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12款智能马桶盖年度横评:最终排名来啦!

在前面的两期文章中,我们对本次参与横评的产品和品牌做了相应的介绍《12款智能马桶盖年度横评:你听过的品牌都来了》,同时也进行了初步的打分《12款智能马桶盖年度横评:储热式马桶盖惨遭吊打》。那么智能马桶盖的实际表现究竟如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01性能实测【满分35分】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智能马桶盖最常用的几个功能应该是座圈加热、清洗、烘干,消费者最关注的的则是耗电、舒适度等等。此次横评我们就从这些最受关注的点出发,对智能马桶盖的座温、清洗、烘干、耗电等方面进行了实测。

清洗测试【2.5分】

智能马桶盖最重要的功能便是清洗效果,因此究竟几款产品表现如何还需要实际测试一番。

下面我们开启清洗测试,使用气球模拟屁屁,在气球的内部打结(这样从外面看更像是菊花的褶皱),最后用黄豆酱模拟粑粑,涂抹并冲洗,在5s内冲洗越干净则证明该款智能马桶盖效果越好。

通过气球清洗测试,可以看到除科勒外,十二只气球上的黄豆酱均能够冲刷地干净彻底。不过,此项测试不排除有主观因素干扰,由于气球位置无法固定,无法保证每次水柱都恰好冲到正中心,也无法保证出水口与气球的距离都相同,因此,测试结果会存在一定误差。

水温稳定性测试【5分】

水温的稳定性影响着用户的清洗体验,为了比较十二款产品的水温差距,我们使用温度记录仪来测试中档水温。从测试结果来看,中档水温差别不是很大,就是箭牌水温偏低。由于水流无法完全包裹住探针,笔者认为测试温度要比水流的真实温度要低一些,而且实际使用时温度是比体温要高的。

由于加热方式不同,水温的变化情况也不同,即热式持续出热水,而储热式会出现水温忽冷忽热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储热式智能马桶盖的水箱容量有限,如松下1330测试约1分钟后就变凉了,而再加热则需要大概3-5分钟,使用体验大打折扣,所以加热方式还是选择智能马桶盖非常关键的一点。在本次测试中,即热式产品的出水温度稳定性都不错,给5分;储热式产品受水箱限制无法持续出热水,给2.5分。

座圈温度测试【5分】

为了防止用户在大冬天一屁股坐到马桶的时候菊花一紧而拉不出粑粑,这十二款智能马桶盖均设计有座圈加热的功能。

低温档:

中温档:

高温档:

针对这一功能,我们使用红外热成像相机拍摄座圈一周的温度,先测试低档座圈温度,接着变换成中温档加热20分钟后测量中温档温度,再加热20分钟后测量高温档温度,得出座圈温度均衡度。

从红外热成像相机拍摄的照片来看,TOTO TCF6631CS、海尔V6的均衡性最好,最不均衡的是箭牌AK1011。此外,智米ZNMTG01ZM和九牧Z1D20B1S的高温区域集中在左上角,松下1330分布分散,最差。

烘干测试【5分】

选对智能马桶盖能让我们的屁屁享受到暖风的温柔呵护,该环节我们就把没有这项功能的松下5210、智米ZNMTG01ZM、东芝AA1三款产品Pass掉,仅测试海尔V6、海尔V168 Plus、美标CEAS7601、便洁宝BWA437G、 箭牌AK1011、松下1330、TOTO TCF6631CS、科勒C3-149、九牧Z1D20B1S这9款产品。

湿巾称重测试流程:称量一片湿巾的重量,用中档风温的暖风烘干1分钟,再称湿巾重量,算出减少的水分,以此来看谁的烘干效果更好。

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美标烘干效果优秀,海尔、TOTO、九牧次之,最差的是松下和箭牌。

风温测试【2.5分】

由于风温影响着烘干的效果,所以我们分别对出风口高、低档风温进行测试。

低档风温

高档风温

从上图可以看出,高档风温最高的是美标CEAS7601,达到了58.1℃,低档风温最高的是海尔V168 Plus,达到49.2℃。由于拿最高温或最低温做标准不够准确,这里我们取高低档的风温平均值,再拿平均值风温与9款的风温作比较,最后得出以上结果。

风速测试【2.5分】

众所周知,暖风烘干的速度与风速也有关系。9款马桶盖风速是无法调节的,我们用风速计测试9款马桶盖暖风烘干的风速。

通常来讲,风速越大,烘干速度越快,而通过结果表明海尔V6风速最大,松下1330次之,美标CEAS7601风速最小。

细菌测试【2.5分】

大家都认为储热式产品容易滋生细菌和节水后,尤其是长期使用后滋生的细菌容易对女性以及敏感人群造成危害。因此,本次横评我们特意选送了即热式、速热式、储热式三款代表性产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但是由于自来水本身都进行过消毒过滤等净化步骤,两个月的时间从并不足以体现出明显的差别。而根据广大用户的反馈,储热式产品一般在使用一两年后开始出现结水垢、细菌含量高等情况。因此,我们短期内无法拿到准确的测试结果,此项细菌测试暂时按照加热方式打分,即热式产品满分,速热式1分,储热式0分。

耗电测试【5分】

为观察十二款产品的功耗水平,我们将机器档位调至最大,使用功耗仪测试1分钟水势、水温、风温烘干、无操作待机每款产品的耗电量。

根据测试结果表明,松下5210、海尔V6、智米ZNMTG01ZM、美标CEAS7601、便洁宝BWA437G、箭牌AK1011、海尔V168 Plus等即热式产品的耗电量约为0.01度,松下1330、TOTO TCF6631CS、科勒C3-149、九牧Z1D20B1S、东芝AA1等速热式、储热式产品的耗电量约为0.03度。

由于储热式智能马桶盖会反复加热,来维持水箱内清洗用水的温度,保证用户使用时有热水,所以不定时会进行加热耗电量会大一些,而即热式即用即热,在能耗方面会更小,这也是本次测试过程中即热式马桶盖的省电原因之一。本次测试中,即热式均给5分,储热式则为2.5分。

安全性测试【5分】

在安全性方面我们对十二款智能马桶盖进行简单比较,一方面在防水性能上,十二款智能马桶盖防水等级都达到国家标准的IPX4,可防止各个方向飞溅而来的水侵入而造成损坏,但这里额外提醒大家一句,在日常使用中仍需注意防水,不能直接淋水。

此外在漏电保护方面,由于中式卫生间干湿不分离,所以测试存在一定危险性,不过十二款产品中除TOTO、科勒、九牧以外,其余产品皆配备了漏电保护装置,如智米、便洁宝加装10A漏电保护器,海尔采用防电墙专利技术,在紧急情况下漏电保护插头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家庭安全。

性能实测评分

02用户体验【满分20分】

无论是产品的性能参数如何终究只是数据,使用起来是否舒适、便捷,消费者从数据是看不出来的。因此本次评测我们共选取了12名编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实现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覆盖,根据他们实际体验后的反馈,我们得出最后的用户体验分。产品使用起来便捷、体验舒适则分值越高,反之则越低。

用户体验分值

03总结

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和真人体验,12款智能马桶盖的总分也就新鲜出炉啦!

总分(分数保留一位小数)

不知道小伙伴们你们关注的产品排在第几名呢?虽然总成绩已经出来了,但是我们的内容还没结束哦,在下一期的文章中,我们将会给大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给出最实用的选购指南!记得关注哦!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