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低头族要慌?过马路玩手机问题被写进政策中

  11月28日消息,《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首次审议,该草案围绕公共秩序的建立做出多项规定,其中包括有关过马路玩手机要被罚款的条目。《草案》指出,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这将成为整治“低头族”的法律明文规定。

  其实,河南省并非首个针对过马路玩手机问题做出明文规定的地区。据了解,温州在年初就已实施《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穿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或嬉戏以致影响车辆通行的,将被处警告或10元罚款。山东济南的交警也曾将行人在绿灯时看手机、闲聊而不及时通行的行为录成视频,在路口大屏幕播放或媒体曝光。浙江嘉兴也曾做出最高罚款50元的规定。

  多地都在建立和实施相关规定的行为自然不是空穴来风,这也足以见得过马路玩手机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据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经历的受访者高达72.2%,而仅有27.8%的受访者过马路从不玩手机。

  而其实,我们都明白过马路玩手机有极大的危险性。据国外研究表明,边玩手机边通过道路,平均速度将会减缓16%到33%,大脑接受周围环境信息的能力也将大大减弱,从而会大幅增加事故发生概率。

  所以,行政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一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证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二则是为了提升公民在公共场合的行为意识,从而他们的提高道德修养。希望法律的力量能让“低头族”重新“抬头做人”。

  本文编辑:于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