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扫拖一体聪明强劲 石头扫地机器人T7评测

  上班族一般在公司的时间比在家还长,而到了周末,辛苦了一周的你是不是也想休息放松一下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扫地机器人,不但支持清扫功能,更加入了拖地的功能,彻底让你从地面清洁的家务中解放出来,这就是石头科技的2020年旗舰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T7。

  外观设计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了扫地机器人常见的白色机身,这样的好处在于无论你的家是哪种装修风格,石头扫地机器人T7放在家中都不会太突兀,是一款百搭的配色。

  在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激光传感器周围有一圈香槟金配色的装饰条进行点缀,避免大面积的白色机身让设备看起来比较单调,毕竟是一款旗舰级的产品,用香槟金色也能体现出其旗舰的身份。

  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顶部拥有三颗按键,从左到右依次是回充键、清扫/开机键以及局部清扫键,对应着三种功能,当我们对家庭进行全面清洁的时候,可以直接选择请清扫按键,石头扫地机器人T7会将家中每个屋子的地面进行清洁。如果只是局部地区脏了,需要清扫,可以选择局部清扫功能,该功能下,石头扫地机器人T7会以设备为中心,清扫1.5米×1.5米的区域。

  当石头扫地机器人T7清扫完毕,会自动返回充电底座进行充电,无需再手动按下回充键。当设备暂停时,按下回充按键则会回到充电底座处。

  掀开石头扫地机器人T7顶部的盖板就可以看到尘盒,同时石头科技也为T7配备了一个主刷的清扫工具,可以使用刷头清理灰尘,使用另一端的刀头切断缠绕在主刷上的线头和头发。

  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尘盒采用透明的材质,里面垃圾多少一目了然,同时还配备有防尘网,避免二次污染。防尘网可以拆下清洗,晾干后可以再次使用,石头扫地机器人T7还额外赠送一个防尘网,以便不时之需。

  取下主刷头的方法非常简单,在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下方的主刷外有个保护的框架,按住两端的卡扣即可拆下外部框架,取下主刷头。我们可以看到,在主刷头上的刷毛一侧还有硅胶条,实现封闭式的吸尘,同时头发、线头等缠绕主刷时,也会被硅胶条撑起,方便割断清理。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配备了单侧的扫边刷,当清扫墙角处时,需要用到扫边刷来将垃圾扫除,便于设备清理,单边刷有个好处就是在缠绕线缆时更易脱困。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了三轮设计,两个橡胶软轮可以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并且越障的能力较强,一般2cm左右高的障碍物都可以越过。单独的万向轮用于调整方向,根据传感器提供的信息调整设备的前进方向。

  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水箱位于设备的尾部,容量更是达到了297ml,可以说是行业中的“巨无霸”,大水箱能够满足设备清扫的需求,避免频繁的加水。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水箱在小水量的模式下,可以拖地250㎡。

  得益于采用了抽屉式的水箱设计,无需翻转机身,就可以将水箱取下。水箱的拆卸或安装都很方便,单手按压一下尾部的卡扣就能取出来。安装抹布时也不需要把机器翻转过来,仅仅需要将抹布卡在水箱下方即可。水箱与拖布通过卡扣进行连接,操作方便。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了双效超细纤维拖布,轻松铲起污垢,有效去除地面污渍。

  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充电桩也是白色的配色,与机身相搭配。在充电桩面预留了理线槽,可以将多余的天线隐藏在理线槽内,并有盖板进行遮挡,可以让充电桩紧贴墙面,提升美观程度。

  清洁测试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了全新的无刷风机,性能强劲,能够提供最高2500Pa的吸力,比上一代提升了25%,能够将地板缝、地毯上的灰尘清理干净。我们也针对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清洁能力进行了测试。

  首先测试纸屑的清洁情况,将手纸剪成小块,放到地面上,手纸屑很轻,容易被风吹散。不过当石头扫地机器人T7经过之后,能够将所有的纸屑全部清理干净。

  我们又放了一些面粉在地面上,面粉不但轻,而且属于粉尘类,清理起来更加困难。不过石头扫地机器人T7依然能够一次将这些面粉全部清理干净。

  最后我们又用小米进行了测试,小米是圆形的颗粒,也比较考验扫地机的边刷对垃圾的聚拢功能,如果边刷用力过大,可能起不到聚拢的效果,甚至会把小米全部打散。和前两次的测试效果一样,石头扫地机器人T7一次就将所有的小米粒全部清理干净。通过三次测试可以看到,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清洁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

