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周冬雨排列”登上热搜,不同排列方式的OLED屏幕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0年,不少手机厂商都向屏幕方面发力,开启了一条全新的竞争赛道。高素质的OLED屏幕基本已经成为了旗舰手机必备的配置,屏幕细节表现也受到了用户、手机厂商的关注。最近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OLED屏幕的排列方式了,日前知乎热搜出现了一条名为“周冬雨排列”的词条,网友对新近发布的国产手机的OLED屏幕子像素排列方式再度产生了兴趣。

不同的排列方式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是否有高低对错之分?我们一起通过文章来了解一下。

屏幕画面显示是由一个个像素构成的,正常情况一个像素会包含红绿蓝三个子像素,通过三种颜色的组合,实现不同的色彩显示。其中红绿蓝子像素的排列方式会关系到屏幕的显示效果,这也是大家很关注排列方式的重要原因。

标准的RGB排列

标准的RGB排列方式是采用等比例的红绿蓝三种子像素排列,这样每一个像素就能刚好拥有完整的红绿蓝三个子像素,能够实现比较标准的颜色显示。普通的LCD屏幕大部分都采用了标准的RGB排列方式,不用担心因为像素排列的问题影响显示效果。

因为OLED屏幕所采用的发光材料不同,红色和蓝色子像素的寿命相对更短,如果采用标准RGB排列会影响屏幕寿命,为此OLED屏幕通过改变不同颜色子像素的大小、采用不一样的排列方式等,让不同材料的寿命尽可能做到一致,解决屏幕寿命的问题。

跟标准RGB排列相比,OLED屏幕采用的不同像素排列方式会损失掉一部分像素,同样分辨率下细腻程度要略差,还可能会出现字体边缘彩边、更明显的锯齿感等现象。有些屏幕厂商采用的排列方式影响程度会比较小,从而能实现更出色的显示效果。

Pentile子像素排列

例如最近发布的主打屏幕表现的Find X2系列所采用的OLED屏幕,就采用了更为优秀的Pentile子像素排列方式,同样分辨率下对视觉效果影响更小,包括字体边缘更加清晰等,像素利用率更高,比其它很多排列方案效果更好。

此外,分辨率的提升也能大幅降低OLED屏幕像素排列方式所带来的视觉效果影响,早年间普及OLED有人发出“高分辨率无用论”“2K无用论”曾遭到网友的一致回击,因为相比于LCD 材OLED像素利用率低,面板技术无法取得突破前,Pentile子像素排列+高分辨率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Find X2系列屏幕分辨率达到了3168*1440,能够增加屏幕的细腻程度,看起来更加舒服自然。Find X2系列的屏幕还支持120Hz刷新率、240Hz触控采样率、10亿色显示等,这些都能带来更加出色的视觉效果。

2020年,屏幕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点。屏幕的显示细腻程度、是否支持高刷新率等都是手机厂商需要考量的重点,拥有足够的诚意才能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Find X2系列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