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独立的5G你能干什么?——瓶颈依然存在

  在八月十七日举行的 “点亮深圳,5G 智慧之城”发布会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正式宣布深圳市实现 5G 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 5G 时代。而截止八月中旬深圳已建成46480个5G基站,截至7月26日,深圳已建成5G基站4.5万个。目前,深圳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领先。

  而让我们从5G大致是什么讲一讲,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目前领先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2G、3G逐步退网重耕,目前4G已经成为商业的主流的情况下,5G商业也在逐步推进。

  5G有着低时延、大带宽、承载量高的优点,但是在现阶段范围内,这一个部分的优点,这一个部分所能呈现出的应用场景还是未能真正的创造出来,没有真正的打击到整个生态情景的痛点。

  5G能干什么?

  而现阶段,很多的对于5G的宣传就是快,而对于目前所处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4G已经可以满足现阶段90%人群的需求。5G在当下的环境中,更类似于锦上添花。而至于自动驾驶之类的新技术,现阶段还是有点过于遥远。

  而在现阶段,对于5G设想的场景有5G远程医疗、5G自动驾驶等场景,也有更多的场景等待着开发,等待着探索。

  而设想一下,5G远程医疗,让我们把5G去掉剩下远程医疗,你会发现,现阶段已经有一些远程医疗的应用,那么在现阶段当我们加上5G以后会有什么会有什么样完全不同的地方吗?好像并没有。在现阶段此方面的需求并没有完全的与之前拉开差距。应用场景并未重新升级。

  而至于无人驾驶,现阶段而言也许需要更长,并且需要市场消化,毕竟对于很多人而言,能否相信这个技术,将自己的生命托付,也许真的需要一段漫漫长路。而且笔者认为,在未来5G只是一个对于无人驾驶的补充,是在利用云端对路况进行一系列的研判,在加入指令,而主要运行还是会在车内,由汽车本身的算力进行分析,加5G的云端辅助判断。因为即使5G有着低时延的特点,相比较于本地,还是存在不足,并且由于城市内情况复杂,5G信号有可能存在波动,故此笔者认为,5G在无人驾驶内是重要的辅助。

  瓶颈何在?

  以深圳为例,现阶段深圳的5G并不能和4G有效拉开差距,即使现阶段深圳的5G均为SA的独立组网模式,但是相比较于现阶段成熟的4G,还是没能发挥出它的一系列真正实力。

  笔者以speed test测试为例,相比较于与4G,现阶段5G除了带宽高,稳定性好外,在时延方面和4G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甚至没有差距,或者相比较于4G还高延迟。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瓶颈在哪里?瓶颈在于现阶段而言,网络底层,并没有完全更新换代,骨干网并没有升级到完全与5G发展匹配的阶段。那么即使是深圳或者某一个区域是一个完全独立组网的5G,但是不可避免的在经过核心层网络时,所需要的时延,所需要的NAT转换,还是和之前一样,并没有改观。

一张图表达一下模拟情况

  可以看出虽然现阶段独立组网的5G不在从4G那边获取带宽等资源,但是核心底层和骨干并没有完全更新的情况下,现阶段低时延的特性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真正落地。

  并且现阶段IPv4还是主流,IPv6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现阶段万物互联的5G体验,大概不会那么优秀。现阶段IPv4的枯竭,各大运营商目前还是采用各种NAT(网络地址转换)为用户提供IP接入,而如果换成IPv6,由于可容纳IP地址几何倍数级别的增长,所以可以为每一个设备分配IP,无需进行NAT转换,在一定程度上减低时延,并且使互联对象更有针对性,所以笔者认为,一个体验良好的5G情景,需要IPv6大规模应用的加持,才能营造出更良好的体验。

  总结:对于现阶段而言5G面临着各种瓶颈与困难,也并没有彻底的改变现有体验,创造新的生态,即使是独立组网的5G在现阶段而言,仍为完全突破瓶颈,无力打造一个良好的体验,而笔者认为,唯有克服诸多瓶颈,才可以体验到完整生态体验的5G场景。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