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动态    /    正文

2019年度 索尼青年摄影师入选名单公布

  10月30日,2019年度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最终入选名单(高校组&社会组)正式揭晓,10位优秀的高校组青年摄影师——陈柏行、德戈金夫、黄秋杰、林意逍、万亮莹、王泽瑛、杨寒、周艺云、邹文静、王钰莹,以及10位优秀的社会组青年摄影师——郑泽婍、白杉、程雪力、刁一芳、丁刚、张杰、张利军、周沛、邹京耀、尹娜,最终成为2019年度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支持对象。

  参与此次评选的评委有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峦,《中国摄影》杂志副主编李波,艺术家刘铮,策展人海杰,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辉,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摄影教研室主任刘阳,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摄影艺术系主任王帅,中国摄影家协会影像产业委员会委员严志刚,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委员李涛(排名不分先后)。评选工作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市场部主管文汇主持。评委们现场对入围的青年摄影师(社会组&高校组)作品、申报拍摄计划进行选评和论证,最终甄选出高校组、社会组各10名青年摄影师成为该项发展计划的入选者,获得来自索尼(中国)的影像器材和项目资金的支持。同时各评选出30名提名摄影师获得“索尼青年摄影师”入围证书。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自2015年启动以来,四年时间内累计助力94位青年摄影师完成摄影创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将继续通过“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挖掘优秀的青年摄影师,帮助更多有才能的青年摄影师实现自己的创作梦想。

  2019年度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 高校组入选者(排名不分先后):

  ▲陈柏行参选作品-《盼回音》

  陈柏行,来自天津美术学院。他认为摄影丰富的本体语言结合各种媒介,创造出了丰富的图像世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他驻足于这个摄影丛林之间,关注于城市以及正在发展区域中景观丰富的社会、科技和思想网络,结合个人经验,探索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评委点评:

  《盼回音》中沐浴在阳光下的母亲微闭着双眼,对比冰冷净洁的卫生间,使得情感在看似非逻辑的画面中,显得尤为感人。

  ——张辉

  ▲德戈金夫参选作品-《新草原照相馆》

  德戈金夫,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冯建国教授,研究方向为影像人类学与民族志摄影。创作方面坚持大画幅胶片摄影语言,以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为田野,长期聚焦当地各少数民族的精神面貌与文化环境,追求审美与文献价值兼具、朴素而温情的艺术表现。

  评委点评:

  这组作品同时运用了田野社会学调查与类型学摄影两种研究与记录手段,对遍布全国各地的蒙古族类的各主要族群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拍摄。作者运用传统的大画幅相机,以接近摄影早期照相馆的操作模式和审美取向。对族群中的各类身份人群进行拍摄,通过照片中人物的年龄、服饰、身份构成,最大限度地呈现了蒙古族这一古老的游牧民族在现代化的社会环境中所处的状态。作品格局宏大、制作精良,在同年龄段的创作者中,德戈金夫的综合素质和执行能力值得肯定。

  ——刘铮

  ▲黄秋杰参选作品-《故园·黄河两岸》

  黄秋杰,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他试图通过客观、直接的画面呈现黄河沿线人与自然的景观。照片传达的信息并不是为了要让观者看到外在的真实性(黄河两岸的景致变化),而是让我们反观自我。透过我们视觉经验,使得情感和景观元素相互交融。她试图为从未见过黄河模样的人们,呈现该条河流的美的结构。所以作品不仅具有文献般的准确特色,也相应的具有时代特征。

  点评:

  这是一组典型的路上风景,类似的题材和手法其实已经有广为传播的先例。选择这种在当下非常流行的拍摄方式其实非常冒险,追赶流行经常会让作品变成新颖的陈词滥调。好在作者以娴熟的大画幅语言和细腻的观看,让影像结实而充满耐人寻味的细节。只要沉静地凝视这个世界,无论在什么时间,无论多少次,都会有所发现。

  ——李波

  ▲林意逍参选作品-《当我到临时,它会回响还是陷入沉默》

  林意逍,来自芝加哥艺术学院,主修摄影、新媒体艺术和书籍装帧,作品关注现代全球化下个体的归属感,身份认知,与种群历史。坚信一个摄影师或者艺术家的责任应该是向公众展示被忽略或者轻视的社会现象,去引发群众思考以及发掘事实。

  评委点评:

  林意逍的《当我到临时,它会回想还是陷入沉默》,有意选择了黑暗中,运用充满破绽的语言,展示自己这个“个体”和周遭事物的对话。所有的“它”,和摄影师的沉默对话中,被唤醒赋予了新的意义。这和他一直企图追逐的身份认知和归属感相关。

