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L卡口轻便人像头 松下LUMIX S 85mm F1.8评测

    在众多镜头中,人像定焦镜头一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中远摄焦段无论是拍摄半身还是全身人像都非常合适,如今也已经成为喜欢拍摄人像朋友的必备镜头,尤其是大光圈带来的背景虚化效果是变焦镜头无法比拟的。而不久前,松下推出了一款全新的人像镜头LUMIX S 85mm F1.8,这款镜头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大光圈以及轻巧的外型,不仅丰富了整个L卡口镜头产品线,同时也是松下LUMIX S全画幅微单系统中真正意义上的领先支人像镜头。

    镜头采用8组9片光学设计,其中包含2枚ED超低色散镜片,可有效抑制轴向色差和倍率色差。 同时这支LUMIX S 85mm F1.8可提供从聚焦峰值到图像相邻区域的平滑散焦渐变,以及点光源的平滑圆形散景,能很好满足大家追求散景的美感,且不会造成晕影。松下LUMIX S 85mm F1.8还能有效抑制呼吸效应,在视频录制性能方面也很出色,这在之前为平面摄影所设计的镜头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大光圈人像镜头也可以很轻便

    虽然之前不少人抱怨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微单的个头太大,但从LUMIX S5发布后就明显能看出松下对于小巧轻便的相机系统也是有所考量的,所以除了高性能与专业,轻便也是未来松下全画幅产品的主要方向。而作为一款全画幅的大光圈镜头,松下LUMIX S 85mm F1.8其他相比同规格产品,其重量得到很好的控制,重量仅为355g,这在全画幅的85mm镜头中很少见,大大增强了便携性以及拍摄时的机动性。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

宽大舒适的对焦环

     自动/手动对焦模式拨杆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的整体外观设计非常的简洁,可操作部分仅有对焦环和AF/MF对焦模式拨杆。虽然这支镜头并非旗舰定位,但无论是做工还是手感都丝毫不弱于高端镜头,同时还有非常可靠的密封性。镜头采用防尘/防溅/防冻设计,即使拍摄环境恶劣,甚至是零下10度的低温,也能完全应对。

金属卡口,具备可靠的密封措施

   LUMIX S 85mm F1.8采用67毫米滤镜口径,具备9片圆形光圈叶片,最外部镜片上的氟涂层可防止水和油的附着。

镜头附带一个桶形遮光罩,内部为螺纹处理可有效减少鬼影眩光

镜头搭配遮光罩整体长度

LUMIX S 85mm F1.8搭配松下LUMIX S5

LUMIX S 85mm F1.8搭配松下LUMIX S5

LUMIX S 85mm F1.8搭配松下LUMIX S5

    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微单的L卡口系统,之前公布过四款F1.8大光圈镜头,这支LUMIX S 85mm F1.8是领先款面世的镜头。而其他为正式发布的三支F1.8光圈镜头(24mm、35mm、50mm)将会和LUMIX S 85mm F1.8具有相同的外观尺寸和控制位置,在使用时更加方便,比如当相机位于云台上时,可以非常便捷地快速更换镜头,使调平工作变得简便,甚至无需重新调平。另外,由于直径相同,滤镜也可通用。LUMIX S 85mm F1.8凭借其小巧的尺寸和轻巧的体积实现了高便携性,也适用于平面摄影。

光学表现出色:

    做为松下L卡口全球先进全画幅85mm人像镜头,具体素质表现究竟如何呢?为了体现镜头非常好的性能,我们选择搭配的机身是具备约2420万像素的松下全画幅微单LUMIX S5。首先,我们来看看LUMIX S 85mm F1.8镜头在不同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画质的表现如何。

    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的光圈范围为F1.8-F22,从上面的截图来看,在最大F1.8光圈下就已经获得非常不错的画质表现,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保持了较高的清晰度;而在缩一档到F2.8光圈后画面不同位置也都保持了非常高的锐度,个人认为这枚镜头在F8.0-F1光圈下画质非常好的。但让我比较意外的是LUMIX S 85mm F1.8在小光圈下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画质水准,即使是使用F22最小光圈,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小光圈衍射现象,边缘位置画质也仍在可用范围内,基本上从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这支LUMIX S 85mm F1.8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色散测试:

拍摄场景与对象

    大光圈镜头一般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色散,尤其是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主要表现在高对比度下物体边缘的蓝/绿/紫边现象。而作为一支非高端优异定位的大光圈镜头,LUMIX S 85mm F1.8在高反差下的色散控制表现的截图来看,其色散控制已算得上非常不错,在F1.8最大光圈全开的情况下,镜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轻微色散,但没有严重的紫边情况,在缩小一档光圈到F2.8光圈后几乎已经看不到任何紫边的出现。

暗角:

    在周边失光的测试中,这支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的表现要超出预期。F1.8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几乎察觉不到明显的暗角出现,并且一直保持到F16光圈整体画面的明暗都非常统一,仅在最小F22光圈时反倒出现了暗角。不过作为一支大光圈的人像镜头,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使用到小光圈,基本都是最大光圈拍摄,所以大家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这支镜头的暗角会对拍摄效果产生不好的效果。

畸变:

    对于一支85mm焦段镜头来说自然是不会出现如广角镜头那般夸张的枕形畸变,但在一些情况下,有些远焦距定焦头可能会出现轻微的桶形畸变。不过从上图来看,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展现出了良好的畸变控制能力。

光斑:

松下LUMIX S 85mm F1.8实拍光斑

    大光圈人像镜头的焦外光斑非常考验镜头的设计工艺,而松下LUMIX S 85mm F1.8的光斑非常圆润,并且没有洋葱圈的现象,但在画面边缘位置的光斑会有轻微的口径蚀。

更多松下LUMIX S 8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F1.8光圈

100%放大裁切,镜头锐度与解析力非常不错,数毛党必备

人像样片:

评测总结:

    可以说,作为松下L卡口的先进85mm中远摄镜头,LUMIS S 85mm F1.8一方面外型体积非常有优势,同时还具备非常不错的画质表现,不仅拥有媲美高端旗舰镜头的画面锐度,也对于色散以及暗角等情况的控制也着实非常让人惊喜,让镜头在F1.8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可以放心拍摄。并且LUMIX S 85mm F1.8凭借其小巧的尺寸和轻巧的体积实现了高便携性,不仅适用于平面摄影,对于视频也有不错的优化。LUMIX S 85mm F1.8的推出不仅可以让L卡口的用户在人像拍摄上有了一个好选择,同时不到4500元的售价也放宽了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微单的门槛。

松下(Panasonic)85mm F1.8全画幅微单相机/无反相机中焦定焦大光圈镜头(S-S85)人像 风景 夜景 人文
京东价:4498.00
去购买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