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性价比出色的mATX主板 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

自AMD的第三代锐龙处理器上市以来,凭借着出众的性能和较好的性价比,受到了广大DIY玩家们的喜爱,各大主板厂商也准备了多款X570芯片组主板。不过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首批上市的X570主板价格确实有些贵,让很多预算紧张的用户攒机时只能选择拓展性较差的B450主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价格相对合理的中低端X570主板也进入了市场,给予玩家更多的选择。而今天我们要评测的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就是其中之一。

一.产品解析

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为mATX板形,尺寸为245mm*245mm,可兼容绝大部分机箱。在设计风格上和此前上市的CVN X570 GAMING PRO基本相同,PCB板仍旧是黑色,并有太空银色的寒霜冷凝散热片覆盖在芯片组和供电上。

为了应对X570芯片组的高发热,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主板的南桥处特别采用了主动式风扇散热设计。散热风扇外圈镶嵌环形红色金属“能量核心”,和七彩虹烈焰战神系列显卡采用了相同的设计风格,视觉冲击很强烈。

熟悉的AM4插槽,兼容AMD第二代、第三代、乃至未来的第四代锐龙处理器。

供电散热部分,覆盖了两片寒霜冷凝散热装甲,配合全覆盖式冷凝帖,散热效果高效,可以迅速带走热量。CPU供电为10相混合数字供电,PWM主控为RT3667、F.C.C铁素体电感、L.R.T 8脚MOS管、10K黑金固态电容,豪华的用料可保证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稳定运行。

4个DDR4内存插槽,支持双通道内存。优先插2/4插槽可获得更佳的内存超频能力。

主板配有两个PCI Express4.0插槽,支持双显卡交火,并配备了不锈钢加固装甲,稳定耐用。

M.2插槽同样配备了2组,且支持PCI Express4.0,提供16Gb / s比特率,与PCI-E3.0相比带宽均增加一倍,让高端新品固态硬盘可以发挥全速。

当然常规的SATA3.0接口也提供了6个,让用户拓展更多的大容量SATA硬盘满足存储所需。

两个前置USB3.1 GEN1和两个USB2.0插座。

声卡部分,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使用了ALC892,支持八声道,给与影音爱好者不错的体验;网卡则搭载了RTL8111H,支持千兆高速网络连接。

IO监控芯片为NUVOTON的NCT5567D,这也是很常见的一款型号了,曾应用于多款中端主板上。

主板的右下角有一个简易侦错灯,可在平台无法启动时快速排查故障,通常情况下CPU/DIMM/GPU/HDD哪个灯亮起,就会代表哪个零件有问题。

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右侧有一排RGB灯带,并且南桥风扇下方也可发光。此外,还预留了2个12V RGB接针和2个5V ARGB接针,与支持iGame Dynamik Light的硬件进行灯光同步。

最后看一下后置IO接口,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提供了一个PS/2接口、2个USB2.0接口、一个HDMI接口、1个DP接口、2个USB3.1接口、4个USB3.0接口(其中一个是Type-C)、一个千兆网线接口、和一组降噪八声道音频接口,提供了丰富的拓展性。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主板的主要接口都增加6倍镀金使用量、并对做了防潮处理,带来更强的使用寿命。

二.主板BIOS解析

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的BIOS比较简洁,不过该有的功能也基本都有。首页是概要,显示整机平台的基本信息。

高级选项卡,可对主板各个零部件的功能做调整。

安全选项卡,可设置管理员密码。

启动选项卡,可设置是否显示开机LOGO画面,并调整启动项顺序。

超频选项卡也被单独列了出来,可对内存进行频率调节。我们这次评测选择开启内存的XMP预设值,频率3600MHz,时序16-16-16-36。

三.性能测试及稳定性测试

看完介绍,我们在通过实际测试来检验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能否发挥出AMD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最大性能。

处理器我们选择了AMD锐龙7 3700X,8核心16线程、最大加速频率4.4GHz,无论是游戏还是生产力都可完美兼顾,这也是当前AMD在中高端市场中的爆款型号。与此同时,我们再搭配了支持PCI Express4.0协议的技嘉AORUS NVMe Gen4 SSD 2TB做测试。

首先是最新版的CPU-Z 1.91,在V17测试中,锐龙7 3700X的单核得分为523.4,多核得分5574.2。

V19测试,单核533.1,多核5155.7;V19 AVX2测试,单核175.5,多核1893。7。性能发挥都很理想。

Cinebench R15单核205cb、多核2133cb。

新版本的Cinebench R20,锐龙7 3700X的单核502pts、多核4876pts,在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主板上同样发挥正常。

Sisoftware Sandra 2020是一款功能丰富的基准测试软件,提供强大的硬件测试功能,可以全面的分析电脑性能。在算数处理器和多媒体处理器两项测试中,锐龙7 3700X同样发挥的不错。

在3DMark Fire Strike基准测试中,CPU物理分数为23551。

3DMark Time Spy反应DX12游戏性能,CPU分数为9981。

我们再使用AIDA64来测试内存性能,当使用两根芝奇皇家戟8GB 3600 C16组成双通道,开启XMP后可完整通过测试。无论是读取、写入、复制和延迟都处于正常水准。当然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对内存超频做了额外的优化,高端玩家可以通过手动超频以获得更大的性能。

对PCI Express4.0协议的支持也是第三代锐龙处理器和X570芯片组的一大卖点,我们使用CrystalDiskMark对这块技嘉AORUS NVMe Gen4 SSD 2TB做了性能测试,其中顺序读取速度突破5000MB/s,顺序写入速度也突破4000MB/s,这样的性能表现相比采用PCI Express3.0协议的固态硬盘来说,可谓是一种飞跃。

最后我们使用AIDA64的单烤FPU对锐龙 3700X处理器+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主板做稳定性测试,并通过AMD的官方软件RYZEN MASTER做监控。可以看到经过25分钟以后,锐龙7 3700X运行在3.9GHz的频率上,核心温度为80℃,非常稳定。

四.总结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虽然是一款定位偏低的X570主板,不过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依旧拥有相当高的颜值,用料及做工也非常出色,可完美搭配锐龙7 3700X这样的中高端处理器,并发挥其全部性能。在接口及拓展性上这款主板也没有缩水,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多种连接需求,尤其是对PCI Express4.0的原生支持,这是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相对于那些低价B450主板的优势。

双十二期间,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在京东自营旗舰店秒杀价1099元,并限时赠送价值129元的超频三东海X4-RGB散热器,12.1-12.15日期间完成购买并晒单还有机会赢100元E卡,可谓是非常超值了。如果您需要一款高性价比的AMD平台mATX主板,又对X570芯片组的拓展性有所需求,那么七彩虹CVN X570M GAMING PRO就是不二选择。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00010132324.html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