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用太阳当背景 给国际空间站拍写真照你知道怎么拍摄的吗?

    喜欢拍风景的朋友多多少少拍过浩瀚大海中的一艘船。这类通常是空荡荡的构图,既可以表达孤独感,也可以传递“天大地大,眼光要望得更远”的意思。而对于天文摄影师Andrew McCarthy来说,同样的主题也可以有另一种表现方法。

    为了拍摄太阳表面的纹理,太阳必须使用特别的方法拍摄。(photo by cosmic_background @IG)

    早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两张新作品。它们的主角都是国际空间站(ISS),其中一张描写太空站横越太阳的情景,另一张构图近似的作品,背景则换成月球。孤单的太空站以每小时约28公里的速度在轨道上永无休止的航行,偶尔会经过太阳和月亮(从地表上观察),McCarthy将瞬间拍下来,说起来好像很轻松,但实际要克服很多技术问题。

局部放大图(photo by cosmic_background @IG)

    首先是“凌日”照片,McCarthy 透露其实要用到两支望远镜来拍摄。其中一支要装上白光滤镜,捕捉太空站的细节,另一支则装上Hydrogen Alpha窄频滤镜,以拍摄太阳表面的纹理。将这两个影像混合在一起,便得到清晰、具有细节的凌日照片。

    大约一星期后的一个清晨,McCarthy才拍摄凌月照片。他提到:“花了数小时才在某条街道上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就在路边架设器材,并精准地拍下太空站在新月上横过的画面。“被太阳照亮的太空站,可以给人较强烈的深度感”。

    来自地球的反光让背光的月球不致全黑,毫无细节。(photo by cosmic_background @IG)

    事实上,跟凌日照片一样,“凌月”照片也是通过合成方法制作的。太空站横越的画面是由高速摄录机拍摄的。待太空站离开月球后,McCarthy要赶及在太阳升起之前,利用拼接的方式拍摄月球的照片(类似全景相拍摄方式)。由于有地球的反射光,背向太阳的月球也不致于黑暗得全无细节。最后将两者混合在一起,就是大家眼前见到的作品。

    局部放大图:太空站被太阳照亮,制造了一定的深度感。(photo by cosmic_background @IG)

via:dcfever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