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主力机的一周体验 A9设备运行iOS 14怎么样?

  笔者目前使用的设备是初代的iPhone SE,初代iPhone SE与iPhone 6s/6s Plus一样采用的是苹果的A9处理器。作为一颗处理器来说A9从在iPhone 6s上的首秀到现在已经过去五年了。在此次iOS 14正式版推出时,笔者也是领先时间进行了更新。那么将初代iPhone SE作为主力机的笔者在将手机升级到iOS 14后有什么样的体验?而iOS 14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功能?欢迎您一同看看。

  整体感受

  先说说整体感受,相比较于iOS 13系列,iOS 14领先个正式版流畅度并没有明显差异,依然还是较为流畅,无论是耗电量、或者整体系统流畅度,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异。相比较于此前的iOS 11或者iOS 9导致的BUG频出,流畅度下降等问题,从iOS 12到现在的iOS 14流畅度还是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而笔者的手机在此前也更换了某品牌的第三方电池,为未曾出现所谓的第三方电池无法充电的情况。

  隐私方面的保护

  在今年的WWDC上,介绍苹果介绍iOS 14时就很明显强调了一个隐私方面的问题,而在正式版的iOS 14上,我们也可以实实在在的空间苹果在隐私方面做出的改变。无论是麦克风/摄像头的调度提示、粘贴板的调用提示、位置的模糊、或者APP中使用相册的权限,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苹果将隐私部分提高到了新的层面。所以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在iOS 14中,每一次调用到麦克风或者摄像头的时候,屏幕的走上角都会出现一个小圆点作为提示,在使用麦克风时会是黄色的小圆点提示,而在使用摄像头时会是绿色的小圆点提示。并且在使用完成的最近一段时间内,当你呼出控制中心时,也会提示有什么应用使用了上述两个权限。这对于一些用户来说,能够更加直观看到有什么应用调取了摄像头以及麦克风的使用。

  在对剪贴板的读取上,iOS 14页加入了明显的界面,在有应用读取剪贴板内容时,其顶部会有明显的提示。用户可以更加明显的知道是什么APP读取了你剪切板的内容。

  而位置的模糊可能让你更好的保护自己的隐私,在应用要求读取定位权限时,你除了像iOS 13那般给1次/长久/不给之外,多了一个模糊定位的选项。

  而根据实际测试,模糊定位下,iOS 14会将你的定位进行扩散,其范围大致达到1公里左右。这对于很多需要定位才可以使用的一些软件来说,模糊定位就可以给了权限,而又不至于让你的隐私一直暴露,解决了很多APP过于流氓的痛点。笔者使用百度地图APP作为第三方测试,在开启精确定位与不开启精确定位的情况下,位置偏移大概在一公里左右。并且笔者在此声明,此次测试中百度地图APP仅作为一个参考,也并非上文所述的所谓流氓APP。

(上图以百度地图APP作为测试)

  而对于相册的权限,用户可以选择自己选定的图库内容让APP进行读取,相比较于iOS 13的开与关选项,给予部分该用的内容让APP读取显然是更加有利于用户隐私的。

  如图所示,用户可以选择以选中照片交于APP进行读取,APP在读取到的内容中也只能读取到用户给予的图片。

  而除此之外,iOS 14的一些APP在需要获取网络权限后,会看到这样一个提示:XXX想要查找并连接到本地网络上的设备。此App将可发现和连接到您所用网络上的设备。而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并不知道这方面意味着什么。其实你可以大概理解成类似于window系统的网络发现之类的功能,如果选择允许,将会允许该APP读取本地网络内的设备信息,例如Mac地址等等,而对于很多APP来说,查找这部分设备显然是有点越俎代庖了。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除了部分的APP可以给予从权限外,其他的通通都不用给,这部分需要给予该权限的APP大概包含:1.智能家居类APP 、2.流媒体投屏播放类APP、3.基于本地网络发现运作的APP、4.基于本地网络进行文件传输的APP。因为这部分APP需要利用本地网络进行部分的功能实现,所以需要适当的给予权限,而对于其他需要获取此权限的APP,大家基本上一律不允许就行了。

  系统层面的改进

  在iOS 14的更新中,加入了新的屏幕组件、画中画、新的来电显示、APP资源库等新功能,我们也可以聊一聊。

  在iOS 14更新后,许多人最期待的就是新的屏幕组件功能及其可以更加自定义的主页。然而经过笔者实测,主页面部分虽然可以放置组件,但是对于各个APP之间的位置想要自定义还是不能与安卓一样,自己摆放。

  嗯,如图所示APP还是不能自己定义位置,还只能是相对位置,不过加入了新的组件也可以让更多的APP通过功能接口,算是还可以。

  除此之外主页面也支持添加与隐藏,而隐藏的内容可以通过资源库进行查看,而在资源库中,iOS 14会根据APP类型进行分类,并且推荐显示你常用的APP,而你也可以通搜索或者下拉查找你需要的APP。

