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7nm甜点卡降临 AMD Radeon RX 5500XT显卡首发评测

    AMD在今年终于舍弃了拥有漫长历史的GCN架构,全新的RDNA架构效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在推出RX 5700/XT系列数月之后,AMD在近期终于让RDNA架构下放到了甜点级产品上来。这就是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AMD Radeon RX 5500XT。

    我们拿到的是这款来自华硕的双风扇产品。根据AMD方面的消息,12月12日当天首批上市预售的Radeon RX 5500XT 8GB版首发优惠价为1399元,4GB版则只需要1299元。这意味着这将是一款面向甜点级的产品。AMD官方给出的定位是在1080P分辨率高画质下保证3A大作60FPS,电竞游戏达到90FPS。

    Radeon RX 5500 XT采用最新的RDNA架构,核心代号为Navi14,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制造,在晶体管数量达到64亿的情况下,核心面积仅仅158mm,流处理器数量达到1408个。最高Boost频率可以达到1845MHz。显存方面有两个版本,分别是4GB和8GB容量,我们拿到的这款是8GB版本。显存灯效频率达到14000MHz,位宽128bit。显卡的TDP热设计功耗为130W。支持PCI-E 4.0协议。

GPU-Z信息识别

显卡外观细节&拆解


    华硕这款Radeon RX 5500 XT使用双风扇设计,三围尺寸242 x 130 x 53mm,尺寸方面还是十分友好的。

    华硕采用了与旗舰级产品同样的轴流风扇,周围增加了密封圈,对气流起到有效约束,同时特殊的扇叶形状也增加了扇叶的长度,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噪音并增加风压,提高风量。同时风扇还支持低负载停转技术,在55℃下停止旋转,以降低噪音水平。

    全金属背板让整张显卡显得十分整洁,当然背板的主要作用还是增加显卡的强度,避免受重力影响出现形变。

    虽然是一款双风扇产品,但厚度还是相当可观的,需要占用两个半PCI槽位。顶部也布置了一个条状的RGB装饰灯,支持AURA SYNC神光同步。

    由于TDP达到了130W,所以相应的供电接口也使用了8Pin设计。

    视频输出没有保留DVI接口,仅有三枚DP1.4接口和一枚HDMI2.0接口,均可以支持4K视频输出。

    散热器部分采用分离设计,拆下风扇可以看到内部的双热管散热器。

    双热管鳍片散热器没有采用常见的热管直触设计,而是设置了一块纯铜底座,对导热效率有着一定的帮助。

    PCB保持了华硕一贯的优异做工,全自动化产线的加工能力让电路板极为精致,可靠性相应的有所提高。供电部分是6+2相超合金供电设计,右侧还布置了专门的散热片,保证供电系统的可靠性。总体而言,虽然只是一款中低端产品,但做工水平仍然要高于大多数厂商,一线大厂的确实力强大。

    显存方面是4颗2GB容量的GDDR6颗粒,生产厂商为美光, 等效频率14000MHz。

    显示核心代号Navi14,拥有1408个流处理器和最高1845MHz的Boost频率。

测试平台


    测试平台我们使用Intel 酷睿i9-9900K处理器,16GB双通道3200MHz的高频内存,存储全部由高性能NVMe SSD负责,Windows10更新到最新版本1909,驱动使用测试当天最新版本的NVIDIA驱动程序,AMD则直接使用全新的Adrenalin 2020驱动程序。尽可能保证显卡外的其他硬件不对测试成绩造成影响。

基准性能测试


    可以看到,在3DMark中,Radeon RX 5500XT从1080P分辨率的Firestrike到4K的FireStrike Ultra模式,随着分辨率提高,相对优势逐渐显现。8GB的GDDR6显存在这里显现出了实力。但在TimeSpy模式下,由于架构差异,差距被拉开。

    Unigine Valley BenchMark是Unigine游戏引擎的专业测试项目,可以代表在Unigine DX11引擎下的游戏性能表现。在开启2560x1440分辨率和Ultra画质后,可以看到RX 5500 XT的表现与GTX 1660的表现比较接近,相对于GTX 1650 Super优势达到了10%左右。

 游戏性能测试


    游戏性能测试部分,我们选择了《古墓丽影:暗影》《孤岛惊魂:新曙光》《僵尸世界大战》《荣耀战魂》等多款游戏大作。开启最高画质,关闭垂直同步和帧率限制,分别设置1920x1080和2560x1440分辨率进行测试。

1080P分辨率游戏测试

2K分辨率游戏测试


    可以看到,在实际游戏中,除《古墓丽影:暗影》这类偏N的游戏之外,RX 5500XT基本都可以和GTX 1660的成绩比较接近,明显领先于GTX 1650 Super。基本上可以做到主流大作在1080P和2K分辨率下的流畅运行。


显卡散热&功耗压力测试


    华硕这张Radeon RX5500XT使用了双风扇双热管散热器,面对TDP 130W的 Navi14核心,它的散热表现如何呢?我们使用Furmark进行了烤机测试,此时室温26摄氏度左右。

    可以看到,峰值温度77摄氏度,在接受范围内,另外由于支持风扇停转技术,待机温度会稍高一些。总体来说,散热表现尚可。

平台峰值功耗测试


    使用AIDA64 单烤FPU同时开启Furmark,使用功耗仪记录电源输入功率,可以看到全平台满载功耗在400W上下。考虑到搭配Radeon RX 5500 XT一般会选择中等CPU,那么基本上一款足额的500W电源即可满足需要。

总结


    AMD此次推出的Radeon RX 5500 XT,性能水平与GTX 1660相仿,相比GTX 1650 Super有着一定的优势。除此之外,作为一款AMD阵营的新品,Radeon RX 5500 XT还支持了最新的FreeSync2 HDR技术,在选择电竞显示器时会有更大的自由。目前根据我们拿到的消息,12月12日预售开启后的起售价将在1399元,仅与GTX 1650 Super相仿,将在这个价位段上会有很强的竞争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本文编辑:孙斌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