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行情    /    正文

不再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八大误区

    泡泡网主板频道3月2日 要说DIY装机中最难挑选的配件,非主板莫属。作为整个PC平台的躯干,主板的拥有着众多的规格指标以及性能参数,使很多DIY新人都挑花了眼。而主板的很多指标规格其实都不是很透明,但在这些不透明的指标当中有很多直接决定了主板性能的强弱,这使得很多用户对选购主板都抱着一些错误的观念,或是听从了奸商的忽悠购买了不适合自己的主板产品。

不再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八大误区

    为了不再让大家在主板上花冤枉钱,笔者针对主板的供电、接口规格、PCB用料、板载芯片等几个方面,汇集了八个比较重要的主板选购误区,来帮大家纠正一下平时在选购主板时最可能存在的几个错误概念。(文中图片不涉及品牌内容,只是为了更清楚地说明)

选购主板误区:

1.电感越是推挤如山 供电越强劲

2.一定要搭载SATA6Gb/s硬盘接口

3.主板PCB要选用黑色的才最高端       

4.采用PCB层数越厚系统就越稳定

5.板型大性能强 ATX要优于M-ATX  

6.集显很垃圾 玩游戏就得上独显

7.选多显卡插槽主板 日后升级用

8.蓝色USB接口一定是USB3.0规格        

    很多人都知道,主板供电能力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PC平台系统的稳定性以及超频能力的强弱。不过,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主板时对于主板的供电配置了解的不是很清楚。

不用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九大误区

十相供电主板   

    可以看出上面十相供电的主板图片中主板有十个,而电感也有十个。

华硕M4A87TD主板

五相供电主板

    这款主板的供电拥有5相,电感只有五个,不过它所搭载的MOS管却有十个。事实上这款五相供电主板的供电能力并不比上面那款十相供电规格的供电能力差多少,原因是供电能力的强弱并不一定取决于主板的电感数量多少,而是由主板供电部分搭载的MOS管的数量决定的,而且MOS管的成本相对比电感也要高很多,因此用户在购买主板是要想知道主板的供电能力如何,最可靠的参考对象不是电感的数量而是MOS管的数量。

    消费者在选购主板时还要参考主板是否搭载SATA 6Gb/s接口,认为主板如果只搭载了SATA 3Gb/s接口性能就不强不值得购买,其实目前市场上装机的用户当中只有极少数用得到SATA 6Gb/s设备,原因是SATA 6Gb/s接口设备目前还未普及,货源品种较少,性价比相对较低。

技嘉GA-770TA-UD3主板

   搭载了SATA 6Gb/s接口的技嘉MA770TA-UD3比配置几乎一样但采用了SATA 3Gb/s接口的技嘉MA770T-UD3P贵了50元左右。

不用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九大误区    不用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九大误区

    如图所示,同样是1TB 64MB缓存以及7200转的西部数据硬盘,SATA 6Gb/s接口的产品要比SATA 3Gb/s接口的产品贵上200元,这正是多数人不选择SATA 6Gb/s接口设备的主要原因。

    关于PCB的颜色问题,网友们一直以来都有“绿色不如红色,红色不如蓝色,蓝色不如黑色”这一说法。实际上这是有很大的误区。PCB电路板之所以有不同颜色,原因在于上面刷的阻焊剂颜色不一样,而阻焊剂颜色的不同并不会影响到实际的性能。

象征着高端的黑色PCB

    但黑色的PCB的确比其他颜色的成本要贵出一些,因为在洗PCB的过程中,黑色是最容易造成色差的,如果PCB工厂使用的原料和制作工艺稍有偏差,就会因为色差造成PCB不良率的升高。其次,由于黑色PCB的电路走线难以辨认会增加后期维修和DEBUG的难度,一般实力较弱的厂商很少推出黑色的PCB。因此,黑色被认为是高端的象征。

  

一线三大厂商也没有全采用黑色PCB

    随着黑色PCB成本的提高,当然最终的售价也会提高。所以说一味的追求PCB的颜色,只会使玩家们白花冤枉钱,并不会提升性能。

    主板的PCB板一般为4层或6层,我们不否认PCB的层数越多,主板的稳定性就越好。但是如果一定要买厚PCB板的产品就是不理智的消费了。

6层PCB和4层PCB的区别

    更多层PCB的设计可使信号线相距足够远的距离,减少彼此的干扰,并且有足够的电流供应。从某种程度上说提升超频性,不过所花费的代价是巨大的,如一款6层PCB的主板超频性能大概会比4层PCB的主板高5%左右,而价格却会高出30%以上!可以说是很没性价比的提升。