  在光滑的地面,比如木地板和瓷砖地面,可以使用湿拖的模式,在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恒压电控水箱拥有297ml超大容量,小水量可拖地 250 ㎡,中水量可拖地 200 ㎡。通过三个方面精准控制喷水量,每分钟精确喷水 2.475ml,拖地过程中让拖布保持合适的湿度。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恒压弹簧设计保持稳定下压力,对地压力为300g,搭配 248cm²宽幅大抹布,在此压力下,湿拖面积更大更干净。

  石头扫地机器人T7在静止时是不会喷水的,防止浸泡地板。此外,在设备打滑、被困等特殊异常状态时,也不会喷水。当石头扫地机器人T7回充时,同样也会停止喷水,对于喷水的控制是非常智能的。

  路径规划

  石头扫地机器人T7机身配备了多个传感器用于路径的探测及规划,在顶部是激光测距传感器以及LDS压力传感器,当设备进入桌子/床下的时候,如果高度不足,卡出机器的话,会触发压力传感器,扫地机会自动退出,不再进入。

  在机身侧面配备了沿墙传感器以及回充传感器,沿墙传感器可以让扫地机在清扫房间边缘时更加精准,回充传感器则是用来探测充电桩的位置。

  在机身底部则加入了6个悬崖传感器,采用前4后2的布局,能够精准的探测地面情况,如果是在二层或者其他带有楼梯、空洞的地方使用,可以避免扫地机掉落。

  此外,石头扫地机器人T7还配备了陀螺仪、加速度计、电子罗盘传感器等,为扫地机提供路径计算的数据。石头扫地机器人T7搭载了全新的RR Mason™ 7.0 石头机器人系统算法,将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数据融合分析,结合导航与运动的算法,最终规划出清扫路径。

石头扫地机器人T7绕桩清扫

  RR Mason™7.0算法优化了Z 字形算法,更少重复,提高效率。同时,改善了环绕算法,多桌椅腿环境下路线更聪明。此外,在跨房间及回充时,RRMason™7.0系统会加载更多障碍物信息,聪明的选择最优路径。

清扫路径图

  启动石头扫地机器人T7有多种方式,可以使用小爱同学、小度音箱、天猫精灵、Siri捷径进行语音启动,同时也可以通过米家APP,使用手机远程启动扫地机,即使不在家,也能够让扫地机工作。

  石头扫地机器人T7采用了全新的地图管理4.0,在开启地图保存功能之后,在地图管理系统中会生成一个房屋的平面图,可以对每一个房间进行定制清扫,设置不同的吸力和出水量。比如在卧室,可以选择小水量+安静模式,而客厅则是中水量+强力模式,针对需要重点清扫的房间,可以选择大水量+Max模式。

  此外,还可以通过地图管理4.0进行房间清扫顺序的调整,可以优先清扫卧室,再清扫客厅。地图管理4.0还可以在地图上设定虚拟墙、清扫禁区和拖地禁区,自行管理清扫区域,定制化程度可以说是非常高了。地图管理4.0新增多楼层地图自动识别,可同时记忆并分别编辑4张地图。换层清洁时,机器人可自动识别所在楼层,加载相应地图开始工作。

  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遥控石头扫地机器人T7,进行特定区域的专项清扫。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石头扫地机器人T7的耗材情况。

  总结

  石头扫地机器人T7不但是一款清洁能力强大的扫地机,更是一台智能化的扫地机,能够语音控制、远程操控,打破的时间地域的限制。此外,针对目前更加复杂的家庭生活环境,石头扫地机器人T7也即使加入了分区定制清扫的功能,能够让消费者指定符合自己家庭的清扫计划。

  总体来看,石头扫地机器人T7从使用体验到清扫效果,整体表现都很出色,在市面同级别产品中也属于较为优秀的行列。石头扫地机器人T7售价2899元,也会给你物超所值的使用感受。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