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最强X570小钢炮 华硕ROG CROSSHAIR VIII IMPACT评测

伴随着AMD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上市,整个DIY市场也重新活跃了起来,各家主板厂商也同步推出了众多搭载X570芯片组的全新主板,不过此前市售的X570主板虽然在规格上非常强大,但大多都是传统的ATX板型,对于喜欢AMD平台、但又想组一台小钢炮的高端玩家们来说,旗舰级X570小板的缺失确实是很大的遗憾。

而说到小板,ROG的IMPACT系列绝对是不可忽略的产品线,但之前这个系列是Intel平台的专属。不过随着第三代锐龙处理器出色的市场表现,ROG也对AMD芯片组愈发重视起来,首次将IMPACT系列带入了AMD平台,推出了mini-DTX版型结构的重磅新品——ROG CROSSHAIR VIII IMPACT(以下简称C8I)。

一.产品开箱及解析

ROG C8I的包装盒子为深黑色设计,右上脚的ROG LOGO非常醒目,体现了纯正的玩家国度血统;而底部的一排标识则将ROG C8I的多个特色功能直观展现,如Double Capacity DIMM内存插槽、AURA Sync神光同步、GameFirst游戏低延迟技术、NODE接口、PCIe 4.0等。

将箱子打开,我们可以看到C8I的配件可谓是非常丰富,除了产品说明书、ROG系列个性化信仰贴纸、SATA硬盘线、M.2固态硬盘螺丝钉等常规配件以外,还提供了SO-DIMM2扩展卡,以及鲨鱼鳍形状的外接Wi-Fi天线等。

ROG C8I的版型虽然非常小巧,但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mini-ITX,而是mini-DTX版型,尺寸为20.3×17cm,在兼容大部分双槽显卡ITX机箱的同时,又能够提供更强的拓展性。

ROG C8I还配备了厚实的全金属散热背板装甲,可为主板提供保护,增强耐用性,避免高端风冷散热器压弯主板。

此外,将背板拆开,我们还可以看到背板内部有一根L形的粗热管用于辅助散热,底部还内置了RGB LED灯条,提供12种RGB灯效,并支持AURA Sync神光同步。

标准的AMD Socket AM4接口,在支持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同时,也保留了对第二代锐龙处理器的良好兼容。

与ROG M11A、M11G等英特尔Z390平台的旗舰级主板相同,ROG C8I也采用了两个内存插槽,并支持ZADAK、芝奇等品牌的双倍容量DDR4内存,最高可拓展至64GB双通道。ROG C8I还支持华硕独家的OPTIMEM III技术,采用独特的内存优化走线设计,以提高信号完整性,在使用内存控制器更强大的三代锐龙处理器时,ROG C8I可将内存超频至4800MHz+。

内存插槽旁边,我们可以看到主板24PIN供电接口和8PIN CPU供电接口,ProCool II高强度电源实心接口可确保与EPS 12V电源线连接更紧密,供电接口下方的START按键则可以方便裸平台用户使用。

一体式I/O装甲,顶部的ROG小LOGO低调中透露着奢华的质感,双进气道风扇支架保证了良好的气流通透性。

将装甲拆开后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直径为4mm的台达风扇、采用低噪音设计,寿命可达60000小时,分别用于给X570芯片组和CPU供电模块进行散热。

拆掉装甲后,AMD X570芯片组裸露了出来。

ROG C8I采用了8+2相供电设计,其中2相为SOC供电、CPU核心供电为8相,并配备了粉末化的超合金电感和10K日系电容,以及旗舰主板专属的8层PCB板,强大的堆料保证了C8I在各种严苛的环境下依旧可以长期稳定运行。

供电主控为ASP1405I,MOS型号为TDA21472、每个可处理高达70安培的电流,相比于传统的倍相供电、强化并联的供电设计可提供更快速的信号响应。

ROG C8I提供了一张SO-DIMM2扩展卡,这个拓展卡提供两个M.2插槽,可以安装2242/2260/2280三种规格的M.2固态硬盘,且全部支持PCIe 4.0×4。与此同时,厚重的装甲也充当了散热片的作用,保证PCIe 4.0×4协议的固态硬盘高效稳定运行,避免高温降速。

将SO-DIMM2扩展卡插入主板。

4个SATA 6GB/s接口,用于安装大容量机械硬盘或SATA协议固态硬盘。

一条PCIe 4.0×16 Safeslot 高强度安全插槽,用于安装独立显卡。

ROG C8I的音频芯片可从主板上拆卸下来(不是M.2接口),主音频芯片型号为ROG SupermeFX S1220,能够提供120 dB立体声播放输出和113 dB SNR录制输入,谐波失真(THD)仅-94dB的ESS ES9023P做解码工作 ,搭配Sonic Studio III智能管理软件使用可为玩家提供发烧级音效。

