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优异光学素质 索尼FE 12-24mm F2.8 GM评测

    早在2017年,索尼曾发布了一支广角端达到12mm的超广角变焦镜头FE 12-24mm F4 G,虽然体型比较小巧轻便,但是镜头光圈仅为F4.0,并且为索尼G镜头系列,对于一些专业用户以及追求优异画质表现的索尼全画幅微单用户来说,或许还不能够完全满足。而就在前不求,索尼终于正式发布了一支G大师系列全画幅超广角恒定F2.8大光圈变焦镜头FE 12-24mm F2.8 GM,将恒定F2.8变焦镜头焦距范围扩展到了12mm。这款轻便的多用途G大师镜头非常适合拍摄风光、星空、建筑以及运动等题材,同时凭借其紧凑轻巧的镜头设计为有超广角拍摄需求的摄影师提供出色的机动性。

索尼G大师镜头FE 12-24mm F2.8 GM

     “G大师镜头”作为目前索尼E卡口镜头旗舰级产品线,主打高画质与柔美焦外,所以对于这枚FE 12-24mm F2.8 GM镜头在光学素质上的表现可以完全放心,F2.8恒定大光圈可实现柔美的散焦,同时可提供12mm的超宽视角,意味着索尼FE卡口镜头恒定F2.8光圈系列也覆盖了从12mm到200mm焦距范围。索尼FE 12-24mm F2.8 GM采用14组17片光学结构,具有三枚高精度XA超级非球面镜片,也是索尼用过最大尺寸的XA镜片,此外还有三枚ED低色散镜片和两枚超级ED镜片。另外, FE 12-24mm F2.8 GM先进使用了应用于大型镜片或高曲度镜片表面的第二代纳米AR镀膜。

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优异做工 手感出色

     作为一支超广角变焦镜头,索尼FE 12-24mm F2.8 GM的体型和重量控制的都非常不错,整体仅重847克,作为参考,佳能EF 11-24mm F4L USM的重量为1180g,但其光圈仅为F4.0。同时,镜头还具备丰富的功能设定可实现专业操控。其中包括可自定义的对焦保持按钮、对焦模式开关、变焦环和对焦环,布局合理,便于操作。

索尼G大师镜头 FE 12-24mm F2.8 GM

索尼G大师镜头 FE 12-24mm F2.8 GM搭配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lpha 7R IV

镜头操控比较简单,仅有一个AF/MF对焦迷失拨杆和可自定义的对焦保持按钮

红色的“索尼G大师镜头”金属LOGO

    线性响应MF可让对焦环在手动对焦操作时直接响应微调,实现快速精确的控制。镜头采用防尘防潮设计,后部滤镜架可容纳插片式ND滤镜,偏振镜和其他滤镜,以扩展拍摄可能,尤其是在拍摄风光时,相比大尺寸的前置滤镜架和大型方片滤镜要更加实用和方便。

卡口可装载插片式滤镜

索尼G大师镜头 FE 12-24mm F2.8 GM

    镜头很明显能看出最前组镜片为凸透镜的“大灯泡”设计,所以与固定式遮光罩设计为一体,可以更好的保护镜头。并且前镜片具有氟化物涂层,可减少镜头表面沾染水渍、油污、灰尘和其他污染物的几率,同时也更容易擦拭指纹。

遮罩式镜头盖

    另外,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使用了四个具有高速和高推力的XD线性马达,以满足相机当前与未来的高速对焦需求。镜头的每个对焦组都有两个XD线性马达,可快速移动对焦镜组,以实现快速、精准和安静的自动对焦。镜头新的对焦控制算法可最大化XD线性马达的响应,同时实现两个对焦镜组之间的同步。此外,XD线性马达使镜头在对焦时减少振动,更加安静。

实拍锐度测试 中心与边缘画质都很出色

    索尼G大师镜头FE 12-24mm F2.8 GM采用14组17片结构,三枚精度优异的XA(超级非球面)镜片,XA镜片与其他非球面镜片相结合可有效抑制像散,彗形像差和畸变,直至影像边缘。此外,三枚ED(低色散)镜片加上两枚超级ED镜片,可有效抑制色差,提供焦段范围内及中心到边缘的优异高分辨率。并且,镜头还有二代纳米AR镀膜技术,即便是在复杂的光线条件下也能使镜头在整个成像范围内保持高分辨率和对比度。

    而从上面官方给出的MTF图中可以看到,索尼G大师镜头FE 12-24mm F2.8 GM画质表现十分出色,并且望远端似乎还要略胜一筹,下面,一起来看看这支FE 12-24mm F2.8 GM在实际拍摄时的中心及边缘分辨率如何。(搭配机身为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

