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平板电脑崛起:内存的末日 闪存的辉煌

    应用端方面,过去一直无法走进PC产业的NAND Flash,平板电脑和智能型手机应用崛起,等于为NAND Flash开了一条后门,内嵌式闪存直通系统应用,种类包括SSD、eMMC、mSATA、iSSD等,所有商机几乎都是NAND Flash大厂的囊中物。其中不论桌面计算机(DT)、笔记本电脑(NB)和硬盘升级或是PC系统外接式闪存升级,都可应用到3.5吋、2.5吋或是1.8吋SSD产品。

内存的末日 闪存的辉煌

MacBook Air使用SSD

    Netbook、POS、机顶盒(STB)、打印机可应用mSATA模块等嵌入式闪存产品,再进化到平板计算机或轻薄型NB后,若是mSATA模块体积还太大,还可选用嵌入式SSD产品,如新帝的iSSD产品等。

    在智能型手机上,eMMC则绝对会是2011年最火红的内嵌式闪存应用,eMMC同时也可以用在平板计算机上,OEM系统厂可以根据产品的体积尺寸、效能等需求,决定是要用mSATA模块、嵌入式SSD或是eMMC等。

2011年NAND Flash市场供需将剧烈冲撞

    市场预估,2011年NAND Flash产业中,平板电脑对NAND Flash产能需求,将较2010年成长至少300%,SSD将会成长200%,而智能型手机NAND Flash产能需求,则会成长将近100%,这几项应用将是NAND Flash需求端最大推手。

    整体来看,2011年NAND Flash产业位成长率将达80%,乍看之下相当惊人,其中包括各厂转进20奈米制程增加的产出、新厂房的贡献等,但回过头来看需求端,各种嵌入式闪存纷纷问世,似乎也呼应着供给的高成长性。

    纵使2011年有这么多内嵌式闪存应用出来,也有这么多品牌大厂要推出平板电脑和新款智能型手机,推升NAND Flash需求,但业者对于2011年NAND Flash产业供需状况仍是不敢轻忽,一般市场共识是,2011年上半NAND Flash产业会处于小幅供不应求的情况,但下半年开始因为有多家新产能加入,因此预计会开始转为小幅供过于求,价格才会开始有压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