拆掉音频芯片后,可以看到TPU芯片和SUPER IO芯片。

千兆网卡,Intel I211-AT。

主板拥有4个4-pin PWM/DC风扇接针,支持华硕独家的Fan Xpert 4智能风扇控制技术,值得注意的是主板正面提供两个接针,另外两个接针位于 SO-DIMM.2拓展卡上。

ROG水冷控制区域位于主板底部右下角,旁边为可编程灯带接针。

此外,ROG C8I的NODE接口和主板跳线部分都采用了90度接针,方便用户在使用小机箱装机时接线走线。

I/O背板为免安装的一体式设计,简洁美观的同时,并提供了丰富的拓展接口,包括6 x USB 3.2 Gen 2(其中一个为Type-C )、2 x USB 3.2 Gen 1等。其最大的亮点是内置了Intel AX200无线网卡,支持Wi-Fi 6(802.11 a/b/g/n/ac/ax)和蓝牙5.0技术、峰值带宽为2.4 Gbps、搭配 MU-MIMO 技术支持双频段 2.4/5GHz。

为了方便高端DIY玩家进阶操作操作,ROG C8I在背板还提供了IMPACT控制卡,包括BIOS还原按钮, CLEAR CMOS按钮, Q-Code系统状态指示灯以及reset按钮。

其中reset按键可支持FlexKey自定义,用户通过BIOS的工具页面,将reset键定义成以下4种功能:“重置”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重启系统;“Aura on/off”可设置一键将所有灯效开启/关闭;“dirctkey”为快速开机并直接进入BIOS,“安全启动”会强制系统重启并进入BIOS安全模式,当极限超频导致平台无法正常启动时,这个功能可以救急。

将ROG C8I的供电散热、芯片组散热、背板、音频芯片等零件全部拆解后,主板的PCB布局如下所示:

二.功能强大的BIOS

和以往的ROG主板相同,C8I提供了操作简洁且功能强大的UEFI BIOS。开机按住F2进入BIOS后,再按住F7按键即可进入EZ Mode,将当前的系统信息直观展现出来,普通玩家可在此界面对风扇转速、内存、系统启动项等进行简单调试。

当然,对于进阶玩家来说EZ Mode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想要深入体验DIY调试的乐趣,那可以进入Advanced Mode模式。C8I的BIOS选项卡分为七大部分,分别是概要、收藏夹、Extreme Tweaker、高级、监控、启动、工具。

概览界面可查看BIOS版本(此截图为更新后的BIOS),处理器信息、以及语言、系统日期时间等。

可在Extreme Tweaker选项卡对CPU及内存进行超频,期间鼠标和键盘均可操控。

监控页面详细显示了当前平台各个零部件的温度和运行状况。

启动页面则可对启动选项的顺序和属性进行设置。

进入工具界面后,玩家可以自定义Flexkey按键的模式,并升级BIOS版本。

华硕官网在9月12日已经放出了最新版BIOS,版本号为1001,这版BIOS的微代码编号为AGESA 1.0.0.3 ABBA,可让AMD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动态加速频率得到提高。

以下为BIOS升级过程。

BIOS页面顶部中央提供了的Qfan Control选项,玩家通过此选项可对CPU风扇、X570芯片组风扇、机箱风扇、水泵等进行细致的调节,可将转速设置为智能、静音、涡轮加速、全速、以及手动等多种控制模式。

当然,想要进阶操作,但又对华硕ROG产品不熟悉的新用户也可点击顶部的EZ Tunin Wizard或按F11,BIOS中的指南将会作为引导,使系统调教为非常好的状态。

三.各具特色的ROG软件

除了简洁易用、好评如潮的BIOS,ROG还提供了多种个性化软件,让用户全方位控制自己的电脑。

首先是Armoury Crate奥创游戏智控中心,在此玩家可以对AURA Sync神光同步进行设置,调节各个硬件的灯效。

左侧的基本特效选项中,可选恒亮、呼吸、闪烁、彩色循环、彩虹、星夜、音乐、智能、夜幕等多种发光模式;右侧可对颜色及渐变效果进行微调。

关闭AURA Sync:

主板背部的RGB LED灯条、芝奇皇家戟内存、以及SO-DIMM2扩展卡都支持AURA Sync神光同步技术,可通过Armoury Crate调节光效。

Armoury Crate还可对当前系统的驱动程序进行检测,并提供一键快捷更新。

也可在此下载更多的ROG工具程序。

ROG C8I还支持GAMEFIRST游戏低延迟技术,玩家可在GAMEFIRST V软件中对网络进行实时监控,并迅速进行调整优化,减少网络波动对游戏造成的影响。

AI Suite 3这个软件则可在系统内监控当前硬件的运行状态,用户可在直观的界面下进行微调,以获得更大的性能或更低的功耗表现。

ROG版的Realtek控制面板。

Sonic Studio III智能音效管理软件,提供大量的选项可供调节,给予了用户很高的自由度,可定制少有的专属音效。

Sonic Radar III声波雷达技术是另一项“黑科技”,可为玩家在游戏中提供硬件级的听声辩位。

而通过RAMCache III软件,用户可将内存模拟成为硬盘的缓存,大幅度提高硬盘的读取速度、并将延迟降低为微秒级。结合应用场景,这项技术可让软件和游戏以更快速启动,进一步减少等待时间。

