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有6100万高像素更有高速度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评测

    几个月前索尼正式发布了最新款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这也是索尼“Alpha 7”全画幅微单系列第四代机型。作为高像素的代表,Alpha 7R一直都在不断突破像素极限,这次全新的Alpha 7R IV更是在全画幅可换机型中首次突破6000万有效像素,在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下还能实现2.4亿像素静态照片的输出,带来更高分辨率与更精细的画面细节表现。

    这次索尼Alpha 7R IV在全画幅传感器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约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下还支持ISO 100-32000的标准感光度范围,甚至可扩展到ISO 102400,再加上5轴防抖和15级动态范围,以及具备567个相位+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并覆盖约74%取景范围,从画质到对焦都是目前最为领先的技术。而在全画幅模式下,Alpha 7R IV还可实现每秒10张AF/AE追踪高速连拍,并没有因为超高的像素而在速度上有所妥协,可以说这台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在各种场景下拍摄都游刃有余。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100%放大裁切

    索尼Alpha 7R IV的约6100万有效像素CMOS带来前所未有高分辨率,首先对于追求高解析力的风光题材拍摄来说毫无疑问非常友好,同时更高的分辨率也为后期提供了更大的裁剪空间,无论是二次构图还是获取更远焦段景别都有着非常实际的意义,比如索尼Alpha 7R IV机内提供的APS-C裁切模式像素也高达约2620万有效像素。而上图中即便是100%放大裁切后画面的细节依然非常丰富,墙砖纹理细节以及钢铁桥中的路牌文字依然清晰可见。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索尼Alpha 7R IV拍摄样片

外观操控更专业 使用手感更舒适

    在外观方面,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的整体大小要比前代机型稍稍大一圈,整体尺寸约128.9×96.4×77.5mm,机身重量约为580g,不过同时也获得更加扎实的握持手感以及操控按键上更舒适的体验,比如更宽大稳定的手柄以及更大反馈感更强烈的对焦点拨杆和AF-ON按键等。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机背按键布局

    Alpha 7R IV在机背操控上相比上代来说没有太大变化,依然具备AF对焦点选择摇杆、AF-ON按钮外等,不过明显能看到对焦摇杆和AF-ON按钮变大很大,操控起来更加稳妥舒适。机背处菜单按钮的C3按钮可将其设置为给照片评级之用,以方便快速地从多张连拍的照片中进行选择,连拍照片甚至支持在预览时进行分组。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机顶按键布局

    在机顶部位相机基本的转盘布局没有变化,但因为机背AF-ON按钮变大,所以上代的半露出后拨轮在Alpha 7R IV上被设计为一个更大的独立多功能转盘。另外,曝光补偿转盘上也设计一个锁定按钮,可更好防止在使用和收纳时误操作该转盘。

更高规格的EVF电子取景器,100%视野率约576万像素、约0.78倍放大倍率

约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CMOS传感器

    在可靠性上索尼对Alpha 7R IV也有增强,不仅新升级了防尘防潮性能,在机身接缝、电池仓盖和存储仓盖均提供了更好的密封效果。Alpha 7R IV还采用轻质坚固的镁合金制造,并且在卡口处升级为6颗螺丝,安装镜头时将更加牢固,比如搭配新发布的索尼G大师镜头FE 600mm F4 GM OSS时更加可靠。

数据与音频插口

    值得一提的是,Alpha 7R IV是第一款支持数字音频输入的索尼微单机型,可以外接扩展音质更好的麦克风。并且由原来以模拟音频信息传输到机身的方式,转变为数字音频信号直接传输到相机,减少了转换过程中的噪音和信号衰减,提升了视频录制的音质。

闪光灯外接端子

    Alpha 7R IV配备了双媒体卡槽,并且两个都升级为支持UHS-II高速SD卡,可分别单独储存JPEG与RAW,或分别存储照片和视频。

更深的手柄设计

3.0英寸约144万像素翻折屏,支持触摸操作

    续航方面,索尼Alpha 7R IV使用了与旗舰Alpha 9一样的NP-FZ100型号锂电池,在满电情况下可拍摄约670张6100万像素的静态影像,使用电子取景器取景时约530张,比上代机型稍有提升。之所以能增加续航主要在于对机内硬件进行了优化,才使Alpha 7R IV拥有了较前代不降反升的强大续航能力。

