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AMD Zen 4架构处理器平台预计将用上PCIe 5.0和DDR5内存

  引自hkepc的消息。在Financial Analyst Day 2020财务分析大会上,AMD对过去的Zen架构进行了回顾,自2017年首次发布之后,AMD这几年不断为Zen架构进行优化及改进,配合不断升级的制程工艺,迄今已推出了14nm Zen、12nm Zen+、7nm Zen 2,到今年我们就会看到全新7nm的Zen 3架构处理器。

  至于Zen架构的后续发展也不用多说,接替Zen 3的就会是Zen 4架构,而Zen 4也正式在AMD新的路线图上出现,首发仍会是EPYC系列服务器平台上,并将会采用更先进的5nm工艺。

  而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桌面级的Ryzen系列处理器,在今年AMD将会带来Ryzen 4000系列。Ryzen 4000将会由现有Ryzen 3000的 Zen 2、7nm 升级采用全新的Zen 3架构,基于台积电7nm EUV/DUV工艺打造,架构调整后可以获得更好的能耗比。

  据了解,AMD Zen 3架构将会是重新设计过的,Zen 3与Zen 2内缓存架构不同,Zen 2在CCD中每个CCX具有16 MB L3 Cache,而Zen 3将为每个提供32MB+共享缓存,允许所有核心共享整个L3 Caceh高速缓存,而不是使每个CCX在核心之间共享其较小且独立高速缓存。

  再配合7nm制程上的进步,预计Ryzen 4000系列的IPC将会比上代提升15% - 17%,而浮点运算能力有可能超过50%,所以新一代的Ryzen 4000的提升与之前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提升幅度类似。第四代Ryzen 4000会继续带领AMD崛起,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

  AMD还曝光了Zen 4架构的一些细节,采用更先进的5nm 工艺(台积电),改用SP5新插槽,在新平台很大概率将加入PCIe 5.0及DDR5内存支持,具体能耗表现及性能未透露,但可以肯定在新构架、新工艺下AMD将会在Zen 4架构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官方表示会在2021年推出。

  至于Zen 4架构何时能用在消费桌面级的Ryzen 5000系列,目前AMD尚未透露,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会在2021年Q3-Q4推出。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