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应用    /    正文

在家无聊?不如 来上一节手机摄影线上网课吧

  疫情把人们困在了家中,不少小伙伴表示在家要被憋疯了!不过不要着急,在我们得当有序的防治措施下,疫情很快就会结束,等春暖花开时节,相信我们就能尽情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了。出去玩自然少不了拍照,如今手机的相机功能已经如此强大,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拍摄需求了,那么正好趁现在,学习一些手机拍照的小技巧吧~

  基本原理

  关于拍照功能上,相信大家在手机到手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了吧,比如美颜、滤镜等等,这里就只给大家介绍几个常用的但很多人没有搞明白的功能。

  首先是HDR,这个名词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吧,HDR是High-Dynamic Range的缩写,意为高动态范围影像。动态范围越高,同时容纳的亮度差就更大,也就不容易出现同场景下的“死黑”或“死白”,或过曝、欠曝等情况。一般来说,人眼动态范围>相机动态范围>手机动态范围,为了弥补此不足,工程师们在相机上使用了多帧合成等手段,取多张不同曝光值照片中曝光合适的部分组成一张高动态范围照片。

  那么,我们就可以在逆光等大光比场景中开启HDR功能,让明暗部分都能更好地记录下来。不过HDR并不完美,它会让照片降低对比度,一定程度降低光线冲击力,而且在某些场景下还是有些后期味道的,所以具体可以看场景酌情开启。

  然后是专业模式。如今安卓手机基本都有了专业模式,iOS用户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相机。

  应用实现此功能。专业模式用起来会相对繁琐,但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更精确地控制曝光、对焦等参数。

  在此,我们需要了解两个主要参数,感光度和快门速度。感光度(ISO)是指相机传感器感受光线的能力,感光度越高,画面越亮,但产生的噪点也越多,因此除非画面过暗,否则感光度一般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即可,在极暗的环境下也可以考虑提高感光度,用画质换取亮度。快门速度一般指相机传感器从记录画面到完成拍摄的时长,感受光线的时间越长,其中动态物体的运动幅度也就越大,也越容易产生拖影和抖动。因此,想要保证物体清晰,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尽量提高快门速度,但快门速度越慢,进光量越大,画面亮度也会更高。

  当快门速度够快,我们就能清晰地记录下瞬间发生的事,比如子弹出膛、空中下落的水滴,如果我们需要拍摄人物在空中跃起的一瞬,自然可以用高速快门加连拍的方法,保证运动物体的清晰。

  当然还有一种慢快门玩法,比如我们将快门速度拉长10s、20s或以上,将感光度降低至100,对焦选择无限远,打开倒计时功能,点击快门并在开始拍摄前迅速将手机背面朝上放置在地面上,等待拍摄结束。这样就可以在晴朗的夜空中拍摄到夜幕中的星星了。

  同时,我们也可以使用三脚架或利用将手机倚靠在其他物体上的手段让手机固定,将快门速度修改为3-5s,在夜间拍摄马路上的车流效果。当然,根据光线条件的不同,也可以对参数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除此之外,慢快门还可以在漆黑的环境下用其他手机的手电筒来做光影涂鸦,当然,光影涂鸦与黑衣服更搭哦。

  实际拍摄

  说完了基本原理,我们来看看摄影中非常重要的构图。好的构图可以让画面看起来非常舒适,也可以通过构图表达拍摄者的意图。常见的构图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许多构图方式也可以打破或者重叠,但不管如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画面中的物体“物尽其用”。

  在构图之前建议大家打开相机的九宫格构图辅助线,它可以让构图更加方便。

  首先说非常简单的居中/对称构图,可以让画面看起来非常稳重、正式,可用于建筑拍摄,但画面可能会相对单调一些。水平构图常用于远景拍摄,比如天空、湖面、山川的交界处等,除了对半分开外,我们还可以尝试让交界线放置在九宫格构图线的横纵向这四条三分之一线上,让画面不至于过分和谐而导致死板。


  我们也可以将画面的重点/主题放置在这四条线的四个相交点上,这四个位置通常是画面主题的“黄金地段”。


  窗口式构图可以让画面更具层次感和趣味性,遮挡的画面也可以给人带来神秘感、悬念感。


  变焦可以让画面避开与主体无关的因素,得益于手机越来越强的变焦能力,这一点会越来越得到重视。


  大面积留白则可以让画面空旷、放松,充满遐想空间,但一定要有一个重点撑起画面内容,不至于让画面显得没有主题。


  超宽画幅照片和电影的宽画幅类似,是一种非常简单有效的提升画面质感的手法,我们可以先拍照,然后在相册中进行裁剪,裁剪的时候也要注意二次构图。


  除构图外,善用黑白,可以刨除色彩的影响,强化物体的轮廓属性,在纪实人像中也有大量使用。


  剪影拍摄可以说是手机相比于相机的硬件优势了,更加清晰的前后景以及更容易让画面亮度差异变大的特性,可以轻松在逆光环境中拍摄出剪影,当然一定要记得在取景器点击亮处,或专业模式让画面曝光变暗。


  关于后期,最简单的办法自然还是套滤镜了,最好再针对性地调整一下亮度、对比度、饱和度和色温,一张好看的照片就出炉了!

  还有,手机中的人像虚化、慢动作等功能可以大胆尝试,多拍多练习,你也可以成为拍照达人!做好充足的准备,期待下一次旅行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