  而对于很多人来说,画中画功能是更加实用的。iOS 14的画质功能允许用户将视频缩小成为小窗模式,在主页面或者其他APP中继续播放,并且支持侧边隐藏,可以说这个功能是更加实用的,对于笔者来说,现在可以一边看看视频一边看看QQ或者微信之类的,方便不少。

  而来电显示上,iOS 14终于一改此前的全屏显示,现在,当iPhone处于解锁的状态时,来电会是在顶部显示,这对于很多喜欢玩游戏或者看视频的用户,更或者是一般用户,这个功能的改进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这一点上可以给个好评。

  而相机部分也进行了改进,用户可在设置——相机部分中的录制视频——视频格式控制中将开关打开,而在这个开关打开之后用户在录制视频时,只需要点击上方的格式就可以切换格式及帧数,方便了许多。

  而在iPhone Xs以上的机型,还支持前置摄像头的镜像翻转功能。

  并且支持在对焦后进行曝光的调整,相比较于此前的机制,新改版的iOS 14在相机部分也更加考虑到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

  不过笔者用的初代iPhone SE并没有这个功能呢,看着默默路过。

  而在这一次的更新上也加入了不少其他的内容,例如部分APP可以自定义默认软件,比如浏览器可以将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更改为默认浏览器,可以说这算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吧。

  其他的细节

  在其他方面iOS 14也进行了不少的改动,例如闹钟之类的日期设置支持除滚动之外的直接输入,而且增加了新的五笔输入法、还有NFC开关、运营商锁查看等等、

  而对于笔者来说,在里面最方便的自然是日期设置更加方便了,一起调个闹钟调半天,现在可以直接输入,真的方便多了。

  而五笔输入法需要用户自己前往设置中添加,具体路径为:设置——通用——键盘——添加新键盘——简体中文——五笔。

  而国行版本的iPhone还有NFC开关的功能,不过一旦关闭NFC,那么例如交通卡。Apple Pay之类的也将无法使用。一般来说如果需要用到这些功能的话,还是不要关闭NFC了。

  而运营商锁的查看,可以在设置——通用——关于本机部分进行查看,一部来说国行机器都是没有的,而有锁机的话,也将是一个卡贴的事情了。这方面目前来看还是没什么有很多的相关。

  而此次更新的所附带的翻译功能,笔者实际测试了一下,在下载好语言包后,启用设备端模式进行翻译,笔者以大学英语四级的试音部分节选进行测试,而测试结果居然出乎意料的好,识别率算比较高,而且翻译完成度也还是属于较高水平。这确实是够劲爆了,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大学英语四级的听力属于比较字正腔圆的平缓语调,当笔者使用英剧《是!大臣》进行测试时,在面对不同的较急促的语速及较多的背景声音时,大概四五句只能识别出非常短的一句。

  此外在语音备忘录中,录音也加入了识别增强功能,对于笔者这种喜欢用录音记录重要讲座之类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改进,但是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可能感知不强。

  还有要提一下的地方就是在iPhone 8以后的机型中,可以设置轻敲背部的快捷操作,可以设置截图或者调用Siri等功能。这个笔者的初代iPhone SE并没有,不过在其他的设备中查看到了这个选项。

  此外还有健康中加入了听觉——耳机音量的查看,用户可以在其中发现自己使用耳机的音量大小,通过数据判断自己的耳机音量是否已经到了损伤听力的级别。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所以一个能较好量化使用情况的指标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实用的,也希望各位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听力。

  总结

  对于iOS 14而言,此次更新加入了不少新的功能与改进,更加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许多的设置可以更加便捷化,虽然前提还是需要先进去设置中的子选项进行设置。但是整体而言,感觉还是可以的。

  而对于笔者的初代iPhone SE而言,这一部手机已经陪着我从iOS 9到iOS 14经历多个大版本,至今也是我的主力机,这一次的iOS 14更新也应该会是A9设备的最后一个大版本更新。A9系列的机型到现在已经经过五年,这五年间iOS版本经过各种迭代更新,已经将BUG不断减少,从此前大版本更新的卡顿,到现在大版本更新的无差别或者更流畅。其实也反映出苹果对于iOS这个系统操刀的功力。而对于笔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苹果会不断考虑用户的使用体验,例如iOS 8开放第三方输入法,再到现在的选择第三方APP作为默认APP,对于用户更加友好。所以这一次的更新,大家大可放心升级。

  笔者的A9还可以继续再战,所以各位读者,如果你对新的iOS系统有兴趣,不妨也可以升级看看。但是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发稿前,iOS 13.7的验证正式关闭了,如若不满意iOS 14想要重新降级也成为了不可能。最后也希望这一篇深度体验文章能为各位带来作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