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MIUI 12.5体验:保护用户隐私 将安全进行到底

  2020年11月28日,小米11正式发布,与手机一同发布的还有MIUI 12.5,可以说小米之所以成功,MIUI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甚至不少米粉领先次接触小米也是从MIUI开始的,作为小米新十年的开端,MIUI也升级到了12.5版本,虽然并没有大版本的更新,但是MIUI 12.5与此前的MIUI 12相比也有了相当大的升级,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MIUI 12.5到底有哪些变化。

  基础体验

  MIUI 12.5带来了全面的升级,因此对于手机的性能也有了一定的要求,因此MIUI 12.5对于机型进行了分类,按照高、中、低三档来划分,并且针对每一档进行单独的优化,从而保证无论手机的性能如何,都能够流畅的运行MIUI 12.5。

  MIUI 12.5针对后台进行了内存优化,使系统应用在MIUI 12.5系统中的后台内存占用平均下降35%,比如天气、小米社区、小米画报的后台占用下降达到60%以上。

  功耗层面,MIUI 12.5的系统应用功耗平均下降25.7%,超级壁纸的功耗更是下降40%。

  MIUI 12.5也大幅精简了系统应用,除了电话、短信、相机、相册等9个应用图标无法删除外,其余的系统级应用的图标均可以从主界面删除,给予用户更高的自由度。

  从基础层面,MIUI 12.5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界面

  当我们打开手机,就会感受到MIUI 12.5带来的全新视觉感受,MIUI在视觉层面进行了大量的升级,此前MIUI 12一项很大的升级就是可视化,MIUI 12.5则将可视化效果应用在更多的界面当中,当我们看到动画效果,就可以了解到目前手机的功能以及所处的状态。

  对于MIUI 12.5来说,领先次启动手机也变得更有仪式感,MIUI 12.5拥有一套完整的开机引导动画,从领先次点亮屏幕开始,到最终进入到系统当中,每一个界面的动画都是非常自然的连接在一起,非常的顺畅。

  拿到新手机,相信不少用户也会领先时间使用小米换机将旧手机的资料传输到新手机中,MIUI 12.5将可视化引入到小米换机中,在换机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数据在两部手机之间的传输,能够看到传输的进度,很容易就会被这个画面所吸引。

  在倒计时界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沙漏在不断的减少,用沙漏来体现时间的流逝,也符合我们日常的习惯。

  在细节上,MIUI 12.5也带来一些小的惊喜,比如应用下载动画,在下载时应用图标会有水流的动画效果,并且还能够模拟光折射近水中的画面畸变效果,不但精美而且炫酷。

  之所以MIUI 12.5能够实现更多动效上的提升,这源于在系统技术层面的全面升级。MIUI 12.5物理引擎采用“智能分堆、并发计算”的技术,能够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带来20倍的运算能力升级,这让系统能够处理更加复杂的动效,并且在流畅度方面有了跨越式的提升。

  说到流畅度的升级,MIUI 12.5对于流畅度的优化不仅仅是在动画方面,在操作方面也能够感受到系统变得更加流畅。因为MIUI 12.5的光柚光锥动效引擎采用了多线程渲染,将手势图层的渲染与其他渲染分离,单独运行,这样能够保证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保证手势操作的流畅。

  得益于图像处理方面的升级,MIUI 12.5也带来了全新的超级壁纸,这就是——雪山。雪山超级壁纸取材于四川的四姑娘山主峰,经过非常精细的建模,手机中的超级壁纸就像是一张实拍的雪山照片,非常真实。此外,雪山超级壁纸中加入了云雾的渲染效果,配合24小时的光影变化,仿佛是我们拍摄的一段延时摄影,让你充分领略到四姑娘山的美。

  此外,之前的地球超级壁纸也增加了两个新的落点,分别是意大利的刀锋山以及希腊的沉船湾,让我们通过手机就能够看到地球上的美景。

  声音

  MIUI 12.5不止提升了视觉体验,在听觉方面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升级。MIUI 12.5建立了自然博物馆,通过与专业科研人员合作,录制了来自大自然动物的声音,将这些声音集成到MIUI 12.5系统中,成为系统的提示音。

  之所以称之为自然博物馆,是因为除了声音外,我们还可以查看这些动物的信息,就像是一个动物百科全书。

  MIUI 12.5的自然博物馆中收录了濒临灭绝的动物的声音,拉近了人与动物之间的距离。

  体验-震动

  除了视觉与听觉,MIUI 12.5还创新的带来了触感的变化,实现了更为精细的操作,通过不同的震动效果来识别不同的操作,让手机也变得更有“生命力”。

  MIUI 12.5建立了丰富的触感库,收录了敲击、弹出、滑动开关、悬停、段轮式开关等不同的触感,为用户带来与众不同的手机操控手感。

  同时,因为触感的升级,MIUI 12.5也提供了触感无障碍操作,对于特殊用户将会起到非常便捷度作用。MIUI 12.5内拥有一套专为视障用户设计的触摸反馈语言,通过触觉反馈可以帮助视障用户识别不同的控件类别、感知页面的跳转情况。有了MIUI 12.5的触感帮助,视障用户可以在听觉信息失效时完成他们想要进行的手机操作。