有高画质更有速度

    对焦与连拍这次也是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的一大优势,全新的4D对焦系统可在约6100万有效像素下实现最高约10张/秒的连拍,AF/AE下可连续跟踪拍摄多达68张JPEG和RAW格式照片。Alpha 7R IV采用了覆盖水平和垂直约74%图像范围的567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则达到了425个,不仅覆盖范围更广,尤其是相位对焦点要比上代Alpha 7R III多了168个。

新一代4D对焦系统

索尼Alpha 7R IV微单10张/秒高速连拍(AF/AE)

连拍样片

100%放大截图,焦点位置非常清晰扎实

    而为了更好的追踪性能,索尼为Alpha 7R IV提供了更高的AF传感器密度和更好的追踪算法。支持实时眼部对焦,这也是索尼相机这一两年在影像领域的有一大广受消费者好评的黑科技。在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上,索尼加入了AI人工智能算法,实时识别处理眼部位置,将对焦点锁定在被拍摄者眼部,该功能不仅支持人,对动物同样有效。此外,Alpha 7R IV实时追踪功能可以持续锁定拍摄主体,防闪烁功能可检测拍摄环境是否存在荧光灯或人造光源,减少光源频闪对画面的影响。

支持实时眼部对焦,并且可单独选择左右眼睛

实时眼部对焦也支持动物拍摄

    这次索尼的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不仅可使用在静态图片的拍摄,在动态视频包括4K视频拍摄时也支持实时眼部对焦功能,并且Alpha 7R IV是首款在视频拍摄时支持实时眼部对焦功能的索尼相机。当开启眼部对焦功能时,相机可对目标主体的眼部进行可靠精准追踪。此外,当采用触碰追踪功能拍摄人物时,相机将自动启动实时眼部对焦功能。

索尼Alpha 7R IV视频拍摄实时眼部对焦实拍,无需按任何按键

    从上面的视频可以看到,在AF自动对焦模式下,画面中只要出现人脸,无论拍摄对象如何移动,或者转身脸部在画面消失,但只要一转身回来Alpha 7R IV的对焦框就会牢牢锁定在人物眼睛部位。另外,在多个人脸交替出现在画面中时也会自动检测人物运动轨迹,相机会优先对焦锁定画面最前面的人的眼睛,而不会因为有多个人脸而反复移动切换对焦点。

使用索尼Alpha 7R IV实时眼部对焦拍摄的人物视频样片

原视频截图

更高质量的4K视频

    除了静态影像拍摄功能外,索尼Alpha 7R IV还具备专业视频拍摄能力,除了全画幅尺寸输出的XAVC S 4K格式的高分辨视频拍摄外,相机还支持在Super 35mm模式下以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方式,超采样约6K分辨率的大量源信息并生成4K视频。

支持更高规格4K视频拍摄

Super 35mm模式下4K视频样片

原片截图

100%放大裁切

原片截图

100%放大裁切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支持S-Log 2和S-Log 3,能够进一步提高后期调色的灵活度,其中S-Log 3可提供14级动态范围。此外,Alpha 7R IV也支持HLG(Hybrid Log-Gamma)图像配置文件,支持即时HDR工作流程,可拍摄出宽动态范围的高精度鲜活视频,索尼宣称无需后期调色处理。

支持HLG与S-Log 2 / S-Log 3

HLG视频样片截图,保障色彩的同时提供更好的宽容度

S-Log 3视频样片截图,提供更大的后期处理空间

2.4亿像素带来的震撼

    6100万有效像素已经是目前全画幅机型的极限,但索尼Alpha 7R IV通过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最高还能实现2.4亿像素照片的输出。虽然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在上代机型上就已经出现,但这次该功能又有了新升级,之前只拍摄4张照片进行合成,而Alpha 7R IV可以合成多达16张全像素影像,共包含约9.632亿像素的数据最后合成约2.408亿像素(19008 x 12672像素)影像,使静态影像具有更高分辨率和色彩精准度。

