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L卡口挂机头优选 松下20-60mm F3.5-5.6评测

    松下自推出LUMIX S全画幅微单系列后,其之后推出的产品无论是LUMIX S1系列机身还是L卡口镜头都颇受好评,再加上由松下、适马和徕卡共同组成的“L卡口联盟”,在镜头数量上更是非常可观。不过从已发布的镜头来看,目前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镜头绝大多数都是高端定位,在价格上自然也不便宜,这对于一些入门用户来说也确实不是太友好。不过好在,不久前松下就新发布了一支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从光圈来看这支镜头应该走的性价比路线,同时焦段也十分特殊,在全画幅镜头上并不常见,那么究竟这支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有何特别之处呢?

    作为一支标准变焦镜头,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首先最让人感兴趣的应该就是这个独特的焦段,相比起一些同类型镜头采用了24mm或者28mm作为广角端来说,显然松下这支镜头20mm的广角端焦段更加广阔,尤其是在应对风光题材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而60mm望远端也接近中焦焦段,拍摄一些人文、近景特写也都很方便,虽然比起24-70mm这类规格镜头在望远端差了10mm,但现在相机的像素都不低,适当裁剪后在观感上也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差距。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20mm广角端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60mm望远端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

小巧轻便设计 非常适合挂机

    在外观上方面,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给我的领先感觉就是非常的小巧,77.4mm的直径与87.2mm的长度也确实如此,与一听330ml的可乐相比较来说也要显得更为娇小。同时,镜头重量仅约为350g,这在同类型的变焦镜头中优异算得上轻巧,所以具有更好的移动性,非常适合户外挂机使用。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20mm广角端整体长度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60mm望远端整体长度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为外变焦设计,内部光学结构由9组11片镜头组成,使用了2个非球面镜片和3个超低色散(ED)镜片,能有效地补偿轴向色差和色差放大问题。非球面镜头也能有效抑制散光现象,呈现高分辨率画面。UHR(超高折射率)透镜确保图像的中心到边缘皆可实现均匀出色的画质的同时,能够有效的减小镜头的体积和重量。

与易拉罐可乐相比,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要小很多

镜头具备的变焦环与对焦环手感很不错,阻尼感也非常舒适

    自动/手动对焦模式拨杆

    虽然这枚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偏入门定位,但无论是做工还是手感都丝毫不弱于高端镜头,同时还有非常可靠的密封性。镜头采用防尘/防溅/防冻设计,即使拍摄环境恶劣,甚至是零下10度的低温,也能完全应对。

    LUMIX S 20-60mm F3.5-5.6采用67毫米滤镜口径,具备9片光圈叶片,最外部镜片上的氟涂层可防止水和油的附着。

金属卡口,镜头为中国制造

镜头附带一个莲花型遮光罩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搭配LUMIX S1R全画幅微单机身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搭配LUMIX S1R全画幅微单机身

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搭配LUMIX S1R全画幅微单机身

    在外观方面,LUMIX S 20-60 mm F3.5-5.6优异算得上是高水准,同时这支镜头在实用性上也非常强,焦段覆盖了超广、广角,再到标准视角甚至是中焦,用途广泛,可适用于风景拍摄、街拍等多种场景。另外,这支镜头的惊喜之处还不仅如此,它还支持0.15m最近对焦距离和0.43x最大放大倍率,极大地优化了静物微距摄影体验。

画质表现超预期 光学素质高

    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做工精良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但镜头素质如何最终还是得靠照片说话,其9组11片的镜头光学结构,并且使用了2个非球面镜片和3个超低色散(ED)镜片,也同级别的镜头中也优异算是诚意满满,并且具备9片光圈叶片。下面,一起来看看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镜头在实拍时的表现如何吧。

镜头锐度(20mm):

拍摄场景与100%放大截取范围

    全开光圈下,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中心画质十分锐利,但边缘位置的画质表现显得有点肉,但相比其他同级别产品来说还算不错,基本F3.5全开是完全可以用的;而当光圈缩小至F8-F11,这时LUMIX S 20-60 mm F3.5-5.6达到非常好的画质,放大至100%来看,从中心至边缘整个画面,解析力表现不错,可以清楚看到建筑窗户以及墙砖的质感,画面有层次且立体,作为一支走性价比路线的入门级变焦镜头来说还是很有实力的。

