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蓝钻教育风范奖永安学校: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来这座城市打工这么久始终没有落户,孩子读书怎么办?”“好的学校读不了,进得去的学校教学质量又不好,不甘心但也无计可施。”这是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在面临孩子上学问题时的真实感受。

  在浙江省永康市,几乎每个角落都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他们从其他省份来到这座城市打拼,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增添了不小的教育压力。这被心有教育情怀的俞惠兰看在了眼里。或是初心依旧,或是不甘放弃,2010年,俞惠兰开始尝试踏入之前从未涉足的教育行业,两年后又开办了永康市永安学校(下简称“永安”)。10年来,永安在俞惠兰的带领下,积极借鉴好的办学理念,汲取前行的力量,渐渐羽翼丰满。尤其是2019年底校宝智慧校园的进驻,更是为它注入了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基因。

  过去一年,永安将教育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了极致,逐步从高质量、高规格学校转型为现代化学校,这也助它在2020教育行业年度评选盛会——校宝在线第三届蓝钻奖的评选中,从近千家报名学校中脱颖而出,荣获“教育风范奖”称号。

图片1.jpg

  重燃教育梦想 开启全新“创业路”

  创办永安学校之前,俞惠兰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烟花公司,收益不错。原本打算一直这样安稳生活下去的她,偶然间发现自己手下的工人遇到了孩子恰逢适龄年纪却没法正常入学的麻烦。

  于是,热心肠的俞惠兰开始主动帮助联系周边的民办学校,不料被告知在永康,能接受无户籍孩子的学校极少,最近的一所也离公司很远。这个消息让俞惠兰陷入沉思,也是在那一刻,她心底的那簇向往教育的火苗又重新燃烧了起来。

  “实际上,办学校这个念头并不是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这一代人都有很深的军人情结和教师情结,加入教育行业是我的梦想。虽然之前许多年,我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错过了三尺讲台,可青春之梦未曾忘却。没有机会成为教育教学工作者,那我就从事教育行业,为老师构建教育平台,竭尽所能为孩子孕育希望,托起明天的太阳。“截至今年,俞惠兰已经在办学之路上走过整整十年,于她而言,自己一辈子已经和教育密不可分。

  用专业化管理打造专属“永安特色”

  开办一所学校,既要关心校园里的硬件设施建设,又要操心师资、生源等问题,每个环节都是不小的挑战,对俞惠兰来说更是如此。

  据俞惠兰介绍,永安学校创建初期,学生人数不多且场地有限,加上自己的办学经验缺失,学校整体发展不是很理想。“为节约成本,我和我爱人天天吃住在学校,事必躬亲,慢慢积累经验。同时,我还积极主动地向公办学校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及运作模式。”在俞惠兰的不断摸索下,学校很快有了起色,她的心态也悄悄发生了改变:由“事事要管”转变为“学会放手”。“教育教学不是我的专业领域,但与人沟通、经营管理是我擅长的,那我就专心只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效率反而越来越高。”

  现在的永安学校,坚持“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的办学理念,秉承“环境优美,设施一流,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提出“安全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策略,形成了少有的永安特色。

图片2.jpg

  技术赋能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

  近两年,永安学校一直呈现着极快的发展姿态,搬新校址、扩班、增长生源……几乎每一个变化都给俞惠兰带去了更进一步的希望。但与此同时,她也开始忧虑:学校现有的50名教师配900余名学生,远远不够。巨大的师资压力、繁杂的教务管理成了积压在她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2019年的一次外出访校学习,俞惠兰看到了无纸化管理为学校带来的便捷,回来后便决心引进教育信息化软件改变永安的现状。“深入考察后,我发现教育信息化已经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市面上可挑选的品牌繁多,我们也体验过不少,效果过得去,但每次准备进一步合作时,对方就告诉我们,软件的安装、培训都需要耗费较多人力和时间,这在我心里扣了不少分。此外,许多软件功能不易上手也成了我弃选它们的原因。比如有的软件记录数据和分析数据不在同一页面,老师要颠来倒去才能完成数据收集,平白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也让我对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产生了怀疑。”由于许久找不到心仪的软件,俞惠兰一度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降低要求,“差不多”就行了。

  “直到2019年底,我接触到校宝,它真正意义上帮我解决了学校招生、教学、教务、财务等运营及管理的问题。”俞惠兰举了个例子,她说,以前老师们习惯用纸笔备课、记录成绩、书写档案,再加上每周大大小小的纸质检查表,学校一年用掉的纸能堆成一座小山。但现在,信息化系统取代了老旧落后的手写方式,节省纸张的同时,也加快了数据同步。

  如今,校宝智慧校园俨然成为永安教师在教学教务管理过程中必不可缺的信息化软件,“有问题,用校宝”也逐渐成为老师们口中的一句“流行语”。俞惠兰认为,和校宝在线不断升级多维度赋能行业一样,永安同样在持续追逐教育信息化浪潮,希望通过自身推动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