  ——严志刚

  ▲万亮莹参选作品-《2096》

  万亮莹,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她认为摄影是表达内心想法与思考的载体,它是创作时不可或缺的一种方法。摄影的瞬间性更是让她十分喜欢,它能透过一张张静止的画面,向观众传达出细腻而充满个人化的东西。它影响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让她用更独特的眼光看待生活。约翰伯格曾经写到:“一个电影导演可以操纵时间,一位画家可以操纵对他在画中所描绘之事的融汇,但摄影师却无法如此。他能做的唯一决断就是从中孤立出哪一个瞬间来,但这个明显的制约却给了照片少有的力量。”

  评委点评:

  来自四川美院的万亮莹将作品的切口对准了性侵这一禁忌话题,掩去的面孔让观者看不到她们的容貌,无处安放的手,显示着不安,并置的物件则提醒还另有现场。作品通过创造出一种视觉上的反叙事,警示性侵并不愉悦,也并不美,它根本就是不可接受的。万亮莹在通过作品提升人们对性创伤的意识,作品是有勇气的,因为她敢于为结束沉默而率先发声。

  ——李涛

  ▲周艺云参选作品-《流离的灯火》

  周艺云,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直到拿起相机的一刻,她认为她需要使用相机来寻找出一种符合自己情感寄托的影像。它给予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影像,而是通过影像找到了如何去调节自己和释放自己心灵上的不适与伤痛。她很喜欢依靠影像表达自己的观念与心情。

  评委点评:

  周艺云为城中村未拆迁的建筑点燃灯火,那看似凋敝和荒芜之处,由此显现了多种可能的生命力,借助这种希望之光,意愿返回彼处世界。

  ——刘阳

  ▲王泽瑛参选作品-《0》

  王泽瑛,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摄影在他看来是一种寻找答案的过程,通过一个又一个摄影师所截取的片段,将他们联合在一起,他们可以是答案但同样也可能是出现新的问题,这种拍摄和结果的不确定性也正是摄影的魅力所在,他所理解的摄影是身体力行,是修行是个体与世界交流产生的体悟。

  评委点评:

  王泽瑛同学的《0》,是他对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城市,用影像进行观察和记录的结果,甚或是过程。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圆地方,圆是我们哲学思考的一个框架和符号,也成为他影像的视觉符号,它既是形式,也是内容;这个圆形的视觉框架内,勾连着我们的过去和未来,激发人的思考和追忆。

  ——杨越峦

  ▲杨寒参选作品-《精灵世界》

  ▲杨寒参选作品-《兰心》

  杨寒,来自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她认为,无论人文纪实,或时尚创意,或观念摄影, 它所传达的都是一种信息,一种媒介,是一种建立自我内在意识与世界外在联系的一种手段和桥梁。她不排斥任何形式的摄影创作,但在创作之前,一定会先构思好做这个创作的原因,动机和目的。

  评委点评:

  杨寒,作为高校组的投稿者,可以从她的投稿作品中看到她对于时尚及商业类型摄影的娴熟技术和美学把控能力。以及她对于女性类题材的敏感与深入探索,几组投稿作品风格不同,但又协调统一,从她的摄影计划书中描述可以感受到在如今科技及网络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她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创作者来说所表现出来的独特探寻欲望及丰富想象力。她未来的创作非常值得期待,未来这组作品将会是一次对女性主题的难得尝试。

  ——刘铮

  ▲邹文静参选作品-《华乐园》

  邹文静,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她从不相信图像,但坚信用虚构之像来表达真实之感是合情合理的,并且尝试不断充实和探索她所描绘的虚幻来构造一个承载个人审美和意识的时空。

  评委点评:

  邹文静的作品运用商业摄影的拍摄方法,在消费主义、流行文化的框架下,导出一幕幕充斥着腐败、疏离、冷漠、荒诞、破碎并透露着死亡气息的剧目,而包裹这些词汇的却是华美、精致、和谐的画面元素。她将自己对于“商业摄影”和“艺术摄影”界限的迷茫带入创作,结果却使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二者在《华乐园》中,相互支撑、相互融合又相互瓦解的关系。

  ——张辉

  ▲王钰莹参选作品-《光合作用》

  王钰莹,来自鲁迅美术学院。她认为摄影帮她记录生命中很多美好的回忆,带她看到了我父母年轻时候的样子,让她学会了分享,学会更细微的观察,哪怕是微光的闪烁,天空中的灰尘,地面上的落叶,摄影使她对生活更加敏感。

