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一款真正能让人更加专注摄影的照相机 富士X-Pro3无反上手体验

    富士X-Pro系列自诞生以来凭借经典的旁轴造型设计、出众的便携性和直观操作的拨盘,受到许多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也特别适合拍摄纪录片和新闻纪实摄影。而距离上代X-Pro2发布已有3年半的时间,这几年时间内数码相机领域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在新一代X-Pro机型还未正式公布前,不少人都在猜测富士这款最新的APS-C画幅旗舰无反是否会是一款划时代或者具有革命性的新产品。

    就在今天,富士X-Pro3终于在全球正式发布,但事实上,如果单论老生常谈的性能参数,我认为X-Pro3似乎没什么太多可说的点,因为其核心参数与去年发布的X-T3几乎完全一样,比如都采用了2610万像素的X-Trans CMOS 4传感器和X-Processor 4图像处理引擎,对焦方面也同为425点相位+反差检测AF对焦系统,机械快门连拍可达11fps,电子快门能实现20fps和30fps(裁切模式下)。其实这样的配置在如今来说也依然强悍,不过,对于富士X-Pro3而言真正改变的不是参数性能得到多大的提升,而是对目前大家如何来使用数码相机“拍照”这件事重新定义,所以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算是X-Pro3对于相机行业的一次革新。

X-Pro3与前两代参数对比

    虽然与X-T3性能相当,但相比起前两代X-Pro机型来说,这款最新的X-Pro3还是有不小的进步,除了刚才提到的传感器和对焦以及速度方面,X-Pro3还可在几乎全黑环境低达-6EV的亮度下实现AF自动对焦,这对于一款无反相机来说非常不容易。此外X-Pro3还增加了机内HDR功能,多重曝光功能也得到了升级,最多可以拍摄9张照片然后通过后期进行合成。

三代X-Pro整体外观对比(左X-Pro2/中X-Pro3/右X-Pro1

    在外观方面,三代X-Pro相机看不出明显的差别,基本上都保持了一致的类旁轴造型设计,但正面可从手柄形状来做出很好区分;机顶转盘X-Pro3也延续了X-Pro2的快门+ISO双转盘设计;区别最大的当属X-Pro3机背屏幕的设计,明显可以看到X-Pro3的屏幕似乎“变小”很多,但其实这仅仅只是X-Pro3其中一个屏幕而已。

    这次富士X-Pro3其实采用的是“双屏”设计,取景、回放与信息显示的液晶触摸屏采用了可翻折约180度的隐藏式设计,更方便低角度取景(类似腰平取景的方式进行拍照)。另外,机背的这个小屏幕则是一个1.28英寸的显示屏,配有钢化玻璃保护,无论相机是否开启,都能显示拍摄设置,小屏幕可以设置为“经典”模式,显示胶片模拟、白平衡和其他类似于胶片相机的图像设置,也可以设置为“标准”模式,以简单数字和图标显示快门速度、ISO感光度、剩余张数和其他拍摄设置。

通过机背快捷按键可以快速切换不同胶片模拟模式,并在小屏幕上显示相应的胶片型号

    对于这样的设计肯定有非常大的争议,相信应该有不少人会认为这真的不是反人类的设计吗?或者有种退回到胶片时代的错觉等等。但这其实正是富士对于这款X-Pro3做出的改变,改变的是屏幕的功能是,改变更是拍照的习惯。回想现在我们每次拍照基本上大多数情况或许都是直接使用屏幕取景构图,然后拍完照等着相机回放确认照片,但使用X-Pro3拍照的话除非自己非要把屏幕翻转下来进行取景,那么拍摄者只能“被动”的选择使用取景器来取景拍摄,当然,这或许是出于富士对于自家光电混合取景器的绝对自信,但更多的是想让使用X-Pro3的用户追求更纯粹的摄影。

    这次富士X-Pro3除了常规的黑色款还一同推出了钛金灰与钛金色,并且值得一提的是相机外部采用钛金属制成,钛金灰和钛金色这两款还采用了Duratect涂层技术,可提供更强大的抗划痕性能,同时还具有很高的耐刮擦性。

富士X-Pro3“暴力”测试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用坚硬的花岗岩对X-Pro3暴露的金属部分进行磕碰和刮擦,虽然会在表面留下一道道的刮痕,但只需轻轻擦拭后就立马恢复原样,完全看不到任何痕迹。而这在日常使用和拍摄时已经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对于相机这种高端精密的数码设备想必大家也都是十分爱惜的,所以日常的磕碰对于X-Pro3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色彩,一直是富士X系列无反相机的重要追求,X-Pro3在胶片模拟功能中新增了“CLASSIC Neg”经典负片模式,模拟了传统上用于日常街拍的彩色负片效果,可以说这很富士了。

Velvia

CLASSIC Neg.

    从上面两张的图片对比就能看出两种不同胶片模拟的色彩风格完全不同,相对于富士相机中大家常用的Velvia胶片模拟高饱和度高对比度来说,CLASSIC Neg在反差、层次、宽容度上与之有着明显的区别,尤其是在蓝绿色方面有异常出彩的表现。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富士X-Pro3无反无修直出原图(CLASSIC Neg胶片模拟)

    CLASSIC Neg对应的是胶片中的SUPERIA 100、200、400、800卷,这也是过去家用胶片机最常用的胶卷型号,所以使用X-Pro3相机CLASSIC Neg胶片模拟拍摄的照片,在色彩上有一种非常熟悉的复古感。而这种“文艺”的色调非常适合拍摄街景人文,另外结合X-Pro3模拟胶片的颗粒效果以及不同的颜色倾向,照片看起来很有时代感。

    对于这款富士X-Pro3而言,可以看做是情怀或者传承,甚至是激进,同价位虽然有不少全画幅机型可选择,但富士X-Pro系列诞生之初也并不是作为主力干活使的机器,更多是让爱好摄影、喜欢拍照的用户从外到内的感受到更纯粹的摄影体验,只不过这次X-Pro3做到了更为极致而已。目前富士X-Pro3的国内售价还未正式公布,但美元售价黑色款为1700元(折合12700元RMB),钛金色和钛金灰则是1999美元(折合14000元RMB),另外在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国内售价只会低于美元价格,所以大家并不用担心上市后售价过高。

    最后还有一个好消息,富士将会在本月24日、26日、27日分别在杭州、上海、北京举行新品体验活动,可以在现场第一时间体验到富士X-Pro3旗舰无反,让你对这款相机有更直接的了解与体验。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