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黄仁勋:串行计算过时并行计算是未来

记者:现在的GPU与最新的四核CPU相比的话,第二代TeslaGPU处理器能否以大约1/20的功耗以及1/10的成本实现同等级的性能?NVIDIA将来会有哪些方法来推广Tesla产品?

黄仁勋:GPU+CPU这样一个架构一方面它的计算性能非常高,同时它的耗电量又非常低。这是一个常识,如果你用比较合适的处理器来处理一定的任务的话,那你的速度一定会更快一些。中国几乎每一个孩子都知道,如果你玩计算机游戏的话,性能最高、最好的办法就是用GPU。我们实际上推出的GPU产品是一个通用运算的GPU,因为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现在已经实现了,不仅仅它可以用来玩游戏,另外还有一点,它可以解决高性能的数学的计算。

    梁教授、刘教授,还有杨教授他们做的中心有一点,在几年以前,他们就意识到科学计算的重要性。GPU在科学计算当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到如何用GPU去高性能计算是效率非常高的。在全球比较领先的关于高性能计算的一本杂志叫《HPC Wire》,他们就在这个星期发表了一篇文章,用GPU去进行高性能计算是世界上现在最重要的趋势。

    现在这个使用CPU+GPU的异构计算的趋势已经变得非常清晰,但是在两年以前,使用现在的架构风险是非常大的。刘教授和杨教授在两年以前就看到了这一点,就是从事视觉方面的尝试,他们是非常有远见的。对于刘博士和杨博士非常的赞赏,在这里再一次恭喜他们,因为他们的远见,他们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天河一号A现在已经设定在世界上高性能计算机的一个新的标准,也提升的人们对高性能计算的期望和期待值。中国政府非常有远见,一直在鼓励高性能计算和利用高性能计算做科学的探索和发现,在这方面不断的投资,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今天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投资非常的重要,因为高性能计算实际上是科学探索和科学发展的一个有效的工具。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投资,和我们现在在投资建立公路、投资汽车、投资互联网一样,对于未来非常重要。今天投资高性能计算可以引领我们不断的发掘、探索新的科学和新的技术。今天科学家们在这里从事着高性能计算工作,不仅仅是对科学家来说非常的重要,对所有的业界都是非常重要的。

    刘博士刚才提到,有很多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应用,比如生命科学,发现新的药物,延续人们的生命,保护人们的生命。他也介绍了运用超级计算机设计更好的汽车。也介绍到我们可以利用高性能计算机去制造和创造今天的电影或者电视连续剧。所以很显然,超级计算对于我们现在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各个方面都显得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目前Tesla在全球所有主要的超级计算机当中都有应用,而且非常成功的原因。

    我们的战略是鼓励所有的公司都在他们公司内部开始使用基于Tesla的超级计算机,通过这些,他们不仅仅可以加速和开发他们的产品和设计,也可以缩短他们的产品进入市场所需的时间。目前,在全球前10个最高效的超级计算机中有7个是基于Tesla的。全球十大最高效的超级计算机,其中有7台是基于Tesla。所以这就呈现了一种趋势,这个趋势就是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或者所有的公司,他们的超级计算机都会是基于Tesla的。我们相信Tesla超级计算机会占有很大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和全球领先的公司,比如HP、IBM、戴尔公司、Cray,Silicon Graphic,还有浪潮,一起不仅把超级计算机,也把基于Tesla的高性能工作站带到市场上。现在可以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通过任何一家计算机厂商去购买基于Tesla的超级计算机。

    希望回答了你的问题。谢谢!

记者:现在硬件的销售越来越依赖于应用方面的拓展,所以我想问一下,NVIDIA在应用方面有没有想要做一个平台,类似于苹果的应用商店,把整个程序移植到和硬件的使用者联系到一起?

黄仁勋:你说的不错,在推广新的硬件产品的时候,一定需要软件的帮助。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去传播新的信息和技术,就是怎么样用并行的技术去编程。GPU是并行的,CPU是串行的,CPU每一次只能做一个工作, GPU可以同时做很多的工作。

    一方面,我们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架构,在并行计算当中拥有非常高的效率。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去推广和教育全球所有的技术人员和编程人员怎么样运用新的方法,通过并行计算进行编程。针对CUDA的编程语言推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现在全球有400多个大学已经开始把CUDA作为他们的教程。现在针对CUDA的教学书籍和参考书籍也非常多,有汉语、日语英语,还有俄语,不同语言的版本。

    现在全球目前有超过10万余个CUDA的注册编程人员。很多其他的主要领先软件厂商,他们新的软件也都支持CUDA,比如说像Adobe一个新的软件叫Creative Sweet。第一个用于科学研究的计算软件叫Matlab,他们也支持CUDA。全球业内知名的工程设计以及模拟方面的软件叫Ansys,他们也全线支持CUDA。另外全球先进的流体力学模拟软件Amber也支持CUDA。全球目前数字创作当中最强的软件3Ds MAX也支持CUDA。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开发工作在做,还有很多的软件需要逐渐的扩展到CUDA编程中去。

    全球在CUDA软件的开发和推广方面,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全球最快的超级电脑里面有CUDA,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里面有CUDA,日本的最快超级计算机里面有CUDA,俄国、美国的最快超级计算机都有CUDA。这个时候,软件开发人员如果他们需要超级计算机做软件的时候,他也需要了解和学习CUDA。另外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全球几乎所有的个人电脑里面都有CUDA的芯片。苹果、联想、戴尔、HP,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推广CUDA,如果你在这些商店去买计算机的话,里面都有CUDA的推广人员。所以CUDA无处不在。

    有一点非常的重要,在这些企业应用当中,有很多不同的应用程序,但是一个或者两个应用程序占用了CPU 70%、80%、90%甚至更高的计算能力,一两个程序几乎使用了所有的计算能力。不是所有的程序都同样的重要,如果能够针对这一两个非常重要的应用提高它的效能,其实能够整体极大的提高他们计算的效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