  评委点评:

  王钰莹的作品《光合作用》将影像的时间感与流动感凝练为张张切片。她使用明丽的色彩、戏剧化的设置来呈现一个充满着不确定性和无限可能性的,刺目的青春组曲。通过作品,可看出作者对摄影这一媒介很好的认知力和驾驭能力,能够利用摄影自如表达,与观者、与世界进行有效地沟通。

  ——刘阳

  2019年度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 社会组入选者(排名不分先后):

  ▲郑泽婍参选作品-《安澜桥》

  郑泽婍,来自浙江湖州。她的摄影理念是以摄影为主要表达手法,从个人感情出发,表达对人文社会的思考。

  评委点评:

  《安澜桥》借一座古桥为背景线索梳理家族的变迁来表达对人文社会的思考。随着时间流逝,面对证据的消失与模糊,先解构一个事物然后再通过其周边相关事物进行重组,介入问题角度方法不错。因为项目呈现出的片子有限,对叙事组织与把握及超媒体的表现手法都值得期待。

  ——王帅

  ▲白杉参选作品-《临河而居》

  ▲白杉参选作品-《独白》

  白杉,职业摄影师。他认为照片得有情感的注入,没有感情的照片如腐烂的风景尸体索然无味。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去真实表达就好了,自然而然。影像是他成长的证据,不会说谎。

  评委点评:

  白杉的“生长史”,寻找的是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事。带着浓厚的情感,明显的个人痕迹,在实践过程中,局内,局外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但三组相关联的作品在叙事和表现方式上各不相同,建议养成编辑意识,对所涉问题做纵深度研究。

  ——王帅

  ▲程雪力参选作品-《我的战友》

  ▲程雪力参选作品-《隐秘的自然》

  程雪力,来自四川。他认为摄影像射击,需要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在扣动扳机(按下快门)时,枪托后坐力先让自己疼,子弹才会击中目标。照片是时间的线索,可以打开记忆的“储藏室”,提醒自己痛在那里,这是我与记忆对话、和时间交谈的方式。

  评委点评:

  这是一组充满痛感和柔情的作品,拍摄的是森林消防战士,这个鲜有镜头关注的群体,而且作者本人就是一名消防战士。作品在祭奠逝去战友的场景与相关自然景观的切换中,展开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寄托对战友的思念,情深意切,意味深长。作者以较强的影像控制力,在作品中注入真挚情感和生命体验的同时,保持了叙事与抒情难能可贵的平衡。

  ——李波

  ▲刁一芳参选作品-《皮囊》丑是刻在身体里的原罪

  ▲刁一芳参选作品-《虚假情绪》欲望的压制

  刁一芳,来自沈阳。她认为照片像是一把可以打开回忆盒子的钥匙,它可以唤醒那些尘封已久的渐渐淡忘的记忆。它可以带你去看你曾经走过的路,遇见的人,转过的街角,做过的蠢事。只是你再也无法通过这些相片和过去的自己、过去的生活打招呼了。或好或坏的时光,都一去不复返了。

  评委点评:

  刁一芳的作品像戏剧,无论是《皮囊》还是《虚假情绪》,独立的影像,和影像之间的关系,都充满了隐喻。采取拼贴并置的语言方式,色彩之间的协同和冲突,以及道具和光线的选择,都让人感到不安,预示着危险。

  ——严志刚

  ▲丁刚参选作品-《槟榔》

  ▲丁刚参选作品-《尘肺》

  丁刚,一名摄影记者,擅长人文纪实拍摄领域。摄影,对于他来说是温度计。他如今在工作中摄影更多时候是讲故事的一个工具,用镜头去观察感知事件和人物,他想拍出故事的温度。摄影带给他的是一种可以在平行世界去观察这个世界的机会,从摄影中他希望获得的是自我的救赎,也希望能让摄影让这个世界更好一点,哪怕一点也可以。

  评委点评:

  丁刚的作品,可看到摄影记者功力,也可看到用图片讲故事的能力。《尘肺》项目中,他敏感的关注着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这一行动,画面有温度且善意。另外三组作品,他把观察延伸到身边的“小人物”、发生的“小概率”事上,但同样折射出他通过摄影的冷静观察。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希望他的观察和表达可以让世界更好一点。作品充分体现了这种善良。

