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应用    /    正文

用好Type-C必看十问十答—iPad为何换接口?

  本系列科普的上篇,我们了解了Type-C接口的使命,并回答了各种不同设备上的Type-C能否兼容充电的问题,但距离接口的真正大一统,除了充电,还要能取代传统的数据接口甚至视频接口,今天就接着聊聊这两方面的问题。


Q4:你说的Type-C功能和我的苹果手机有什么关系?

  上期谈到PD充电,主要聊的都是安卓手机和Windows电脑,但事实上苹果才是全功能Type-C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刚刚发布的iPad Air4也换用了Type-C接口。

  早在2015年,12寸MacBook就使用了基于Type-C的雷电3接口,取代过去的方形雷电2接口,集视频、充电、数据传输于一身的全功能Type-C领先次出现在大家面前。随后2017年至今的所有MacBook、MacBook Pro都采用了全Type-C的设计,几乎将传统接口彻底放弃。当时这种激进的作法曾引来无数争议,但时间慢慢地证明了苹果是对的--之后的几年里,越来越多Type-C扩展坞、原生Type-C设备应声出现。

  苹果手机虽说一直使用的是Lightning(闪电)接口,但自iPhone 8以来一直采用具有广泛兼容性的PD充电协议,同样可以使用输出端为Type-C的PD充电头充电,并且随着手机的更新迭代,最大充电功率也由8代的16瓦提高到了iPhone 11的23瓦。同时,也有传闻称,今年的iPhone 12将不再标配“五福一安”的A口输出充电头。

  iPad Pro 2018可以说是iPad近几年革新最大的一代,其中一项就是使用Type-C接口取代lightning以便于更多外接设备的扩展,强化其生产力属性,同时它的电源适配器也换成了与MacBook相兼容的c to c PD充电头。刚刚发布的iPad Air 4也换用了Type-C接口。可见,无论是安卓、Windows还是苹果阵营,对Type-C接口的应用都格外重视。看到这,相信已经没有人会再质疑Type-C的普及趋势,我们所期待的,是数量更多、功能更丰富的Type-C设备。


Q5:Type-C的传输速度一定等于USB3.1吗?

  Type-C仅代表接口的形状,并不会直接决定传输的速率之所以不少人会把二者等同,或许是因为它们诞生的时间十分接近,但事实上,Type-C的实际速度会根据设备制造商的需要而定。比如像三星和华为的旗舰手机,出于自家“云电脑”外接投屏的需要,很早就采用了USB3.0,而小米、魅族等品牌的手机大多还是USB2.0。

  可能有些朋友对不同协议和速度的对应关系还不太熟悉,这里再帮大家总结一下:

  之所以一个协议会有那么多“马甲”名称,是因为USB-IF组织每次更新标准的时候,为了让旧标准在宣传上不显得过时,会把新旧标准名称同步。这就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许多厂商对此也是模糊化宣传,出现不少所谓“真假USB3.1”的现象。

  对此,笔者总结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不用管前面标的是USB三点几,后缀为Gen1或者无后缀的一律认为是USB3.0;后缀为Gen2的才是真正的USB3.1;后缀为Gen2x2的才是真USB3.2。


Q6:笔记本要实现一根线连接显示器,只靠全功能Type-C就够了吗?

  以往我们使用笔记本外接显示器的时候,除了显示器必须的电源线,笔记本也要插电源适配器,二者之间要一根视频线,支持USB扩展的显示器还要一根B to C的数据线。这么多的线材不仅每次拆装麻烦,而且容易把桌面弄的凌乱不堪。这时,集数据、视频、供电于一身的全功能Type-C,无疑是解决该问题的非常好的选择

  今年,Type-C显示器已经覆盖到了千元级的价位,似乎离普及已经越来越近,但还有两个重点要注意:视频带宽显示器供电能力

  先说说视频带宽。现在常用的视频接口是HDMIDP,它们各自也有不同带宽的协议版本,只有更大的带宽才能支持更高规格的显示器,Type-C的视频传输通常基于DP1.2协议,线材也要支持DP1.2或以上的带宽才行。

  其次,显示器对笔记本的供电能力更为关键,一定要认准Type-C功率在65W以上。不少千元级别的Type-C显示器只能支持15W功率的反向供电,给手机投屏用还行,但对电脑是完全不够用的,甚至都触发不了一些笔记本的充电。


Q7:雷电3与刚推出的雷电4有何区别,它们又能干什么呢?

  “雷电3”是由英特尔制定的一个基于Type-C的高阶传输协议,最早由苹果为其推广, MacBook系列笔记本配备的Type-C就都是雷电3。你可以简单的把它理解为一个更高速的全功能Type-C,其带宽高达USB3.0的8倍,也就是40Gb/s。而在英特尔11代处理器上集成的雷电4,对比雷电3并没有带宽上的提升,而是强化了安全性和扩展性。

  但前面已经讲过,一般的全功能Type-C就已经能支持4K60Hz的视频输出和100W的双向供电了,那有这么高带宽的雷电接口又能做什么呢?

    外接显卡

  像台式机那样轻易更换显卡,是不少笔记本用户所梦寐以求的,自从雷电3显卡扩展坞推出以来,外接显卡就成了雷电接口最受人熟知的一项功能。

  但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首先是带宽问题,尽管10代酷睿处理器(Icelake)将雷电直连到了CPU,降低了延迟,但雷电毕竟只集成了4条PCIe3.0通道,使用中高端显卡必然会有性能损失;其次是价格,显卡+扩展坞价格本身就不便宜,加上电脑连显卡坞的线、显卡坞连显示器的线,两端都要有雷电芯片,加起来就更贵了。也就是说,雷电3外接显卡目前不但要花费高昂的价格,而且仅能带来很有限的性能,这注定它不会是一个大众普适的方案,只适合少数真正有这种使用场景的用户。

    外接更高规格的显示器

  40G的带宽让雷电拥有超过DP1.4的视频传输能力,可以外接一个8K60Hz或者两个4K60Hz的显示器。虽然一般人可能确实用不上这么高规格的视频输出,但有些显示器上面功能强大的Hub也需要雷电接口的支持才能扩展。

    移动高速存储

  目前主流的NVMe固态硬盘连续读写已经达到30Gb/s左右,远超过了USB3.1的10Gb/s,这个时候就必须得请出雷电来帮忙了。

  不过雷电虽然号称有40G带宽,但其实并不能让一款高端的NVMe SSD跑满,因为它有18G的带宽只能被用于显示,剩下22G才能用于数据的传输,但这也已经比传统的USB协议要快的多了。

---------------------------------

  以上就是中篇的全部内容,下期将最后再讲讲选购Type-C配件的“避坑”技巧,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点个关注。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