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千元级别的性价比之选 蓝宝石RX 590超白金50周年纪念版显卡评测

    2019年是AMD成立的第50个年头,在过去的岁月里AMD给我们带来过无数的经典产品。除了老本行CPU之外,2006年对ATi的收购也让AMD在显卡行业成为了两大巨头之一。为了纪念成立50周年,AMD自己推出过包括Radeon VII和5700XT在内的纪念版显卡。而AMD的核心AIB厂商也没有放过吸引A粉的好机会。蓝宝石就在近期推出了50周年纪念版的RX590超白金。我们也刚刚拿到了这款产品,那么它到底值不值得入手呢?

    简单地说,RX 590超白金 50周年纪念版,本质上是RX 590 超白金极光版的换壳版本,采用同样的双风扇散热器,核心频率也同样是最高1560MHz,显存也是8000MHz的8GB GDDR5。也就是说性能上完全一致,只是对外观进行了定制。售价方面,目前二者相差不大,均在1400元左右。

GPU-Z截图

    Radeon RX 590显卡采用12nm工艺制造的Polaris 30显示核心,拥有2304个流处理器,是目前AMD面对甜点级市场的主力型号。

    与AMD官方的50周年系列一样,金色成为了蓝宝石在50周年纪念版显卡的主色调。颜值上与极光版版蓝色的外壳相比算是各有千秋,当然想要配出高颜值主机,还是需要仔细选择其他硬件搭配。

    散热器配备了两枚DUAL-X双滚珠风扇,在保证足够风量的情况下可以明显降低噪音,寿命也相比传统风扇高85%(官方数据),且支持低负载自动停转技术,大幅度优化在低负载状态下的噪音表现。透明的扇叶背后是RGB装饰灯,玩家可以在软件中进行灯光设定。

    背板为全铝合金材质,为了保证更好的散热,背板与PCB之间预留了一定的空隙,并且背板上也进行了镂空处理。

    RX 590显卡的标准TDP(热设计功耗)达到了225W,这意味着对供电有着更高的需求,8+6Pin的电源接口也就理所应当的出现在了这样一款甜点级显卡上。

    接口方面:两枚DP1.4两枚HDMI2.0接口之外,还专门为老款显示器预留了DVI接口,作为一款主要面对1080P分辨率市场的产品,也在情理之中。

    显卡顶部是蓝宝石的品牌LOGO信仰灯,默认为白色灯光,可以在软件中设置6种RGB灯光模式。

    蓝宝石在这款RX 590上采用了一款双风扇四热管散热器,与GPU芯片直接接触的部分采用了纯铜底座。在1400元的价位上,这样的散热规模毫无疑问是相当少见的高配置。

    PCB板做工用料在同级别产品中算得上优秀,6相数字供电可以为GPU核心提供足够且稳定的电源供应。

    围绕在GPU核心周围的8颗GDDR5闪存颗粒来自三星,等效频率达到8400MHz,单颗容量1GB,总容量达到8GB,对高分辨率的支持也相应更好一些。

测试平台


    为了避免显卡以外的硬件对测试结果造成影响,我们采用了目前手中最强的一套配置,包括优异的酷睿i9-9900K处理器,双通道高频内存,高性能NVMe固态硬盘等等。系统和驱动均更新至官网最新版本。

对照组


    目前RX 590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老对手英伟达前段时间推出的GTX 1660,目前价格在1600元左右,相比RX590普遍要高出200元左右,也是目前玩家装机比较热门的选择之一。那么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RX 590与GTX 1660谁更值得选择呢?为了求证这一问题,我们在测试中使用GTX 1660作为对照组进行了实际测试。

    作为对照组的GTX 1660显卡

    参数方面可以看到,两者均使用12nm工艺制造,纸面上最显著的差别是显存容量相差2GB,TDP也相差较大。

基准性能测试


    基准测试部分,我们使用目前最权威的游戏图形测试软件3DMark对两款显卡进行测试。三个测试项目分别对应2K分辨率、4K分辨率和DX12 2K分辨率测试。

    在基准测试中可以看到,在Firestrike Extreme模式下,RX 590超白金纪念版相比GTX 1660有着约11%的性能优势。而在针对4K游戏的Ultra模式下,由于显存容量差距,拥有8GB显存的RX 590优势进一步拉大,达到了35%。但在针对DX12的测试项目Time Spy中,和我们之前的测试结果一样,图灵架构的显卡出现了异常偏高的现象。而往往在实际的DX12游戏中,这一优势并不存在,似乎是3DMark测试软件本身的问题。

1080P游戏测试


    游戏测试部分我们选择了《古墓丽影:暗影》《僵尸世界大战》《全境封锁》和《孤岛惊魂5》进行测试。均开启最高画质,关闭垂直同步。

2K分辨率游戏测试


    通过游戏测试可以看出,游戏性能测试中,RX 590相对于GTX 1660有着一定的性能优势,虽然领先幅度比较有限,基本可以认为在同一水平线上。但如果价格方面,200元左右的价格差距在1400-1600元的价位段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AMD显卡一贯的性价比优势。

散热压力测试


    说完性能我们来聊一聊散热。室温26℃的情况下使用Furmark进行满载烤机测试,记录峰值温度。

    在225W TDP的压力下,蓝宝石相对豪华的散热器表现尚可,79℃的满载温度横向来看,相比多数RX 590产品要更好一些。

功耗压力测试


    我们使用AIDA64内置的FPU烤机测试令酷睿i9-9900K处于峰值功耗,同时进行Furmark显卡烤机。以功耗仪记录电源输入功率。

    可以看到,峰值功耗达到了515W,而待机仅102W。考虑到多数使用RX 590级别显卡的玩家一般不会使用优异处理器,即使是酷睿i5或者锐龙5级别的处理器,那么550W以上的足额电源也是非常必要的。

总结:


    作为AMD目前在甜点级的主力型号,RX 590在遇上老对手采用最新架构的GTX 1660时仍然拥有性能上的优势。而其1400元左右的价格,相比GTX 1660动辄1600元的定价有着200元的价格优势。在这个级别的装机配置中,这样的价差已经可以撼动消费者的选择倾向。毕竟200元几乎已经可以购买一条8GB的内存或者将SSD从256GB升级到500GB。

    另外,选择AMD显卡意味着可以支持众多性价比非常高的FreeSync的高刷新电竞显示器,可以在不增加采购成本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电竞视觉体验。

    综上,这款来自蓝宝石的RX 590 超白金 50周年纪念版显卡是值得推荐的产品,如果装机预算在这样一个区间,不妨着重考虑一下。

本文编辑:孙斌。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