可连续拍摄16张照片进行合成

因为只能拍摄RAW格式以及文件非常大,需通过索尼Imaging Edge软件进行合成

最后合成的图片达到19008×12672分辨率

拍摄场景

6100万像素原片,100%放大截图

2.4亿像素缩减至6100万像素后,100%放大截图

    索尼Alpha 7R IV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可以拍摄2.4亿像素,超大的输出尺寸带来的实用性不用多说,但其实我认为Alpha 7R IV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更大的用途是更高像素缩减至常规像素后,或者说是进行超采样后,能提供比原生像素更高的画质表现,尤其是在细节还原上能达到更高的解析力。就比如上面这一组原生6100万像素与2.4亿像素缩减至6100万像素后的放大对比,后者即便是非常细微的丝线绒毛也一清二楚。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对于一些艺术品拍摄或者科研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实际用途。

高感控噪与宽容度测试

    虽然大家印象中高像素机型的高感似乎都不太好,像素密度越高也确实会影响高ISO下的画质水平,这次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就采用全新的约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但也具备最新一代的BIONZ X图像处理器,背照式结构加上更先进的降噪技术,相信即便是6100万超高像素也能做到高感光低噪点的画质。此外,相机在低感光度情况下具备15级动态范围,使画面中阴影到高光的渐变平滑自然,宽容度更高。另外,这次Alpha 7R IV的标准感光度为ISO 100-32000,还可扩展至ISO50-102400。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在常用的感光度范围内的画质水平如何吧。

    从上面的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在ISO 800低感光度下,索尼Alpha 7R IV的细节非常锐利,色彩还原也十分真实,即便是在ISO 3200的感光度下也依然有着很不错的细节表现与画面纯净度。而在感光度升至ISO 6400时画面系列略有下降,但画面依然十分纯净,没有明显噪点出现。在ISO 12800后画面中开始出现小范围的彩躁,但纸币人脸上的纹理细节依然还有保留,即便是在ISO 25600的高感光度下,Alpha 7R IV也表现除了非常强的控噪能力,可以说标准感光度内完全可用。不过如果是追求更加精细画质表现的话,建议选择ISO 6400内拍摄。

    在宽容度测试上,索尼Alpha 7R IV在过曝2档(+2EV)曝光补偿内可以很好拉回来,高光的白色细节也都能很好还原,但如果超过3档(+3EV)曝光补偿的话,一些暗部的地方尚能接受,但是高亮区域还是无法回复到标准曝光值,细节确实,不过需提还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一些暗色系场景下过曝3档也不用太担心。而表现最为令人满意额度是索尼Alpha 7R IV在欠曝时的宽容度表现,基本上在欠曝4档(-4EV)曝光补偿的情况下都能很好的拉回到标准曝光(0EV),并且无论是亮部还是暗部的细节、色彩还原以及噪点控制都十分完美;更让人惊喜的是,在欠曝5档(-5EV)该曝光补偿的情况下,Alpha 7R IV的宽容度也有很不错表现,虽然细节稍有降低,但无论是色彩还是噪点控制都有着比较好的还原。

索尼Alpha 7R IV更多实拍样片赏析:


评测总结:

    作为一款主打高画质的全画幅微单,索尼Alpha 7R IV毫无疑问拥有目前最好的画质表现,约6100万有效像素也已经超越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中画幅机型。但Alpha 7R IV不仅仅只是在像素与分辨率上突破,而是在这个基础上让画质也保持高水平,比如在宽容度上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这对于喜欢拍摄风光题材的用户来说绝对有着非常大的诱惑力。另外,Alpha 7R IV的超高像素毫无疑问是这款相机最大的亮点,但它也并没有因此而“偏科”,从对焦到连拍,再到视频功能也都是业内领先水平,没有任何短板,这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意味着索尼又一次再向大家展现自身在影像方面的实力。

索尼(SONY)Alpha 7R IV 全画幅微单数码相机 单机身 画质旗舰 约6100万像素(α7r4/a7rm4/ILCE-7RM4)
京东价:26999.00
去购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