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只会说真舒服?横向线性马达到底好在哪,听听小米工程师怎么说

  9月28日,小米总裁雷军转发了小米系统软件部总监张国全的微博,并向网友们科普了什么是横向线性马达。

  首先手机上的振动马达分为转子马达和线性马达。转子马达成本低,手感差,现在大量使用在千元机上。而线性马达又分为纵向线性马达和横向线性马达,纵向线性马达只能沿Z轴振动,横向线性马达可以沿X与Y轴振动,马达振动行程更长,启动速度更快,振动方向可控,在结构上更紧凑,更利于降低手机机身厚度。所以说横向线性马达是手感最好,成本最高,最适合“真旗舰机”使用的。

  这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是OnePlus7 Pro的Haptic振动马达、魅族16s的mEngine和iPhone 的taptic engine。而小米这次引以为傲的超大号定制横向线性马达体积达到了355立方毫米,点击时反馈手指非常灵敏,干脆利落,强劲有力。

  另外,小米的工程师们还扩展了Android振动类型,新增了100多个振动效果,使得在不同的场景,手机可以实现不同的振动效果。例如: 1. 手机来电时,手机会跟着铃声的节奏一起振动; 2. 指纹解锁时,手机跟着跟着解锁的UI振动,解锁成功和失败会有不同的效果; 3. 在相机专业模式滑动调焦的时候,会有机械齿轮般的触感; 4. 为穿越火线等射击游戏定制的4D沉浸振感,不同场景和武器均有不同反馈,让你一秒进入身临其境的火线战场。

  综上所述,小米9 Pro 5G版的横向线性马达给这款手机如虎添翼,应该是在安卓阵营中的横向线性马达第一梯队了。那为什么不说是所有手机呢,因为最早开始使用横向线性马达的“祖宗”苹果,在iPhone XS上使用的横向线性马达的体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950立方毫米,可见国产还有很长的追赶路程。

  本文编辑:贺昱州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