  安全

  从MIUI 12开始,安全已经成为MIUI系统的核心,现在MIUI 12.5针对安全再次升级,对于用户的隐私保护更加完善。

  首先,MIUI 12.5增加了剪切板保护,现在很多应用在私下读取用户的剪切板信息,我们复制过的地址信息、电话信息甚至一些更为私密的信息,都有可能被别的应用程序悄悄的收集。MIUI 12.5可以针对读取剪切板的行为进行提示,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允许应用读取剪切板。

  MIUI12.5能判断剪切板中的内容是否是应⽤所需要的,如果是,MIUI12.5就放⾏让应⽤读取;如果不是,该应⽤的读取⾏为将被制⽌,以保护用户剪切板中的内容。

  针对定位,MIUI12.5加入了全球优选基于差分隐私的融合模糊定位,能够将用户的精确定位进行模糊化操作,例如同城推荐、信息流推荐,这些应用其实并不需要我们的精准定位,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定位信息,所以小米的模糊定位就是为了在这样的场景下使用,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位置信息。

  当我们安装应用时,经常会看到【读写手机存储】的请求,如果不同意就无法安装应用,因为大部分的应用都需要将数据存储到手机中。为此,MIUI12.5增加了隐私隔离沙盒,可以在读写手机存储时,将【相册】和【社交应用文件】进行隔离保护,让应用无法读取这部分的内容,从而保护用户隐私信息的安全,这也是安卓领域领先次实现隔离沙盒技术。

  MIUI12.5还针对浏览器隐私进行了保护,支持上网防追踪,杜绝网页中的追踪器,防止通过网络收集用户的信息。也能够拦截恶意下载,避免我们在不知不觉总下载应用程序。

  在MIUI12.5系统下,浏览器中对用户权限的调取都会进行提示,用户信息被恶意调用的情况将会得以改变。

  MIUI12.5也更加关注应用生态隐私保护,在MIUI12.5⾥,应⽤“隐私权限”的相关⽤途会告知用户,并辅助用户判断“是否授予相关权限”,帮助用户规避“开发者滥⽤权限”带来的“隐私泄露”⻛险。

  新功能

  MIUI12.5针对小米便签进行了巨大的改动,将之更名为小米笔记,不但优化了显示效果,更带来了新的功能。

  在小米笔记中“结构化信息”是非常重要的理念,用户可以在小米笔记中非常方便的进行组织和归纳,思维笔记提供了“⼤纲”和“脑图”两种视图模式。⼤纲视图更适合⼩屏上的快速记录和整理,通过视图切换⼀键⽣成结构更加直观的脑图,同时脑图模式也⽀持编辑与整理,适合思维发散。

  涂鸦功能大家都不陌生,但是MIUI 12.5却带来了不一样的使用体验。MIUI12.5的涂鸦功能,精⼼调教出四种画笔(铅笔、淡彩笔、⻢克笔、钢笔),细腻还原真实笔触。针对⼿指绘图不精确的问题,⽀持快速绘图功能,包含规则图形(直线、弧线、 折线、圆形、三⻆形、矩形、五边形。五⻆星)的图形识别矫正与直线端点⾃动连接,帮助用户快速绘制示意图和标注图。

  在⼩⽶笔记设置中开启速记后,全局任意界⾯可通过侧边呼出条快速呼出速记⾯板。⽀持创建查看笔记和待办,并⽀持摘录功能,帮助用户快速收集链接、⽂字和图⽚笔记。

  MIUI 12.5还有一项非常创新的功能,就是打破了手机与PC之间的壁垒,这就是MIUI+。MIUI+实现⼿机和PC间的⽆缝连接,让办公效率⼤幅提升,是MIUI的第⼀个“跨界”产品。该功能优秀解决当下⼿机传⽂件、⽂字、图⽚等到PC很不⽅便的问题。

  在MIUI+中,⼿机复制的内容,会同步呈现到PC中,可直接对内容进⾏编辑使⽤。同理,PC复制的内容,也能在⼿机中实现同步编辑使⽤,极⼤缩短原本⽂字信息的传递路径。

  ⼿机的拍照和截图可以快速展示在PC,用户可以快速保存到本地,也可以直接拖⼊到第三⽅程序中。

  MIUI+也针对了小米笔记进行了PC端适配,在PC端输入,可以直接同步到手机中的小米笔记。

  在⼿机使⽤WPS浏览⽂档(word、excel、ppt、pdf时),如果用户的电脑也在开启状态,则会出现⽓泡提示,用户可以选择⽤电脑继续看,⽽且会⾃动定位到⼿机端浏览时的所在位 置,在改动后也会⾃动保存并将较新的⽂件版本同步到⼿机。这种多设备间的⽣态融合接力,极⼤缩短了此前在电脑端看⼿机本地⽂件的路径。

  使⽤MIUI+时,初次连接后,用户可以选择“保持⾃动连接”,此后⼿机只需靠近电脑即可实现⾃动连接。⾃动连接保持可正常体验的距离在15⽶以内。

  总结

  MIUI 12.5的出现也意味着MIUI 12系统迎来了终极版本,不但具备了优异的动效,在流畅度、简洁方面也已经媲美iOS,成为目前最值得期待的手机系统,并且在部分功能上已经超越了iOS。

  MIUI 12.5打破了手机与PC的便捷,让我们的体验变得更加高效,同时在安全方面带来了更全面的保护,这对于手机生态的健康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