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一大波WiFi 6手机来袭 WiFi 6很重要吗

  2019年,苹果三星推出了支持wifi 6的手机,但发布之后并没有激起多大的反响。直至今年,得益于骁龙865的支持,大量WiFi 6手机即将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那么WiFi 6到底是什么?会给我们的使用体验带来多大的影响?

  WiFi 6是WiFi联盟推出的最新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原命名为802.11ax,但由于名称容易混淆不易区分,WiFi联盟决定采用了WiFi 6这个更加好记的名字,之前的802.11b、802.11a、802.11g、802.11n、802.11ac也重新取名为WiFi 1、WiFi 2、WiFi 3、WiFi 4、WiFi 5。

  作为网络标准的升级,传输速度的提升是意料之中的。160MHz的最大频宽、1024QAM最高调制以及8x8MIMO,使得WiFi 6的理论最高传输速率可达9.6Gbps,真正做到秒下电影。当然,实现条件是非常苛刻的,目前并没有多少设备能支撑起这个理论值,这不仅需要收发设备双方都要支持此标准,还要求网络带宽和服务器带宽可以满足这个级别的数据吞吐量。

  不过,WiFi 6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网速的提升,多设备连接性能的升级才是重点。WiFi 6支持的MU-MIMO技术 在之前的WiFi标准中,当有多设备连接路由器时,路由器会依次向终端设备进行通讯,每次只能与一个终端进行沟通,效率低下,且容易拥堵。而WiFi 6的MU-MIMO可以让路由器设备与多个设备同时通讯,极大提升了多设备连接时的网络体验,网络延迟也有大幅降低。WiFi6出现之前,仅有WiFi5 wave2支持下行MU-MIMO,WiFi 6则是上行、下行均支持MU-MIMO。当然,这依然需要路由器与终端设备的共同支持。

  WiFi 6还有提升带宽利用率的OFDMA正交频分多址和更加节省电量的TWT目标唤醒时间技术等特性,可以说,WiFi 6 的优势很充足。

  综合来说,WiFi 6拥有更高的网络传输速度,更好的多设备连接性能,尤其是多设备连接性能可以明显提升家庭网络使用体验。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购买一部支持WiFi6的手机就可以,想体验WiFi 6的强大,你还需要购买一个支持WiFi 6的路由器,拥有WiFi 5无法满足的网络,以及多台支持WiFi 6的终端设备。

  WiFi 6是鸡肋么?其实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现阶段WiFi 6的实力很难全部发挥,实际体验相比非WiFi 6设备来说提升并没有那么明显,而且实现成本也不低,所以现阶段购买WiFi 6终端设备的主要需求其实还是给未来作准备。

  华硕、网件等路由器大厂推出WiFi 6 路由器后,小米也将在小米10发布会上发布WiFi6路由器。如今WiFi 6路由器价格越来越低,随着骁龙865的普及,支持WiFi 6的手机也越来越多,接下来的三星Galaxy S20系列、小米10系列、OPPO Find X2等新机,都是5G+WiFi 6的组合。谁能保证一两年后没有网速的大升级呢?科技的发展总要保证一定的提前量,让硬件和生态进行磨合,也许明年再看WiFi 6的时候,就已经成为刚需了。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