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新闻    /    正文

比拼真实的移动性能 英特尔移动平台更胜一筹

  英特尔近期面向国内媒体召开了一场主题为“真实的移动性能”的技术分享会,着重介绍了英特尔新一代移动处理器乃至移动平台在真实移动办公以及游戏娱乐方面的卓越表现。如果你近期正有意购买一款轻薄笔记本或者游戏笔记本的话,那么此次技术分享会的内容无疑将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轻薄笔记本:电池供电时的系统性能至关重要,英特尔平台优势明显!

  对于主打生产力的轻薄笔记本来说,通常人们都是在插上笔记本电脑的交流电电源后才来评价性能的。然而,在真实的移动使用场合下,也就是电池供电时的系统表现,往往对移动办公体验来说更为重要!

  轻薄本常见的使用方式有办公、上网浏览、看视频、听音乐或是图片媒体的消费或生产。所以从评估性能上来讲,英特尔一贯推荐根据用户使用情景,来评估真实应用下的性能。因此,英特尔选用的性能Benchmark和英特尔内部使用的一些测试场景均是基于生产力工具、网页浏览以及内容消费和创作这三个方面的。

  首先PCmark10 Applications的Benchmark,以微软Office 365为例,英特尔平台上在直流供电和交流供电情况下,性能差别大约是5%。但是当时我们采样的比较领先的OEM产品如基于AMD的Ryzen 7 4800U,它在交流供电和直流供电下的性能区别差异很大,性能降低近38%,也就是说从交流供电到直流供电性能降低非常明显。

  接下来是Mobile Mark 18,它能够测试两个指标,在测试性能的同时也能够测试电池的续航时间。所以大家看到的是两个平均值。领先个平均值是图中菱形的部分,为5款笔记本的平均续航时间,鉴于每个笔记本的电池容量不同,英特尔把它归一化到每个笔记本都是50WH的统一电池容量时测它的平均续航时间,英特尔是550分钟左右,AMD的5款是590分钟,续航时间AMD比英特尔长了40分钟左右,差不多7%-8%。

  但是在性能方面,英特尔5款笔记本的平均性能高于AMD 5款的平均性能,超过达50%。显而易见,AMD CPU所支撑的轻薄本,很大程度上是牺牲了电池供电下的性能,来换取一个稍微领先一点的续航时间。

  现在我们转到WebXPRT,这个Benchmark测试浏览性能。同样的组图,可以看到英特尔相对降低的比较少,基本上在10%左右,AMD的系统性能降低最多高达48%。直流供电的性能只有交流供电性能的一半。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SYSMark 25,这是综合测试办公生产力的Benchmark,得到的结论和前两组数据(PCMark10 Applications、WebXPRT)也是一致的,在直流供电和交流供电相比之下,英特尔的性能降低小于10%。但是在AMD的情况下,高可以达到30%。

  另外,再看一下AMD常用的Benchmark,大家经常会用到的Cinebench。在Cinebench上没有看到同样的情况。比如说在交流供电和直流供电情况下,英特尔和AMD的性能降低都是非常少的。左边我们看到的是单核的跑分,右边是是多核的跑分,这个趋势是类似的。在Cinebench的Benchmark下,可以看到直流供电和交流供电情况,英特尔和AMD的差别并不大。相反在前面真实的应用中,基于真实应用的应用场景和Benchmark的跑分,这个差别还是比较大的,这是英特尔想和大家分享的有趣现象。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英特尔做了很深入的工程分析。通过英特尔内部开发的一个很简单的小程序,该程序在CPU的寄存器当中做读写。这里对比的两款CPU,一款是标压版的AMD Ryzen 7 4900HS,右边是轻薄本的AMD Ryzen 7 4700U。上面的图表展示的是电压,下面的是功耗,这是通过我们的工程实测的,如果说大家想复看类似的现象,也可以用业界的HW info,同样可以抓到类似的数据。

  英特尔的做法是在这个系统基本上没有任务的情况下进行。这个场景横轴是时间,纵轴是衡量的功耗或者是核的供电电压,蓝线是AC供电下的,黄线是DC供电下的。大家可以看道蓝线和黄线的区别。首先,它的优异电压差别是很明显的,直流供电的蓝线高供电电压是1.2V甚至是1.4V左右,而直流供电的黄线中基本上是0.8V到0.9V之间,个别很短暂的时间可以达到1.4V,功耗的表现也是类似的。

