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换上苹果自研M1芯片的Mac产品有什么不同?

最近,苹果发布了三款Mac电脑产品。这三款较新的Mac电脑都采用了苹果自研的M1芯片,这也是这三款产品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苹果为什么一定要换上自研的M1芯片,这能给苹果Mac产品带来什么不同?

苹果M1芯片和此前Mac产品使用的英特尔芯片完全不一样,英特尔芯片为X86架构,英特尔和AMD这两大巨头的PC芯片都采用X86架构,这也是我们目前主流PC芯片所采用的架构。

而苹果M1芯片采用了ARM架构,ARM架构一般用于移动端,包括苹果、高通、麒麟等厂商所推出的移动芯片都为ARM架构。针对这两种不同芯片架构所打造出来的软件是不通用的,所以芯片从传统的X86架构转换到ARM架构,意味着背后要进行软件生态的转换,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既然转换这么困难,为什么苹果仍旧选择自研ARM架构的芯片?我们先来看看较新苹果M1芯片所能带来的改变。

M1芯片采用ARM架构、5nm工艺打造,封装了160亿个晶体管。CPU为8核心设计,包括4个高性能核心以及4个高能效核心。GPU方面同样也是8核心设计,还配备了16核的神经网络引擎、集成内存以及加密芯片。

在理论性能方面,M1芯片的Geekbench5单核跑分高达1702,单核理论性能已经轻松超越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Mac产品。

在Geekbench5的多核跑分中,M1芯片的跑分可达7380,也已经超越了采用英特尔芯片的苹果笔记本产品。虽然比不上苹果台式机产品,但这样的表现已经让人感到相当惊喜。

在实际表现上,根据外媒 Techcrunch的测试结果,搭载M1芯片的MacBook Pro在使用Final Cut Pro X进行视频渲染时,渲染速度是可以超越上一代 MacBook Pro 13,不过相比性能更加强大的MacBook Pro 16和Mac Pro等设备,差距仍旧比较明显。在Xcode解压测试中,搭载M1芯片的Mac产品全面领先。当然,上面只是一部分测试场景。

从目前来看,采用ARM架构的M1芯片已经可以提供相当强大的性能,部分场景已经超出上一代英特尔平台,不过部分测试项目仍旧不如英特尔平台。但目前的M1芯片还是已经考虑到功耗设计的前提下,如果用在台式机上不需要考虑功耗,性能应该会有更大的提升。

除了性能表现不错外,M1芯片只需较低的功耗就能实现强大性能,可以降低发热,明显提升笔记本的续航表现。在发热和续航方面的表现要明显优于此前采用的X86芯片平台。

M1芯片除了能给Mac产品带来不错的性能,更优秀的能效比外, Mac产品换用苹果自己研发的芯片,不会再受限于芯片合作厂商,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苹果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定制设计芯片,让各个硬件之间的交互、利用效率更高。

像上面提到的加密芯片,此前的Mac产品需要单独配备Apple T2安全芯片才能实现对应的功能,而现在苹果可以把相应功能集成在M1芯片里。在性能部分,Mac产品也不用受到芯片厂商的限制,更容易挖掘出强大的芯片性能,当然还有能够降低芯片成本等优势。

换用自研ARM架构还会有个很重要的变化,当Mac、iPhone、iPad都用上ARM架构芯片后,可以很容易打通这些设备的软件生态,让这些设备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给用户带来一种无缝的体验。

在iPhone或者iPad上也可以完成Mac上的工作,随手拿起一款设备都能满足你的需求,每一款设备都能提供强大的生产力,这种完整的生态体验是极具吸引力的。就像AirPods Pro上面的智能切换设备功能,在你没有感知的情况下就能够根据使用需求在不同设备上的智能切换,仿佛和不同设备融合在一起, Mac换用ARM架构芯片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目前在搭载M1芯片的MacBook上已经可以原生运行iOS应用,当然iOS应用也需要一定的适配优化才有更好体验,不过原生支持可以让这种兼容变得更加简单。

不过要让Mac上面的软件生态从X86架构完全转换过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是目前采用ARM架构的新Mac产品所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macOS Big Sur针对ARM架构的M1芯片进行了针对性优化,可以更充分发挥M1芯片的性能。

在软件生态转换过渡期间,通过Rosetta 2也可以运行为X86架构芯片打造的应用,不过效率当然比不上优化后的应用,也可能会出现Bug。但这些都是暂时的,真正等苹果整个软件生态转换过来后,这些问题基本也就不存在了。

总结

Mac产品换芯可以看做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就跟以前iPhone开始用上自研芯片一样,把核心硬件的主动权握在手里,通过软硬件一体打造出更加优异的产品体验,这种优势在iPhone上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次Mac产品换芯还有个更加重大的意义,那就是能够把Mac、iPhone、iPad等设备以一种更加优秀的方式融合在一起,等于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跨屏互动功能。每一款设备都能满足你的各种需求,这种变化或许能给用户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

不过在现阶段来说,软件兼容性仍旧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果你属于开发人员或者对电脑稳定性要求特别高的人群,那么目前采用M1芯片的Mac产品可能不是特别适合你。这类人群建议在购买搭载M1芯片的Mac产品前,好先了解下常用软件的兼容性、稳定性等。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