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苹果自研芯片Mac发布 不容错过的“返场好戏”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2点,苹果罕见地召开了下半年的第三场发布会,推出了搭载自研M1芯片的全新Mac系列,包括MacBook Air、MacBook Pro 、Mac mini。

  这场发布会对苹果而言意义重大,它标志着苹果的PC产品正式转向ARM平台,是消费级Mac系列自15年前从IBM的PowerPC转向英特尔X86平台以来最大的变革。相信再过两三年,苹果完成软硬件准备之后,Mac系列的所有产品都将会转向ARM平台。下面就来回顾一下苹果这次带来的“返场好戏”。

  Apple M1芯片

  首先,除了终端产品,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颗苹果自研的M1芯片。它采用较新的台积电5nm工艺制造,集成多达160亿个晶体管,并且是一颗完整的SoC,集成所有相关模块,并采用苹果自创的封装方式。

  除了右侧两颗DDR4内存,在CPU部分,M1芯片集成了八个核心,包括四个性能大核+四个能效小核。苹果宣称,M1可以在10W功耗的情况下提供两倍于“较新笔记本芯片”的性能,能效比高达三倍。

  GPU同样也是八核心,包括128个执行单元,每单元192个并发线程(共24576个),浮点性能高达2.6TFlops。苹果号称这是最快的集成GPU,10W功耗下性能是较新笔记本的两倍。

  M1还集成了16个核心的神经引擎(NPU),算力高达每秒11万亿次操作。

  并且,苹果采用的“统一内存架构”让CPU、GPU、神经引擎、缓存、DRAM内存全部通过Fabric高速总线连接,可带来更高的带宽和更低的延迟。苹果宣称,得益于该架构以及优化设计的macOS Big Sur操作系统,M1可以带来iPhone一般的即时顺畅体验。

  此外,M1还整合了雷电4/USB4控制器、PCIe4.0控制器等I/O功能。从较新的雷电4技术的集成也可以看出,苹果和英特尔依旧保持着比较紧密的合作,并未像一些传闻中那样“决裂”。

  MacBook Air 13

  MacBook Air 13是是发布会中先进亮相的M1芯片产品,外观与上代英特处理器版本相比并没有任何改变,内部也延续了被动散热设计。

  但它的M1芯片却比英特尔的超低压处理器强了不少。苹果表示,其CPU 性能高提升了 3.5 倍,GPU 性能高提升 5 倍,而 NPU 性能也就是机器学习能力更是增强了 9 倍之多。

  并且,它在电池容量相比上代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得益于ARM芯片的低功耗优势,其官方续航时间达到了18小时,比上代足足多了6个小时。

  售价方面,国行版8+256GB售价7999元起,教育优惠7199元起。

  Macbook Pro 13

  同样的,MacBook Pro 13在外形和散热设计上依旧和前代基本保持一致,最主要的亮点还是在Apple M1芯片上。与前代的英特尔低压处理器相比,其CPU性能高提升到2.8倍,GPU性能高提升到5倍,NPU的机器学习性能高提升到11倍。其续航更是长达20小时,成为了目前续航能力最强的MacBook。

  售价方面,搭载M1芯片的MacBook Pro 13起售价为9999元,教育优惠起售价9199元。同时,英特尔版的Pro 13也予以保留,目前两种不同平台的机型共同售卖。

  Mac mini

  此次搭载M1芯片的Mac mini的出现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在官网上,它取代了之前酷睿i3的位置,并且相比之前的酷睿i3,其CPU性能提升了3倍,GPU性能提升了6倍。

  它的价格更是十分惊喜,8+256G版本5299元起售,已经比上代降低了1000元,并且通过教育优惠还能再低至5099元,可以说是这次发布会最让人感到真香的产品了。

  【总结】

  库克说过,全面转向 Apple Silicon 的计划将会有 2 年的过渡期。从这场发布会也可以看到,苹果希望依托相对入门的产品,让开发者和用户推动苹果ARM架构Mac生态发展的进程,苹果选择抛弃英特尔自研芯片,需要依靠苹果和开发者长期的共同努力,才能走上正轨。

  今天发布的M1芯片,也仅仅是Mac系列芯片自研化的开始,我们可以期待未来性能更强的芯片在更多的苹果产品上出现,使系统的优化适配也变得更加自主可控,从实现软硬件生态的大一统,让开发者只需开发一次,就能在所有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真正打破移动端到桌面端的生态壁垒。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