  这些是基准的情况,然后将测试程序打开,CPU被激活开始工作。在正常交流供电的情况下,CPU很快到了一个高的电压,进入了类似于英特尔的睿频技术,核的供电提高,频率也会提高,性能就提升了。但是在直流供电的情况下,类似的阶跃的提升发生得比较晚,先上一个小台阶,从0.6V左右到0.8V,延迟了近10秒的时间,然后才推到0.9V,到任务快完成的时候推到1.4V。如果说作为真实用户,你看到的现象是系统的响应时间比较缓慢,10秒看似不长,但是如果一个简单任务都有10秒延迟,用户能够明显感受到。同样在AMD Ryzen 7 4700U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现象也很类似。AMD的CPU通过每个核的供电电压的调制,比较清楚是通过限制电压来限制频率和功耗,牺牲性能来换取电池续航时间的提升。

  同样的图抓功耗和电压,所看到的跟之前的现象是非常一致的,只不过之前的现象大家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局部或者是片段,这些片段在不同的运行程序运行的时候,重复的趋势是非常类似的,总体的结果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看WebXPRT,综合4700U、4500U、4300U,从交流供电到直流供电性能降低可以超过20%-30%,原因就在这里。从性能上来讲,从交流供电到直流供电,性能差在4900HS上有将近50%,在4700U上差不多有30%。

  毋庸置疑,电池供电时的系统性能至关重要。无论是否连接交流供电电源,英特尔平台都可以提供出色性能,无论是第11代英特尔酷睿笔记本电脑还是通过英特尔Evo平台认证的笔记本。在如今的使用场景下,消费者尤其是移动用户比以往更加看重系统响应能力与电池续航时间之间的平衡,而英特尔Evo平台的表现堪称优秀。在具有代表性的消费类产品性能指标评测中,在电池供电模式下,AMD系统的性能下降多达20%-30%,最多达到48%。在电池供电情况下,AMD全系列产品(R3、R5、R7)的性能差异不甚明显。最后,英特尔认为笔记本电脑测试应涵盖在未连接电源的状态,或者是两种模式下进行,只有这样才可以比较完整的反映最终消费者的真实体验。

  游戏笔记本:36款游戏英特尔35款占优

  接下来再来分享下游戏本的真实性能表现。对比测试基于酷睿i5和Ryzen 7 4800H,都采用RTX 2060显卡,通过不同的配置来看不同的结果。这个部分是基于STEAM和B站上比较热门的36款游戏来做的一个测试衡量,我们看一下结果。

  i5和R7的零售价格相当。从整个游戏的对比来看,R7对比i5,只有1款游戏表现较好,其他的35款游戏都是酷睿i5表现更好或者是相当。在《剑网》,英特尔可领先高达23%,《彩虹六号:围攻》等也领先10%左右,《绝地求生》领先5%的性能。在其他的一些比较流行的游戏上,在《魔兽世界》中有高达16%的性能领先。

  接下来是i7-10750H和4800H的对比,同样使用显卡GTX-1650Ti的情况下,在36款游戏当中,英特尔i7处理器几乎完全领先。在这36款游戏当中,包括《CS:GO》等领先人称射击游戏,也包括《全面战争》等多人征战游戏,或者是Esport类的游戏,所以这个结果不是专门针对某一个游戏类别,而是看整体。例如比较有名的《剑网3》,酷睿i7对比Ryzen 7,几乎全部领先。

  上述这些成绩均是基于联想的Y7000和R7000的对比,我们做了很多深度的分析,特别是显卡的TDP功耗达到了115W,相较于RTX 2060在Y7000上只有100W,所以比我们高了15W左右,在提高TDD Power的情况下,在性能上并没有比较好的表现。相反,英特尔TDP功耗在显示芯片上,我们的性能表现还是不错的。各位如果有深度了解,比如说R7000风扇也达到了12V,整个风扇散热也比英特尔来得好。但是在测试结果上,对比性能依然没有英特尔好。

  Y7000的部分,我们默认是混合模式,它的好处是更加省电,相对于R7000,基本上是显卡直接显示模式,我们即便是在更加省电的情况下,英特尔的整体性能表现也更好。

  整体来说,在这些测试当中,假设显卡配置相同,CPU Power相同,在GTX 1650Ti的情况下,主要的游戏类别都是英特尔胜。即便是在混合模式下,如果说用R7000走到混合模式,英特尔还是获胜。比如说联想的R7000当中,有加大TDP功耗到115W,12V风扇的情况下,英特尔也依然获胜。所以在英特尔升级的处理器和显卡类别上,尤其是在更高阶的游戏类别上,整个性能差距就会更大。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