12mm拍摄场景及截图区域

    从镜头12mm广角端的各级光圈画质可以看到,索尼G大师镜头FE 12-24mm F2.8 GM在使用F2.8最大光圈时,中心画质就非常清晰锐利,完全可用,边缘画质稍欠,但作为一支超广变焦镜头已算得上非常出色了,画质表现比不少同规格镜头要优秀;而在F4.0光圈后画质有非常高的提升,边缘画质也十分清晰锐利。整体来看,12mm焦段时镜头在F4.0-F11光圈之间的整体画质都很锐利,不论是中央还是边缘区域都让人满意,F16光圈后稍微变肉,但也完全在可用范围内。

FE 12-24mm F2.8 GM

    与官方MTF图所显示的一样,在24mm端时FE 12-24mm F2.8 GM镜头的表现确实要更加优秀,尤其是边缘画质,几乎中心和边缘画质没有太大差别,即便是F2.8最大光圈时也是如此。在F22最小光圈时因为衍射现象能感受到画质略有下降,但中心和边缘也保持了一定的锐度,在一些如长爆或者需要更小光圈的环境下也可以完全放心使用。整体来说,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在分辨率上的表现对于超广镜头来说非常优秀,完全达到了旗舰级镜头该有的高水准。

色散:

12mm超广角

24mm广角端

    这次索尼给FE 12-24mm F2.8 GM搭载了三枚精度优异的XA超级非球面镜片,同时这也是目前为止Alpha系列镜头制造的最大尺寸的XA镜片,配合三枚ED低色散镜片与两枚Super ED超低色散镜片,可有效解决放大照片时出现的轴向色差,消除边缘色散和伪色。而从上面的截图来看镜头也展现出了非常好的色散控制能力,即便是在F2.8的光圈全也没有任何明显的紫边或者蓝绿边出现,可以说这支FE 12-24mm F2.8 GM镜头色散控制上有相当大的优势。

畸变:

12mm

24mm

    畸变控制是考量超广角镜头素质高低重要的一项因素,从实际的拍摄效果来看,索尼FE 12-24mm F2.8 GM在畸变控制上比预想中要好很多。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默认自动开启机内校正功能,所以即便是在最容易出现桶形畸变的12mm端看上去依然横平竖直,肉眼看上去并没有明显的桶形或者枕形的失真情况出现,这在超广变焦镜头中不多见,丰富特殊镜片所运用后的效果非常明显。

暗角:

12mm

24mm

    作为一支超广角镜头,索尼G大师镜头FE 12-24mm F2.8 GM在12mm焦段F2.8光圈全开时出现了暗角失光现象,但光圈缩到F4.0后边缘失光的问题能得到很好改善,不过对于一支广角镜头来说这完全属于正常情况。在24mm时镜头边缘失光现象则有更好的表现,即便是在F2.8光圈全开时也并没有出现暗角失光的情况。

眩光:

F18小光圈拍摄

    从拍摄的样片可以拍出,索尼FE 12-24mm F2.8 GM即便是使用非常小的光圈也没有任何明显的眩光或者耀斑出现,在第二代纳米AR镀膜技术的支持下能有效抑制内部反射,更大程度地减少眩光和鬼影等情况的出现。另外, 在小光圈时,9片圆形光圈叶片下镜头还有非常不错的星芒效果。

更多索尼FE 12-24mm F2.8 GM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相比与广角端只到16mm的镜头来说,这支索尼G大师FE 12-24mm F2.8 GM镜头最广12mm焦段能拍摄122°视角的壮阔画面,这样的视角所拍摄出来的强烈透视感是16mm焦段不能比拟,拍摄壮丽风景及高楼大厦等建筑物时感受尤为明显,加上镜头出色的畸变和暗角控制,非常适合风光、建筑拍摄。

    除了视角,这支FE 12-24mm F2.8 GM是目前索尼全画幅微单最广且具备F2.8大光圈的镜头,更是星空拍摄的优选。并且索尼这次用料非常足,各种特殊镜头的运用,尤其是三枚超大尺寸XA超级非球面镜片的使用,让这支镜头在同类型镜头中提供了数一数二的高画质表现。目前来说,如果你是索尼全画幅微单用户,要是打算购买一支优异素质的超广角变焦镜头,那么优异非FE 12-24mm F2.8 GM莫属。

索尼(SONY)FE 12-24mm F2.8 GM 全画幅超广角恒定大光圈变焦镜头 (SEL1224GM)
京东价:21999.00
去购买


1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