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在人机交互方面,手机厂商有什么改变和创新?

手机人机交互一直都是影响用机体验的重要因素,手机的交互方式也在不断进化。从最初的实体按键,到屏幕触控,人机交互进行了全面升级。虽然屏幕触控仍旧是目前主流、很重要的交互方式,但手机厂商仍旧在不断进行创新和尝试,给用户带来更优秀的使用体验。

从键盘到全面屏手势的进化

在功能机时代,用户与手机的交互基本都是通过实体按键。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让人机交互思路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往触控屏方向发展,手机上剩下的实体按键变得越来越少。

(图片来源网络)

和使用实体Home键的iPhone不一样,在安卓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尽管去掉了密密麻麻的实体键盘,但大部分安卓手机都在机身上保留了Home键、菜单键、返回键、搜索键。后来去掉搜索键,剩下的经典“三大金刚”导航键成为主流 。

在安卓阵营,除了经典的“三大金刚”导航键,另外一个富有代表性的就是魅族mBack物理Home键,通过不同按压组合能实现不一样的操作,带来新的交互体验。

除了实体“三大金刚”导航键,早期安卓手机的导航键更多采用不可按压设计,在机身上的导航键可以通过触摸方式实现操作。这种方式虽然很直观,但会占用手机空间,不够美观,耐用性也不是特别好。

虚拟导航键的出现取代了实体导航键。虚拟导航键直接以画面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触控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这种设计导航键不会占用机身的空间,使用起来也很方便,但虚拟导航键会占用屏幕显示空间。

直到全面屏时代的到来,手机厂商纷纷跟进全面屏手势操作,虚拟“三大金刚”导航键才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但实际上,除了全面屏手势操作外,目前大部分全面屏手机仍旧保留了虚拟“三大金刚”导航键操作方式可选。

围绕着操作效率和体验,手机厂商做了许多创新

除了提升交互效率和体验外,手机厂商也在不断探索新的交互方式,并且在各种细节上提升用户的交互体验。

在手机上加入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可以简化操作步骤,原本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解锁,现在只需指纹按压识别就能直接实现解锁,这些变化都让日常使用变得更加方便。

为了提升交互效率,许多手机还内置了智能语音助手,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便能代替以往复杂的操作,甚至还有很多厂商给手机加上了独立的AI语音按键,可以一键直达语音助手。虽然目前对于很多人来说智能语音交互只是个辅助方式,但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互方式。相信未来语音交互会变得好用,通过语音助手所能实现的事情也会更多。

在触感体验方面,通过加入线性马达,配合软件适配,在屏幕上触控操作时能获得非常真实的震动反馈,甚至会有种在按压实体按键的感觉,让触控操作变得更加真实。

另外还有部分手机厂商为了追求更简洁的机身设计,去掉实体按键,通过虚拟按键实现操作。去年发布的华为Mate30 Pro就取消了实体音量按键,使用曲面屏代替音量键。双击侧边曲面屏幕即可调节音量,玩游戏时还能实现按键功能,游戏同时进行四指操作也很轻松。

华为Mate30 Pro还给我们带来了AI隔空操控功能。通过前置姿态感应器+NPU组合,可以检测到隔空手势,无需接触屏幕就能实现操作。手脏不适合接触屏幕时,通过隔空手势就能实现上下滑动、截屏等操作,这些都是创新的交互方式。

手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和创新都是围绕着用户为中心,朝着更加方便、高效的方向进化,手机厂商也在努力探索更多优秀的交互方式。未来手机交互很可能不会局限在手机操作上,还会在更多智能设备间联动,这就让手机交互方式变得更加重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