   

狙击手AK42-RA玩家限量版(左)和华硕P5Q(右)都采用4层PCB设计

    除了极少数超频玩家,普通用户4层PCB已经足够使用了。一线厂商针对这些用户的主板,大多数也都是采用了4层PCB设计,这也更说明了对于大众用户4层PCB已经足够使用。

    个人电脑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主板本身的功能没那么强,往往要配多块扩展卡才能实现某些功能,显卡自不必说,像声卡网卡这些早期也都是独立的。而在486时代,为了流畅地看VCD,甚至还需要一块硬解压卡。由于这些扩展卡的存在,扩展插槽更多的大板型也更受欢迎。

大板型拥有的扩展插槽更多

    不过随着主板集成度的提升,现在很多用户已经用不上那么多扩展插槽,但还有人认为大板型比小板型性能好。其实主板的性能主要取决于芯片组,和PCB大小并没有什么必然关系,而现在主流级别的芯片组都可以做在ITX板型上。比如单芯片的P55/H55芯片组就为主板小型化提供了便利,而X58也有很多Micro-ATX板型的产品,小PCB板型绝不是低性能的代表。

采用Micro-ATX板型的X58主板

  

采用ITX板型的P55和H55主板

    更大的板型和更多的插槽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虽然扩展性能更好,但很多人其实只需要一块独立显卡甚至连显卡都用集成的,却还非要购买ATX主板,这就是花冤枉钱了。

    很多人认为集成主板并不能完全发挥出平台的效能。其实在芯片组性能相同的情况下,多集成一个显卡并不会造成性能的下降。最多只是发热稍大一些。

集成主板多数定位中低端,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被人错以为其性能不够

    用户对集成主板的“偏见”主要是因为很多厂商都会把集成主板作为中低端产品的主要力量,而且集成主板多采用小板型设计,成本较低,一些为高端主板(往往应用在非集成主板)提供的附加功能在集成主板上也没有。让用户产生集成主板性能差的错误想法。

集成主板在性能上并不输同级别的独显平台

采用大板设计的集成主板在扩展性上也很不错

    在AMD平台上,市场上集成主板的型号比非整合产品还要多,选择集成主板也可以有更宽的选择面。而在Intel平台上,用G41搭配E7400并不会比用P45搭配的平台来得慢。

    很多游戏玩家用户都倾向于选购一块带多显卡插槽的主板,为的是日后再买一块同型号显卡组成性能更好的多卡系统。不过据统计,使用多显卡的用户只是少数,更多的用户在其显卡性能不够时会直接升级一块而不是加一块。

很多用户选购时非要这种多显卡插槽的主板

    另外,提供多个显卡插槽的主板并不一定就适合组建多卡系统,虽然大部分型号可以组建双x8模式的多卡系统,但有些主板为了降低成本,只能使用x16+x4模式,即使是多卡,其性能也没有多少提升,甚至有时还不如单卡强。

  

低价主板的双插往往是x16+x4规格,组双卡性能会损失不少

    其实主流级别的显卡一块已经可以应付大多数应用,真的到了需要升级的时候,可能相同的型号已经下线,还是要直接换新。所以大可不必过分追求主板上显卡插槽的数量。

    USB3.0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款主板都配有这种规格的接口,其传输速度比USB2.0接口要快出很多。所有的USB3.0接口都成蓝色,不过也有部分型号主板的USB2.0接口也采用蓝色设计,这给目前不少选购USB3.0主板的用户造成了一定的麻烦。

不再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八大误区    不再花冤枉钱!细数主板选购八大误区

          主板背板USB3.0接口                主板背板USB2.0接口

    如上图所示,从USB3.0接口中可以仔细看出,接口内部含有9个金色触点,而USB2.0接口中只有4个触电,这就是目前分辨USB3.0接口的非常好的的方法。


总结: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对主板选购的这八大误区都有了一个更正确的认识。DIY产品一分钱一分货是事实,不过高规格的主板对于某些实际要求不高的用户来说并不合适。挑选主板确实需要考虑很多方面,不过只要大家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真正需求的是什么,就能选择到最适合您的那一款主板。■<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