镜头锐度(60mm):

拍摄场景与100%放大截取范围

    在60mm焦段,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的最大光圈为F5.6,中心画质十分锐利,展现出该镜头的实力,但和广角端一样,边缘画质偏肉,镜头在F8-F11时则达到高分辨率。一方面能看得出这枚LUMIX S 20-60 mm F3.5-5.6确实有着不错的光学素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松下L卡口到目前为止在镜头方面都保持了高水准。

畸变:

20mm

60mm

    作为一支特点明显且焦段特殊的标准变焦镜头,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既具备超广角又具备中远摄焦段,适合绝大多数拍摄场景,而从实际拍摄的图片来看,镜头在空间失真的控制上很出色,没有明显的畸变情况发生,在日常使用时完全不用太担心镜头畸变的问题。尤其是在20mm这样的超广角下,这支LUMIX S 20-60 mm F3.5-5.6的畸变也并不明显。

暗角:

20mm

60mm

    从上图拍摄的样片来看,镜头20mm广角端F3.5光圈全开时,镜头四周有出现轻微失光现象,但并不算非常明显,在缩小一档光圈后,基本上可消除暗角;而在60mm端时即便是最大光圈下也无明显暗角。

色散:

拍摄场景与100%放大截取范围(20mm广角端,F3.5光圈)

焦点位置

焦外位置

    镜头在广角端时色散控制就已经很不错,焦点位置在F3.5最大光圈下高光比的边缘位置没有任何伪色出现,但在100%放大后,可以看到焦外的高光边缘有出现蓝绿色的伪色,但好在也并不太明显,并没有影响照片整体的画质。

拍摄场景与100%放大截取范围(60mm望远端,F5.6光圈)

焦点位置

焦外位置

    在望远端,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的表现要更好,焦点高光比的边缘非常干净,同时焦外的伪色情况也进一步减弱,并且完全没有紫边情况,整体光学素质相当不错。

视频对焦:

视频录制时焦点变化

    如今松下相机在视频领域的地位很高,L卡口全画幅微单也是如此,虽然主要针对的是静态图片拍摄,但松下在镜头摄设计上也会把视频拍摄考虑在内。从上面的GIF动图可以看到,这支LUMIX S 20-60 mm F3.5-5.6镜头在视频拍摄时焦点过渡非常顺滑,并且呼吸效应抑制的非常不错,焦点切换时没有来回合焦的感觉,十分平稳且干脆;另外在视频录制是,镜头对焦也非常安静。针对视频拍摄的这些优化,对于一支拍照镜头来说在以前是非常难克服的。

更多松下LUMIX S 20-60 mm F3.5-5.6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虽然松下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的光圈不大,但并不能说这是它的缺点,因为这样才有更加紧凑轻便的外型,如果以优异光学素质来考虑,那大可选择像大三元这样的镜头,而这支镜头最大的价值就是“实用性”,从体型到光学素质都保持了很好的平衡性,我个人认为是目前L卡口镜头中最适合作为挂机头的一支镜头。

    虽然目前关于这枚LUMIX S 20-60mm F3.5-5.6镜头的国内售价还没正式曝光,但参考国外售价情况来看,之后国内上市价格应该在4000元左右。作为一支入门变焦镜头这样的价格其实不算太低,不过这支镜头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就是在如此小巧的尺寸下还拥有20mm的超广角,既没有16mm焦段那么夸张,对于绝大多数拍摄器材都能兼顾;其次,虽然看规格会觉得这会是一支“狗头”变焦镜,但实际上无论从外在做工还是内在光学素质,这支镜头的表现绝不属于狗头之列;再有,对于现在流行的vlog拍摄这支镜头也非常合适,在自拍时可以获得更宽松的画面,轻巧设计也方便长时间手持,所以有理由相信更加轻便的松下LUMIX S机身应该也不远了吧。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