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动态    /    正文

有问必答:10bit专业显示器的必要性!告别色彩断层有这些妙招

很多摄影人对8bit、10bit都不陌生,无论是单反相机、专业显示器,还是PS上,都会涉及到色深(位深)选择,但色深对作品的实际影响,却知之甚少。因此,在选择后期修图显示器时,摄影人的期许大多是不偏色,却忽略了10bit的重要性。色深不够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色彩断层,这个现象在人像、风光和商业摄影中尤为常见。今天就给大家讲讲10bit显示器对于处理色彩断层的重要性。

近期笨球在一次黑白摄影比赛的参赛作品中,看到一幅构图和光影效果都完美的人像作品,纯净的背景让人物更为突出,但比较可惜的是,本该细腻流畅过渡的黑色渐变背景中,却出现了一圈一圈的色带,这其实就是色彩断层。色彩断层现象多出现在拍摄大片天空、使用纯色背景板棚拍或者较暗场景拍摄时。

图片by:王饼叔

(图片来源网络,若侵删)

为什么色彩断层会跟色深扯上关系呢?我们都知道,现在消费级显示器色深一般为8bit,而摄影人使用的专业显示器色深需达到10bit,8bit与10bit的区别就在于:8bit仅有256级灰阶,能呈现1677万色,而10bit则有1024级灰阶,能呈现10.7亿色。简言之,bit值越高,其灰阶级数越多,能表示的颜色也越多,色彩过渡更为均匀,反之则会出现色彩断层现象。

(图片来源网络)

照片产生色彩断层的原因,往往是图片色彩渐变区面积较大,比如大片的天空,而颜色变化却很小,颜色之间的细微区别仅靠256级色阶压根体现不出来,而在色阶不够的情况下,再针对局部进行较大力度的调色时,会调出显示不出的色彩,使得该区域没有正常的颜色过渡,最终导致色彩断层。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帮摄影人避免和解决色彩断层问题呢?

1、 联机拍摄,外接10bit显示器。这一点主要针对商业摄影,为了让摄影师和客户在棚拍现场及时看到拍摄效果,一般摄影师将相机与笔记本连接进行联机拍摄,但是更专业的摄影师还会再接一台10bit显示器,大屏+10bit的加持会放大细节,如果发现色彩断层等问题,可以对灯光等进行及时调整。

明基专业摄影显示器SW240搭载10bit面板

2、 用RAW格式拍摄。因为RAW格式的曝光宽容度要大得多,可以记录丰富的高光和暗部层次,能同时记录和再现的色彩种类超过1亿种,还能获得更少的噪点和更自然的高画质,后期在色彩和曝光方面的调整幅度比JEPG格式更大。

3、PS使用16位/通道

当RAW格式的照片导进PS中时,PS的ACR插件会自动打开RAW格式照片,这时候我们可以点击ACR底部的图像信息,将色彩深度改为16位/通道。

这样我们在从 ACR 进入 PS 的过程中,raw 文件会被转化为 16 位的图像,标题栏最后会显示 “RGB/16”,而不是 8 位图像的 “RGB/8”,这样操作可以减少色彩断层的发生,最大程度的将RAW格式的丰富信息呈现出来。

4、仿色加噪点。

要解决色彩断层问题,我们只需要往照片中相应的区域,加入颗粒噪点就行了。模拟仿色的加噪方式有很多,包括 “滤镜 – 杂色 – 添加杂色”、“滤镜 – 滤镜库 – 喷溅”,“滤镜 – Camera Raw 滤镜 – 颗粒” 等等。这里给大家介绍加颗粒(噪点)的方法。

(仿色前)

这张图片我们在加了正弦曲线之后,可以看到断层更加明显,这是我们选择滤镜里的ACR插件,选择“效果—颗粒”一栏,往右拖动 “数量” 滑块。拖动时密切注意图像,你会发现照片中颗粒越来越多,慢慢的色彩断层就几乎消失了。这张照片增加颗粒数量大概在 45 左右。

(加噪点后效果)

这时候可以看到加了噪点之后灰阶过渡比原始图片更加顺滑,但另一方面也给图片带来了噪点,这时候我们可以在ACR插件里面,选择细节里的减少杂色调整栏,调整明亮度,让照片中的颗粒不会太明显,这里我们的目的是让颗粒更好的融入天空,而不是消除颗粒,否则断层又会出现了。

仿色前后对比

总结:解决色彩断层问题,需要软件和硬件双管齐下。无论是前期拍摄还是后期处理环节,10bit显示器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于摄影师来说,10bit面板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还原照片中的丰富信息,减少色彩断层,在后期处理时因为能呈现出更多种类的色彩,修图的精度会比8bit显示器更高,并且现在专业相机也可以录制10bit甚至12bit的视频,储存的信息就更丰富了,采用10bit面板去处理视频,这就意味着进行后期处理时,你将能够拥有更多的编辑余地。

所以考虑到未来多种专业使用场景,比如商业广告、印刷、参加摄影比赛、视频编辑等,摄影人配备一台10bit显示器显得很有必要。而明基专业摄影显示器SW系列不仅配备10bit面板,能呈现流畅的色彩过渡,还经过出厂校色,可以带来准确的色彩,可以说是为摄影人而生。感兴趣的可以戳链接了解更多:https://photovue.benq.com.cn/

1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