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各地政府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 提振经济、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复工复产,全国多地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今日,广西宣布将通过支付宝发放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此前,南京、合肥、浙江、济南等多地也先后宣布将发放消费券。

  消费券是各地政府联合阿里巴巴、支付宝共同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旺盛需求类型等,精准制定的电子抵用券,分不同行业、不同金额,是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方式。消费者申领后,可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直接抵扣。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在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新闻吹风会上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合主办的生活节将于3月26日-5月26日举行。期间,广西将通过支付宝发放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30万广西商家。

  3月15日,南京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启动预约。不到24小时,预约人数超百万。南京某餐饮店长董宏翔表示,消费券能让消费者和商家都受益,餐饮也更容易调动市民消费积极性。截至目前,南京已经使用的消费券中,餐饮占比超过9成。

  “正如17年前的非典加速了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新冠疫情也将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

  化按下快进键。支付宝希望成为这场变革的助推器。”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说。

  消费券的发放如何能发挥最大成效?“数字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阿里长期商业领域积累以及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区块链等技术,消费券可实现“一城一策、按需定制”、“灵活可调整”、“公平可追溯“。

  服务业数字化趋势正成为社会共识,加速提振经济。综合阿里巴巴丰富的线上线下千万商家、支付宝数字化精准推荐等技术,实现线上发券、精准导流、多场景消费的循环。此外,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解决了传统纸质票据使用效果难评估等问题。不仅可针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进行定向发放,南京还引入了区块链技术,让全过程透明、公平、可回溯。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表示,当前需要一些适当的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各地政府联合互联网平台、商家一起举办惠民活动,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新的创新实践。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