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手机上的各种镜头都有什么用?怎样才算真正的多摄

现在采用后置多摄组合的手机太常见了,好像没有后置多摄都不好意思说是一台手机。手机上的后置多摄组合有什么用?购机时应该怎么选择?我们一起通过文章来了解一下。

多摄方案有什么优势?

近年来,手机后置多摄几乎已经演变成标配。从百元机到旗舰手机,几乎每一台智能手机都会配备后置多摄,采用后置单摄的手机已经很难看到。目前主流手机配备后置三摄很常见,不少手机还配备了后置四摄,甚至还有后置五摄。

手机采用后置多摄组合,主要是因为单一手机摄像头很容易达到瓶颈,再怎么优化所能实现的功能相对都比较单一。而通过多摄组合则能够很好解决手机拍照应用场景单一的问题,通过多摄组合,每一个镜头都能负责不一样的分工,可以同时拥有不同镜头的特性,就像携带了不同镜头的单反相机,多摄组合起来更容易满足用户更多拍照需求,带来更多拍照乐趣。

多摄组合有什么用?

目前主流手机后置多摄方案有较大差异,但大部分都以主摄+超广角的组合为基础,另外可能会同时配备一个长焦镜头,或者是人像、景深、微距等不同功能的副镜头,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满足不同拍照场景的需求,想把远处景色拍得清晰点就可以用长焦,想要拍摄微观世界可以用微距镜头,手机拍照变得更加全能。

超广角镜头拍摄

超广角镜头可以带来比主摄开阔许多的取景范围,可以容纳下更多景物,带来更具空间感的照片,即使在一些狭窄的空间也能得到宏伟壮观的照片。对于用户来说,通过超广角镜头很容易实现不一样的创作效果。

目前大部分手机都会配备超广角镜头,如果你没用过,可以尝试用超广角镜头拍下照片。不同的超广角镜头也会有成像素质上的差异,包括成像质量、取景范围等。

除了主摄+超广角,部分手机还会配备长焦镜头,通过长焦镜头可以实现光学变焦。长焦镜头包括普通光学变焦或者潜望式长焦镜头,一般来说潜望式长焦镜头可以实现更高倍数的光学变焦,比如华为P40 Pro+通过潜望式镜头可以实现10倍光学变焦,即使进行高倍变焦也能保证不错的成像质量。

OPPO Find X2 Pro长焦镜头拍摄

通过长焦镜头可以实现更灵活的构图,可以把远处美景拉近,实现特写等。在变焦的同时还能保证相对不错的成片质量,这种变焦才是更具实际价值的,单纯的数码变焦成像质量往往比较差,模糊以及细节丢失大大降低的变焦的意义,因此配备一颗长焦镜头能够改变这种状态。

vivo X50 Pro+相机配置

部分手机还会配备等效50mm焦距的人像镜头,等效50mm焦距更加接近人眼视野,拍人像的效果更加自然。对于经常拍人像照片的朋友来说,配备一颗专业人像镜头能带来更好的拍照体验。此外,通过这颗人像镜头也能实现光学变焦,可以填补主摄与长焦镜头中间的空白,保证不同焦段也能拥有出色的成像质量。

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镜头,比较常见的还有微距镜头、景深镜头、ToF镜头等副摄镜头。微距镜头支持近距离对焦,可以拍摄到微观世界的精彩细节,景深镜头可以提升镜头的虚化效果。少数手机还会配备一颗电影镜头,比如华为P40 Pro配备了一颗4000万像素电影镜头,可以提升视频拍摄的体验。

购机的时候怎么选?

尽管好像上面提到的每一颗镜头都有作用,但其实手机摄像头也不是数量越多代表着拍照能力越强。即使是配备了后置多摄的手机,也要看后置每一颗摄像头的功能,以及成像素质。部分手机虽然配备了后置三摄或者四摄,但有可能大多数都是凑数镜头,对于拍照体验并不会有大多提升。

比如有些手机配备了低素质的微距或者景深镜头,实际带来的提升是非常有限的。从上面对比图可以看到,低素质微距镜头整体质感和色彩细节还不如主摄拍摄后再放大的效果好。还有部分手机即使遮挡住景深镜头,照片虚化效果仍旧是一样,说明这种景深镜头起的作用不大。

配备低素质副摄的手机,即使再多也只是阵容看起来比较豪华,实际用处不大。甚至还有些山寨手机直接配备一个装饰摄像头,不具备任何影像功能。所以购机的时候要理性选择,不能单纯因为摄像头数量比较多就选择它。

真正有用的后置多摄是每一颗镜头都能发挥作用,一个镜头甚至还可能会发挥出多种用途。比如Find X2 Pro,尽管只有后置三摄组合,但每一个摄像头都能发挥各自的功能,超广角镜头甚至还兼顾了微距拍摄,微距拍摄成像质量也有保证。类似的还有华为P40 Pro、小米10至尊纪念版等手机,一般旗舰手机后置每一颗摄像头都能落到实处,能提升日常拍照体验。

在选购手机的时候,不要只关心后置摄像头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关注一下所配备摄像头组合能带来什么样的拍照功能和效果,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

小结

对于用户来说,最终的拍照体验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数量越多越好,部分手机尽管配备了多摄,但如果副摄只是凑数摄像头,对于整体拍照体验提升不大。买手机的时候要理性选购,只有每一颗摄像头都能用到实处的后置多摄才能带来明显的体验提升。同时在选购时,能满足自己的拍照需求就好,不必过度追求后置摄像头的数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