过程中,可以看到科沃斯DEEBOT T9的搭配的高精度传感器与TrueDetect 3D 2.0避障技术、TrueMapping 2.0全局规划系统建立了一个非常高精度的地图,并完成了非常好的清扫。

  4.拖地清洁

  科沃斯DEEBOT T9支持扫拖一体功能,配备了一套高频震动拖地系统,支持480次/min的电动高频震动,与普通的扫拖一体扫地机相比,去污能力更强。而通过动图我们可以看到,科沃斯DEEBOT T9在拖地过程中是模拟人类进行往复式拖地的情况,并且将频率进行大幅度的提升,通过仿生+高频率能够完成非常好的拖地清洁。

  科沃斯DEEBOT T9针对其上代高频震动拖地系统的噪音问题进行了大幅度优化,升级了“静音强拖”功能。科沃斯DEEBOT T9在使用拖地功能时的噪音有了大幅度的优化,在使用时基本基本接近于人们谈话的环境噪音。

  科沃斯DEEBOT T9的高频震动拖地系统配合科沃斯免洗湿拖布使用,可以实现99.9%的除菌率,并且免去用户需要二次对拖布进行清洁的困扰。在实际使用中,科沃斯DEEBOT T9的高频震动拖地系统确实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我们可以看到,地面在科沃斯DEEBOT T9的高频震动拖地系统清洁下,变得干净了起来。原本到处都是的污渍在科沃斯DEEBOT T9经过后就被很好的清扫。

  5.APP-Ecovacs Home

  在常规模式下,科沃斯DEEBOT T9已经可以很好的完成家庭的清扫工作,但是如果想要充分的发挥出科沃斯DEEBOT T9的优势,那就需要配合手机APP使用。科沃斯DEEBOT T9配套的手机APP为Ecovacs Home。

  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将手机与对科沃斯DEEBOT T9进行配对,在联网之后我们可以通过Ecovacs Home对科沃斯DEEBOT T9进行远程操控等一系列的操作。

  例如,在手机APP中,用户可以对不同的房间进行设置,从打扫顺序到不同的打扫模式,以及自定义区域的清扫都可以在APP上实现设置。

  在手机APP上也可以进行一系列的预约操作,例如预约工作日、周末不同的时间进行定时清扫,让用户无需再自己动手清扫流程。

  三、总结

  科沃斯DEEBOT T9通过优秀的软硬件集成,赋予了我们极大的便利。在清洁之外,科沃斯DEEBOT T9还可以进行更加智能化的设置,并且具有较强的很好的避障能力,能让用户更加方便的使用。

  科沃斯DEEBOT T9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扫地机的发展新方向,一方面是将清扫能力不断增强,赋予扫地机更强的清洁能力,让扫地机能够真正的替代人力,胜任家庭的清扫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让扫地机变得更加的聪明,能够自己躲避障碍,自己规划合理的路径进行清扫。清洁能力、避障以及路径规划能力,将会成为衡量扫地机好坏的三大要素。

  此外,除了清洁效果外,科沃斯也赋予扫地机更丰富的功能,例如Air Freshener室内移动香氛系统,营造更好的家居环境氛围。而OZMO Pro 2.0高频振动擦地系统配合除菌拖布,也为家庭带来了更加安全的生活空间。

  科沃斯DEEBOT T9也支持Auto-Empty集尘座,可以自动集尘,形成自动清扫、自动集尘的自动化操作,2.5L的大容量尘袋,让用户可以一月一抛更加省心。在2021年,科沃斯DEEBOT T9是一款值得推荐的扫地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