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NVIDIA GTX 1660 Super显卡首发评测:GDDR6显神威

   本以为NVIDIA这一代的图灵显卡在推出了RTX 20系列、GTX 16系列之后将迎来世代的终结,之后大家一起静静等待传说中的“安培”架构。然而老黄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出手精准的RTX 20xx Super系列让2019年的下半年没有想象中那么平静。就当我们感觉Super止步于RTX系列的时候,惊喜再度来临,这就是我们今天我们评测文章的主角——NVIDIA GeForce GTX 1660 Super。

规格参数和定位分析


    按照NVIDIA给出的官方资料来看,所谓的GTX 1660 Super使用了与GTX 1660完全一致甚至公版频率都完全一样的TU116-300-A1核心。唯一的变化是将原本的GDDR5显存更换为等效频率14000MHz的GDDR6显存,这一频率甚至超过了GTX 1660Ti所使用的12000MHz的GDDR6显存,同时容量和位宽并没有变化。但显存的实际带宽从之前的192.1GB/s猛增到了336GB/s,增长幅度高达75%。同时因为显存频率的升高,也带来了功耗的略微增长,从120W到125W的变化基本不会影响散热和供电设计。

    了解过这一代显卡故事的朋友估计会知道,Super系列诞生的目的就是精准狙击对手,在各个价位段挽回劣势并形成对竞品的优势。目前售价在1599-1799元的GTX 1660,目前来看在性能和售价方面都无法在2000元内形成优势。而千元级别的产品正是最为走量的甜点产品。所以果断出手拿出GTX 1660Super这样一款基本上加量不加价,首发价1799元的产品,也就顺理成章了。

华硕DUAL-GTX1660S-O6G-EVO


    由于GTX 1660 Super系列并没有NVIDIA出品的公版产品存在,所以我们首发评测所使用的是一张来自华硕的GTX 1660 Super显卡——DUAL-GTX1660S-O6G-EVO。

    从外观上来看,事实上与华硕DUAL系列RTX 2060所使用的散热器外观完全一致。采用双风扇布局,双热管散热器方案。

    采用了与华硕旗舰级产品同样的轴流风扇,增加了密封圈的同时增加了扇叶的长度,特殊的扇叶形状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噪音并增加风压,提高风量。

    侧面厚度相当可观。

    单8Pin供电足够这款TDP 125W的显卡使用。

    金属背板起到了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固作用,为了照顾散热,也专门进行了镂空设计。

    接口部分相对比较保守,预留了针对老款显示器的DVI接口,HDMI2.0和DP1.2也没有缺席。最多可以支持两个4K分辨率显示器同时输出。

拆解:


    拆解需要从背板开始,拆下背板可以看到PCB的背部。

    由于采用了华硕独家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这块PCB的做工水准保持了同样的高水准。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保证了可靠性。

    显卡风扇和外壳与散热器采用可分离设计,可以看到这款显卡使用的是双热管鳍片式散热器,比之前GTX 1660使用的挤铝产品有着更好的散热效率。

    散热器本体

    散热器的热管使用的是热管直触工艺,大小刚好覆盖TU116芯片。

    供电单元为4+2设计,并不算豪华。

    显示核心的供电模组专门配备了独立的散热片,以保证在不多的供电规模下的稳定运行。

    芯片代号为TU116-300-A1,与GTX 1660完全一致,参数上也没有任何区别,华硕这款将频率设定到了1830MHz,稍高一些,但实际差距不大。


    这就是GTX 1660 Super的最大提升,来自美光的GDDR6显存,等效频率高达14000MHz。

测试平台


    为了避免显卡以外的硬件对测试结果造成影响,我们采用了目前手中最强的一套配置,包括优异的酷睿i9-9900K处理器,双通道高频内存,高性能NVMe固态硬盘等等。系统和驱动均更新至官网最新版本。

基准性能测试


    基准测试部分我们使用公认的权威图形测试软件3DMark和Unigine Valley Benchmark 1.0进行测试。

    可以看到,理论性能方面,GTX 1660 Super在3DMark的几项测试中相对于GTX 1660的提升幅度在16%-19%,基本上与GTX 1660Ti在同一水平线上。而在Valley1.0中差距拉开得比较明显,达到了27%,不过也同样和GTX 1660Ti比较接近。

    从理论性能测试来看,更换更高性能的显存带来的提升非常明显,已经完全可以磨平GTX 1660Ti CUDA核心的优势,这就十分有趣了。

1080P分辨率游戏测试


    游戏测试部分我们选择多款主流大作,分别设定1920x1080和2560x1440分辨率,开启最高特效关闭垂直同步和帧率限制进行测试。

2K分辨率游戏测试


    可以看到,游戏测试中的性能表现与基准测试的情况基本一致,GTX 1660 Super相比GTX 1660的提升幅度非常显著,并且由于高分辨率对显存压力更大,所以2K分辨率下的领先幅度也更高一些,最高达到了21%。基本上GTX 1660 Super的性能与GTX 1660Ti处于同一水平。

散热压力测试


    散热压力测试我们使用Furmark进行满载烤机测试,室温25℃,待温度稳定后记录峰值温度。

    华硕这款GTX 1660 Super的散热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并不豪华的散热器支持下,最高烤机温度仅65℃,相当不错。

功耗压力测试


    功耗压力测试我们使用AIDA64自带的烤机工具单烤FPU,同时对显卡使用Furmark进行烤机。使用功耗仪记录输入端功率。

    功耗方面没什么意外发生,毕竟GTX 1660 Super是TDP仅125W的轻量级选手,即使是酷睿i9-9900K这种级别的处理器搭配,一款500W的足额电源也基本可以满足需要。

总结:



    虽然GTX 1660 Super升级幅度并不大,甚至GPU核心都原封没动使用了GTX 1660的同款型号,仅仅升级了显存方案。但实际带来的性能表现提升却令人感到惊讶。超过17%的性能提升已经完全可以与更高定位的GTX 1660Ti相媲美。而1799元的首发价格则与GTX 1660的首发价格保持一致,成为了一款“加量不加价”的升级产品。但同时GTX 1660Ti目前售价还在2000元以上,在性能基本一致的GTX 1660上市之后,那么GTX 1660Ti将受到很严重的冲击,至于NVIDIA选择将其退市还是同样“Super“一下,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毫无疑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GTX 1660 Super将是1000-2000元价位最值得买的显卡产品。

本文编辑:孙斌。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