  ——李涛

  ▲张杰参选作品-《警察故事》

  ▲张杰参选作品-《河西日常》

  张杰,来自甘肃嘉峪关。相对“摄影”,他更喜欢“拍照”这个更让人放松的词汇在拍照这件事上,他认为没有主观和客观之分。对他来说,拍照这件事就是打发时间,附加上疗愈的功能。他希望他的照片有趣一点,希望他的照片是存在主义的。他认为除了时间,摄影没有任何意义。摄影最大的意义,就是时间。

  评委点评:

  张杰的河西日常,是在闪光灯下偶遇和截取的风景,陌生的人与熟悉的图像,似乎也在提醒我们,对于图像的控制也在变成模式。而在他的警察题材里,却看到了另一种景象,对于以往被遮蔽的信息与图像的呈现,给予了我们新的想象空间。

  ——海杰

  ▲张利军参选作品-《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多浪”村民》

  ▲张利军参选作品-《乡村景观》

  张利军,来自新疆乌鲁木齐。他认为摄影是通过搅乱客观世界的构成形态的秩序,自我支配缩小、放大、修剪、篡改、修饰、提取部分切片,根据个人主观意识的表达转移、挪用、建构、组成的一种图像语言方式;再通过这种图像语言方式投入到世界某种关系中去,让观众缅怀过去或审视现在的一种可靠形式。摄影,不仅仅是创造好看的画面,停留在视觉层面的感官享受,还要能打动人心,引人思考,要能针对人的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提出问题。

  评委点评:

  我们生活在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真正的摄影家,必然是敏感多思、充满激情的,他的脉搏当随时代而跳动。张利军的作品,就是就是对当下现实的生动反映,是自然与社会的活态切片。

  ——杨越峦

  ▲周沛参选作品-《爷爷奶奶》

  ▲周沛参选作品-《在水一方》

  周沛,来自湖南常德。他从一个修电视机的门外汉,通过自学,设计成了他的事业,摄影成了他的追求, 摄影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成家立业,有了现在的幸福。如果没有摄影,或许他还在社会的某个角落徘徊—— 摄影不仅能记录别人,更能改变自己。

  评委点评:

  周沛的《爷爷奶奶》很明确地阐述了自己内心世界所保留的那一份爱意,他记录的亲人和述说的情感,不仅仅是他自己的爷爷奶奶,也是我们的。

  ——张辉

  ▲邹京耀参选作品-《网红打卡》

  ▲邹京耀参选作品-《虚拟世界》

  邹京耀,来自山东青岛。摄影于他而言,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作为一种观看世界的方式,能较为真实地记录并反映现实的社会问题,是表达摄影师对于个人、生活及周遭世界最直接、最有力的艺术形式。他更愿意将摄影理解为“影像”,将自己在求学期间所积累的摄影和电影专业的实践加以融合,尝试以图片、视频等多媒介方式表达我的观念。通过摄影来反映社会现实、表达个人情感进而引发观者思考是他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也是他认为摄影最大的魅力所在。“当摄影离开了对现实的思考,那就没有了力量”。

  评委点评:

  从邹京耀的两组作品,可以看到他对摄影纪实功能的迷恋,但是视觉语言摒弃瞬间记录的方式。他对新经济形态下社会现实持续自己不动声色的观察,擅长于对场景的把控,宏观和微观的进入,我很期待看到他未来的作品多媒体化的延伸。

  ——严志刚

  ▲尹娜参选作品-《疫苗之殇》

  尹娜,一名职业摄影师。她认为摄影是一种表达方式,放大了我们在生活中所忽略的事情或者情感,摄影让她看到了生活的更多面,让人性变得立体,让感情课触摸。摄影是她的工作同时更是为认识世界和自我认识的通道。

  评委点评:

  尹娜的拍摄针对一个在中国被广泛讨论却至今未得到解决的社会议题,她的镜头平静克制,却呈现了令人震动的残酷现实。

  ——海杰

  2019年度的索尼青年摄影师评选已尘埃落定,20位入选的摄影师以扎实的摄影功底与充满激情的作品,征服了评委导师。相信在未来他们会给大家呈现更优秀的拍摄作品。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

  “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是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为推动影像文化发展、发现青年摄影人才而启动的针对中国青年摄影师的发展项目。此计划旨在帮助更多有才华的青年摄影师实现摄影创作梦想,推进摄影文化在青年人群中的普及。2019年度“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入选的索尼青年摄影师将获得由索尼提供的全画幅微单器材一套(机身+镜头),以及相应的项目支持资金。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