四.性能测试

我们再使用当前AMD第三代锐龙的旗舰产品锐龙9 3900X与ROG C8I相搭配,来做一些性能测试。

在CINEBENCH R15测试中,单核得分为212cb、多线程得分为3110cb。

最新的CINEBENCH R20测试结果,单核得分为524cb、多核得分则高达7111cb。

CPU-Z 1.90版本的V17测试,单核得分542.9、多核得分8220.4;V19(beta)测试,单核得分181.5、多核得分2710.7。

默认设置下,单烤FPU10分钟后,锐龙9 3900X的全核心频率可稳定至3.9GHz,ROG C8I搭载锐龙9 3900X的烤机满载频率表现和一些高端X570 ATX主板相当。

通过BIOS将PBO开启至最大化后,再进行FPU单烤,锐龙9 3900X的全核心频率可稳定在3.975GHz,代价是更高的核心电压、功耗以及温度。当然,此次测试平台的所用的利民刺灵AS120PLUS只是一个200元级的中低端风冷散热器,如果配合高端的一体式水冷乃至分体式水冷,这块锐龙9 3900X在ROG C8I上开启PBO后的全核心频率还会更高一些。

从上面的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ROG C8I虽然是一块mini DTX小板,但由于拥有出色的供电设计,即使是面对12核心24线程的锐龙9 3900X也毫无压力,能够充分发挥锐龙9 3900X的全部性能。并且通过这次测试可以发现,与7月初的首测相比,锐龙9 3900X的单核得分有小幅提高,这应该是由于ROG C8I更新了1001版的BIOS后,AGESA 1.0.0.3 ABBA微码让处理器的单核最大加速频率得到了增强。

而在CrystalDiskMark硬盘测试中,影驰HOF PRO M.2 SSD 2TB的读取速度高达5013.4MB/s、写入速度高达4258.7MB/s,可见SO-DIMM2扩展卡对高端PCIe 4.0协议固态硬盘的支持非常不错,也不会成为性能瓶颈。

然后是内存测试,此次搭配的内存为两条8GB的芝奇皇家戟3600 C16,通过Thaiphoon软件,我们可以查到到颗粒为B-die,超频上限非常高。

如果在主板BIOS中开启D.O.C.P,那么内存频率会变成3600MHz,时序为16-16-16-36,FCLK频率1800MHz。通过AIDA64内存与缓存测试,读取速度为54787MB/s、写入速度53176MB/s、复制速度55832MB/s、延迟68.0ns,表现中规中矩。

当然,我们我们可以进入BIOS对内存进行手动超频,以进一步压榨性能。将内存频率设定为3800MHz、时序16-18-18-38,并FCLK频率调整为1900MHz,以保证内存频率和IF总线频率(FCLK)为1比1对应。AIDA64测试读取速度57511MB/s、写入速度55487MB/s、复制速度58028MB/s、延迟66.0ns,从结果上看,相对傻瓜式的D.O.C.P模式,使用ROG C8I进行内存手动超频后,读取、写入、复制速度都有所提高、同时延迟也降低了一些。

由于B-die颗粒芝奇皇家戟的良好体质,我们还有机会冲击到更高的频率,将内存时序放宽到20-24-24-46后,可在4400MHz的频率下完成开机并通过AIDA64测试。不过由于以及极高的主时序,以及内存/IF总线(FCLK)为2:1分频,所以测试结果并不算出色,内存延迟增加了不少。

如果想获得非常好的的效能,第三代锐龙处理器在进行内存超频时,必须要保证内存频率/IF总线频率(FCLK)为1比1,有机会的话将FCLK小超一下(部分体质差的三代锐龙处理器FCLK上不了1900MHz),并尽可能的将时序压低。

总结:迷你旗舰,小钢炮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ROG C8I虽然是一张小板,但依旧延续了ROG IMPACT家族此前产品的豪华用料,在各个方面都没有缩水,完全可以释放出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强大性能,不但可以完美适配锐龙9 3900X,即使面对将要上市的双CCD模块16核心怪兽——锐龙9 3950X也没有压力。而双倍容量的内存插槽、SO-DIMM2拓展插槽、以及后置I/O的强大拓展性,也全都体现出了ROG C8I的旗舰级定位。

与此同时,华硕品牌备受好评的BIOS和大量的易用化软件也在ROG C8I上得到了延续,玩家可进入BIOS或使用AI Suite 3软件对主机进行细致的调试,并享受Sonic Radar III声波雷达、AURA Sync神光同步、GAMEFIRST V 游戏低延迟等多种ROG产品独有的特色功能。

对于想组建一台AMD平台小钢炮的玩家来说,做工出色、拓展性强大、同时软件上也没有短板的ROG C8I绝对是非常好的的选择,或许没有之一......

1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