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解析业界首款半开放式主动降噪耳机,华为FreeBuds 3的研发背后

近日在华为nova6系列新品发布会上,HUAWEI FreeBuds 3蜜语红版同时亮相。据悉,蜜语红配色已于12月12日正式开启预售。如果你稍加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实际上HUAWEI FreeBuds 3是“业界首款半开放式主动降噪耳机”,严格来讲它并没有同类型的竞品。

作为国内首批拿到HUAWEI FreeBuds 3的用户,在长时间使用的过程中总结出三点核心优势,分别是延时很低、稳定性出色、降噪有惊喜。

延迟是一款蓝牙耳机体验出色与否最基础的核心。官方表示HUAWEI FreeBuds 3的音频延迟可降低到190ms,这是多久?其实用户不必在意190ms,只需要知道从听歌、看电影的角度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就行了。而在游戏达人比较在意的手游上,大部分诸如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类型的游戏也都几乎不会有影响。

之所以能够做到几乎不影响体验的低延迟,很大的功劳要归功于麒麟A1芯片,从芯片底层就支持低延迟算法。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配合最新的华为手机使用,因为这种190ms超低延迟需要双方设备协同配合。但笔者也尝试用HUAWEI FreeBuds 3配合iPhone使用,在听歌观影等日常使用上也都没有可明显感知的影响。

稳定性,也就是抗干扰能力也是HUAWEI FreeBuds 3表现出色的一面。用户在使用蓝牙耳机过程中,并非会始终与手机捆绑在身上。常见的典型的场景是用户在家做家务时,手机一般会放在固定位置,而无线蓝牙耳机会在房间各个位置移动。笔者做过对比,在这种场景下HUAWEI FreeBuds 3的蓝牙连接稳定性,几乎不会发生时断时续的情况。

无线耳机的连接稳定性主要考验抗干扰能力,在厂商公布的资料中查到HUAWEI FreeBuds 3使用华为“2012实验室”研发的新一代蓝牙信道选择算法,能够动态识别受到Wi-Fi干扰的频段,可跳频到未受干扰的信道,识别干扰准确度能达到95%以上,并且在信道切换时用户是没有感知的。这种抗干扰的技术在机场、商场、地铁公交等人多信号复杂的场景中也能很好的发挥作用。

主动降噪,这是HUAWEI FreeBuds 3的最大特点。尽管市面上不乏主动降噪耳机,但普遍都是接触式橡胶材质的设计,而华为采用半开放式设计,这也是用户乍一看很难相信这是一款主动降噪耳机的原因。入耳式的耳机做主动降噪会更简单,但弊端是必然会有堵耳效应,即耳朵、口腔、鼻子内气压不平衡带来的不适感,少数耳道敏感的用户可能还会有过敏反应。

开放式耳机物理结构特点是一定会漏音,因为无法与耳道完全贴合。尽管更适合长时间佩戴,但给做主动降噪提出很大的难题。漏音会导致同样的反向降噪信号发出,半开放式的衰减更大导致降噪效果不如接触式。但降噪耳机的降噪总功率是一定的,很难说单纯提高功率来实现降噪效果,这样也会让耳机更耗电,华为选择的策略是通过降噪算法提高降噪效率,精准降低想要消灭的噪音避免功率浪费。

HUAWEI FreeBuds 3的降噪算法是通过耳机上的两个麦克收集环境噪声,把收集到的环境噪声通过降噪算法进行处理,生成“负向” 声波,把“负向”声波,连同正常的音源,一起通过喇叭播放到人的耳道。负向环境噪声与外界的正向环境噪声抵消,留下正常的音源。

半开放形态耳机不同于入耳式,声音泄露更明显,加上不同人的耳道结构、佩戴姿态和习惯不同,耳道响应差别非常大,很难基于标准头模调校出参数去适配所有人。为了更贴近用户的真实体验,华为做了大量的真人耳道调校试验。HUAWEI FreeBuds3基于大量的真人耳道,按照不同年龄、性别、耳朵尺寸、佩戴松紧习惯等的组合,总结提炼出9大类特征,最终生成9组降噪参数。用户可以通过“智慧生活”APP,根据自己的习惯与喜好调节舒适降噪档位,达到最适合本人的听力舒适度、保护用户听力健康。

深入了解HUAWEI FreeBuds 3的降噪算法以及研发历程以后,会发现原来一款看似小巧的半开放式主动降噪耳机背后需要极强的技术支撑。要知道主动降噪技术已经出现数十年,但却没有半开放式的产品出现必定有原因的。借此产品也反映华为以研发著称敢于挑战前人未能攻克的难题,进而给消费者带来更为优秀的产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