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联想智能门锁T1深度评测:给安全以智能,开锁很有仪式感

近年来智能家居的概念已被消费者接受,年轻人装修时也倾向选择智能家居。笔者也是其中一位,能智能的全部都智能。但并非每个用户都能接受全套智能方案,如果从中做选择,作为装修过来人的笔者给到的建议是至少要装智能门锁。

回顾门锁发展似乎从锁头过渡到门锁之后,传统厂商就有些不思进取。机械钥匙+传统的造型,尽管也起着安全的作用,但毫无科技感、高级感可言。我们来看联想智能门锁T1是如何解决传统门锁痛点以及相比同类型智能门锁又有那些优势。

设计:隐藏门执手,出自名家设计团队

首先是设计。文中体验的型号为联想智能门锁T1采用丹赤铜色版本,此外官方还有摩卡棕可供选购。适合不同的人群喜好,同时也让家中装修效果从门外就有品质感。表面采用金属拉丝的工艺效果,有一种年轻人追求的轻奢理念蕴含其中。相比其他纯色漆面的竞品而言,联想智能门锁T1从设计角度更具有现代美学。

不过最特殊的设计还是隐藏门执手。传统门锁或智能门锁的执手多为简单的柱形设计,只为完成开锁功能,并未兼顾美学理念。联想智能门锁T1的隐藏门执手在完成解锁之后,会在电动驱使下缓慢伸出,让开锁动作也充满仪式感。可千万不要忽略仪式感,对现代家庭来说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仪式感都能让人感受到幸福。

据资料显示,这枚椭圆形的隐藏门执手设计出自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团队,该团队曾一举获得iF设计奖、IDEA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红点奖、GOODDESIGNAWARDS四大国际设计奖。可见联想在这款门锁的产品定义上的重视程度。此外门锁整体重量非常重,不仅是因为全金属的外壳材质,还有复杂的锁体、电路版等。做工和用料确实没的说。

解锁:支持生物识别、密码、密钥卡解锁

智能门锁的最大特征是可以不带钥匙,但在此之前似乎没有用户想过出门原来可以不带钥匙。但回归体验的本质,用户需要的根本不是钥匙甚至不是门锁,而是安全本身。但在现有技术下不用门锁是不能的,抛弃钥匙是可以的。

联想智能门锁T1的解锁方式有很多,通过实际体验最为便捷的还是生物识别,即指纹解锁。为了让指纹解锁更安全,联想智能门锁T1硬件上采用FPC指纹传感器,配合活体金融级指纹识别技术,将指纹加密芯片和CPU防盗技术融合,保障用户的每一条生物信息都保存在指纹加密芯片中,即保障指纹信息安全也保障门锁安全,与小厂牌或贴牌产品拉开本质上的差距。中国人信奉一分钱一分货,在看不见的地方来不得半点马虎。

密码解锁的方式比较适合家中来了亲戚朋友,不必录入指纹信息,可通过密码实现开锁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智能门锁T1的密码识别区域默认也是隐藏的,只有在使用时才会显示,细节之处彰显科技感。此外门锁还能设置临时密码,可供临时应急场景使用,比如家里来无人时快递上门。

作为老少青全都使用的门锁,联想智能门锁T1也贴心的为老年人准备了密钥卡,方便记不住密码或不愿录入指纹的老人使用。密钥卡的设计非常小巧便于携带,但同时也支持芯片级加密技术,不会被轻易复制。

安全:全隔离C级直插防盗锁芯,暴力破拆自动锁死

谈到锁芯就是锁体是否安全的关键之处。国标的锁芯一般分为A级、B级、超B、C级,依次对应的安全系数越来越高。简单解释A级主要采用一字钥匙和十字钥匙,也是最常见的传统门锁使用方案。大部分智能门锁会定在B级或超B级,物理钥匙是平板钥匙,有双排弹子槽。

C级锁芯采用企业级标准,钥匙形状为单面叶片内铣槽,外铣槽钥匙或者是双排+叶片的形式,锁芯类型为边柱锁芯。弹子结构为双排叶片加V型边柱锁定,如果用强扭工具开启锁芯,锁芯内部遭到破坏会自爆锁死,导致无法开启以确保大门安全。

联想智能门锁T1采用安全系数极高的全隔离C级直插防盗锁芯,并且将电机等全部密封在锁体中,有效防止暴力拆卸及撬锁。由于锁芯安全等级极高,所以即使将外部面板暴力拆下也不能打开门锁。

智能:全自动锁体,APP远程查看门锁状态

智能门锁的“智能”并不仅限于开锁方式,还有就是联网功能。配合联想自研的“智慧联想”APP可实现对门锁的远程操控和管理,比如用户管理、查询开锁记录、门锁异常报警等。

此外联想智能门锁T1还能与其他智能设备联动,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定义相关联动功能,比如“离家模式”就能在主人离开后自动触发智能摄像头查看家中、门外的情况。以经常出差笔者为例,可通过APP在任意地点查看家中门锁和多设备联动情况,确保室内财产安全。

由于联想智能门锁T1采用全自动锁体,可实现开关门时自动解锁落锁,而无需像传统门锁或一般的智能门锁搬动执手完成落锁的操作。既提高便利性,也让那些记忆力不太好的用户用起门锁更加放心,不必出门后担心门锁是否全部落下。如果真的发生没有关闭房门导致门锁落锁失败,在锁内传感器的作用下也会进行报警提醒用户。

总结:快速提升幸福感与安全感的高品质门锁

门锁的特点有使用高频,安全要求极强,选购时建议优先大品牌,有更好的安全保障。从这一维度考虑,本文评测的联想智能门锁T1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它是联想智能家居生态中的重要产品,同时也是一款定位高端的智能门锁。

横向对比市场,同样也是一款主打高端的产品,适合追求品质生活的家庭使用。从内部的全隔离C级直插防盗锁芯,到外部的多种方式解锁,在配合智能云服务会有种未来已来的感觉。3699元的价格看似不低,但仔细想门锁的开销是一劳永逸的成本,通过笔者实际使用来看这笔投入是值得的。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